-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南通老区》2011年 第 4 期
2011-06-24 16:44:07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总265期)

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

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 2011年5月10 日

南 通 市 扶 贫 开 发 协 会

农业社会化服务见成效 产业一体化经营前景好

---南通天泰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的调查报告

南通市通州区老区开发促进会

石港历来是我们通州水稻主产地区。2009年4月,石港镇石西村农民经纪人孙洪箭一班人,以南通禾本农化有限公司和南通天泰运输有限公司为基础,按照“民办、民营、民受益”的原则,经工商部门注册登记成立了南通天泰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资本108万元。合作社成立以来,受到广大农户的欢迎和青睐,迅速发展壮大。到2010年底,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内,合作社由成立时的169个农户、510亩耕地入社,已发展成为有1500多个农户、8000多亩耕地加入合作社,今年有望突破1万亩。在服务项目上,原仅以水稻的病虫草害专业化防治为主,现已发展为从良种供应到稻谷收割的系列化配套服务。在服务范围上,原以石港镇各村为基础,现正在向四安镇、骑岸镇以及如东县孙窑镇扩展。合作社发展之快,社会化服务效果之好,使该社成为通州30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佼佼者,建社当年(2009年)就被评为通州区“四有”农业专业合作社;2010年又荣获南通市十佳专业化防治先进单位、江苏省“五好”合作社等四项省、市荣誉称号。

一、主要做法与显著效果

1.面对种粮形势,探索有效机制。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转移,在乡务农者大都是一些年纪大、体力差、文化低老年人,对农作物实施科学管理缺知识、缺技术,尤其是对突发的天灾、害虫,更是束手无策,往往造成粮食减产、农民减收。为了促进农业持续发展,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他们积极探索以合作社为龙头,区植保站为依托,品牌种子、农药、化肥为后盾,村级服务站为基础,农机(机插、机防、机收)服务队伍为骨干,集良种供应、水稻育秧、秧苗机插、病害防治、稻谷收割以及科技研究培训和服务管理于一体的水稻种植产业化经营有效机制,促使社会化服务和科学种粮有机密切结合,使有田无人种、种田无技术、种粮低产出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建立服务组织,各项服务给力。一是建立村级服务站。这是合作社设在基层开展各项业务的一线服务平台,负责管辖区域内的各项服务,其中包括各项承包服务合同的签订和执行。二是建立农机骨干队伍。为了建成规模化农机队伍,首先,将社会上现有零散的插秧机、弥雾机、收割机等农业机械集中起来,并根据作业范围、面积和需要,及时进行调度或购进。其次,建立机插秧、机洒药、机收割三支农机队伍,分别进行强化培训。三是注重服务质量。在农业社会化服务过程中,坚持取信于民,热心为民,各项服务很给力。例如,用于病虫草害防治的药剂,合作社始终坚持严格筛选,确保质优、价廉。近一年多来,均选用正大农药厂和江苏宝灵农药厂生产的品牌农药,坚持由合作社统一采购,统一使用,从而提高了防治服务效果。

3.加强内部管理,经营效果显著。一是村服务站管理。村服务站成员选择责任心强、业务精、肯实干的人员组成,其报酬与创收挂钩,由合作社统一发放。二是服务合同管理。按照“地域集中分布、便于农机操作”的原则,将耕地分成若干个服务片,由村服务站与社员签订水稻系列化配套服务合同。合同按照服务项目明细,其中包括代购农资、人员工资两大项及细化的10小项,其价格协商签订,收取合理的服务费。如若服务有关环节造成农户损失,则由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组织鉴定,合作社负责相应赔偿。三是农机队伍管理。农机队伍一般由拥有农机的人员组成,他们都是青壮劳力,又有机械操作基础。村服务组对农机队伍按照“自主产权、自愿参与、按劳取酬、合作社补贴”的原则,按小组、人员分片包干服务,任务到组,责任到人。四是技术培训管理。主要是强化农机作业培训。例如,农药使用要求较高,合作社根据病虫害测报,及时在用药前都要对机手进行防治时间、用药品种、用药方法、防治要点等方面的培训,落实防治责任,讲究防治效果。五是信息档案管理。做到合作社有服务台帐,村服务站有服务队伍,分片田头有服务标牌,完成服务建有档案。

