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南通老区》2011年 第 2 期
2011-06-24 16:43:42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总263期)

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

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 2011年3月31 日

南 通 市 扶 贫 开 发 协 会

目 录

▲ 积极为国华中学输送

优秀贫困初中毕业生

▲ 国华为我点亮了希望之灯

积极为国华中学输送优秀贫困初中毕业生

如东县老促会、扶贫开发协会

如东县从2004年开始,按照省市扶贫开发协会的要求,向国华纪念中学推荐优秀贫困初中毕业生。7年来共录取14名,已有5人从国华高中毕业,分别考取了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重点院校。特别是省沭阳会议和市如皋会议后,加大了工作力度,2009年报考4名,录取3名,2010年报考12名,录取5名,取得了新的进展。他们从实践中摸索的经验主要有三条:

一、着眼扶贫宗旨,不断提高招生自觉性。如东“两会”认真总结前几年国华招生中的经验教训,反复思考一个问题:作为以老同志为主体的扶贫社团组织,究竟应该怎样根据协会章程的要求才能把扶贫工作做实、做好。大家感到,把助学扶贫作为自身的工作重点才是最迫切、最现实的。因而我们把做好国华中学的招生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进入国华学习的同学进步都很快,学习刻苦,成绩优秀,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受过多次表彰奖励。她们纷纷写信向县“两会”汇报学习生活体会,表达自己对学校的赞美之情,字里行间让老同志看到了国华全新的教育理念和为国家社会培养栋梁之才的良苦用心,以及适宜人才成长的优越环境;同学们对老同志工作的肯定,更使老同志觉得付出的辛苦和所受的误解都算不得什么,我们所做的是扶贫工作最实实在在的实事。认识提高了,思想统一了,大家越干越起劲。

二、争取各方支持,努力增进社会认同感。做好国华招生工作的前提是要争得各级领导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几年来,就这件事及时向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经常同教育部门和相关学校联系沟通。沭阳会议后,着重在基地化、常态化方面搞调研、抓协调,认真落实生源基地学校。为了使国华的招生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注意把宣传工作贯穿招生全过程。一是结合各种会议,印发宣传国华纪念中学的材料,使大家了解国华,认识国华。二是通过媒体宣传,做到凡有学生被国华录取,立即登报纸、上电视进行报道,市、县报纸登载过我会30多篇国华招生和新生录取的新闻、通讯,有效地扩大了国华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三是向一些对国华善举将信将疑的家长,公开如东县国华在校生的家庭电话,让他们直接向受益者了解一个真实的国华。四是将录取国华学生的来信用摘录形式编印成十多期简报下发镇村和学校,向广大群众介绍国华学子在校学习和成长的经历和体会。

三、过细谋划落实,保持生源选培常态化。一是突出重点,落实生源基地建设。注意抓重点、找基点,要求生源基地学校为国华招生从头抓起,力求做到先培养后推荐,即“初一挂号,初二推荐,初三报名”。二是狠抓关键,做好考生选送工作。国华挑选的学生是优中选优,因此物色选送对象一定要慎之又慎,必须遵循“一贫二优三坚定”的要求,把家庭特困作为首选条件,把成绩优异作为决定因素,把个人和家长对报考国华是否迫切作为考量关键,注重认真过细,及早谋划。三是保持常态,注重后续人文关怀。正常保持与录取国华学生的正常联系,帮助该生及其家庭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如东县国华学子凡有来信的,都一一回信,鼓励孩子适应新的环境,稳定情绪,刻苦学习知识,争做国华的好学生。学生寒暑假回来,都要举行茶话会,相聚交流,融洽感情。

目前,针对国华高素质、严要求的办学特点,及早研究部署今年国华招生工作打算。重点放在三个加强上:一是同教育行政部门加强沟通,协同动作,在县分管领导的协调下,共同做好国华招生工作。春节前已与县教育局和招生办的负责同志联合召开了一次生源基地学校校长会议,向大家汇报做好国华招生工作的感想和体会,请局长和校长们发表意见和建议。二是从早从快组织推荐报名工作。县“两会”的同志从2月下旬开始,就开始深入12所生源基地学校,了解情况,宣传国华,跟学校领导一起,组织意向生进行报名登记。三是经常与学生及家长乃至亲友加强联系和沟通,建立感情,争取信任和支持。我们决心通过上上下下的积极努力,力争使输送国华的学生数能够在去年的基础上有新的突破。

国华为我点亮了希望之灯

国华高一一班 谢爱银

中考过后,当全家人得知我考进了如中时,个个欣喜万分。但过后,全家又陷入限一片沉默之中。是的,撇开报名费不说,单是伙食费、住宿费家里都难以支付。当我进退维谷之时,老促会的爷爷们来到我家,向我介绍了国华纪念中学这所全免费的慈善学校时,我眼前忽然燃起了一盏希望之灯。幸运的是,在爷爷们的帮助下,我考进了国华,并在美丽的国华校园学习、生活了一学期。在这一学期里,我所看到和我所经历到的,让我终身难忘。下面就让我说说在国华的经历吧!

一、军事化管理。入学后,我们首先学习文明礼仪,接着就是军训。生活部会检查宿舍内务,包括衣钩朝向的统一,被子叠放的格式、物品摆放的整齐……具体细节很多,查得也比较严,每天下午还要跑步——1200米,总之,一切都按军事化来要求。

二、现代化教学。国华的学子来自全国各地,老师们也是来自各地的教学精英,他们都是学历高,知识渊博的骨干教师,经验丰富,最难能可贵的是他们都有一颗爱心。当我们身在异乡,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都可以成为我们倾诉烦脑的挚友。平时,老师用电脑上课,速度可能比初中时快一些,因此,在课前一定要做好预习,否则课上可能会有些听不懂,抓不住重点、难点。国华中学以“立志、修身、博学、报国” 为校训,教育学生以奉献社会为自己的终身追求,为国家、为民族作出卓越的贡献。学校要求我们要全面发展,立志修身,因此所学课程除必修科目外,还有体育、美术、音乐、电脑、思齐、心理通用技术课,这些课程大大开拓了我们的视野,使我们的学习更具趣味。此外,每周还有一节研究性学习。在这节课上,我们可以大胆发散思维,提出自己的创新点,可以自己动手