一年多来,由于强化内部管理,不断改进和提高服务质量,合作社社会化服务科学种粮效果显著。一是水稻单产明显增加,经济效益显著提高。2010年,依据系列化服务6000多亩统计,服务区水稻实收亩产620公斤,比农户自产区增产9.2%,增加产值98.50元。同时,节工节省种粮成本。2010年,每亩水稻种植节省用工20.80元;每亩节省农药成本28.50元,合计节工节省种粮成本49.30元。据统计,2010年服务区农户比自产区农户种植水稻每亩直接多得效益147.80元;合作社为服务区农户多创经济效益103.5万元。二是减轻农田面源污染,生态效益显著。据调查,仅水稻病虫草害专业化防治方面,由于提高了施药质量,减少了施药次数,减轻了农田面源污染,杜绝了高毒农药使用,生态效益十分显著。三是合作社实行二次分配,农户增加收入得实惠。由于合作社实行了社会化服务科学种粮以及产业化经营,节本增效明显,2009年社员二次分配每亩得36.00元,共计5.5万元;2010年社员二次分配每亩得46.00元,共计32.2万元。

二、存在问题与几点建议

一是合作社虽统一供应良种,但有的社员未能购买,结果水稻品种不一,造成播种期、播种方式、生育期、水浆管理诸多不一,病虫害发生程度有差异,从而给管理和创立品牌带来较大难度。二是农户水稻灌溉基本都承包到个人,部分打水承包人责任心不强,稻田灌水既不及时又灌不足,严重影响水稻产量与质量。三是入社的农田零星分散,给系列化配套服务带来一定难度,并且增加农机作业量和生产成本。四是随着合作社及其社员种植面积、产量的不断扩大和增加,以及产业链的延伸,缺少必要的收粮晒场、粮食仓储和农业机械库房等等。

针对以上存在问题,特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统一稻麦种植品种,创立优质稻麦品牌。高产、优质、抗病良种是稻麦稳产增产增效的前提。统一种植优良品种,不但有利于统一育种(秧)、机播(插)、防病、培管、收割等专业化操作,而且有利于提升品质,提高价值;有利于创立品牌、名牌,提高生产经济效益。为此,必须统一和选择适合当地种植的优质良种,做好统一供种工作,让社员家家购良种、种良种,达到同一品种规模化生产。

2.完善社会化服务,实行标准化生产。一年多来的实践,水稻种植起初只以病虫草害统一防治服务为联结,并逐步发展为供应良种、稻种育秧、秧苗机插、病害防治、稻谷收割等项服务,但农田机耕、稻麦施肥、水稻灌溉等项目还未列入系列化服务之内。为了稳产高产高效,必须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将农田机耕、稻麦施肥、水稻灌溉以及稻米加工、销售等,尽快纳入系列化配套服务之内;同时,按照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要求,在每个生产环节和项目上,制订相应标准,形成标准体系,实行稻麦种植生产标准化,为合作社创品牌、争效益打下更坚实技术基础。

3.推进土地流转入股,发展规模化种植。针对现行农户种粮承包土地零星分散的特点,按照区域化布局,合作社要坚持农户自愿原则,将零散承包的土地有序向种植大户、能手流转,或采取土地入股的形式,力求在近几年内,建成经营300亩左右的种植大户若干个,进行规模化种植经营。

4.深度开发稻麦加工,加快产业化经营步伐。针对普遍种粮大而不强、缺乏深度综合开发、产供销脱节、比较效益低、自我积累能力差等弱点,合作社要以国内外市场为导向,在确立稻麦种植、构筑专业化生产的同时,必须实行种养加、产供销、内外贸、经科教一体化生产经营,加快推进产业化经营步伐。

5.继续强化经营管理,有关部门尽力支持。一要不断提高服务队伍整体素质。根据形势发展态势,认真学习,深化培训,不断创新,不断前进,使合作社始终走在科学种粮领域的前头。二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供应的物资和系列化服务项目的质量,以农户满意为标准,农民增收为目的,为产业化经营打好坚实基础。区农工办、农委、财政、土管、农机、水利、金融、工商、质监等部门,要大力支持合作社,诸如在土地流转、农机购置、技术培训、经营管理及稻谷晒场、稻米仓储、农机库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更多地向合作社倾斜、扶持,为合作社以及通州现代农业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通州区“两会”何志亮 执笔

)

电子信箱:fpxh119119@163.com 准印证号:TJN910097

MultiAttachPh
[编辑:丁建华]
上一篇:《南通老区》2011年 第 5 期下一篇: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广琪一行到金寨调研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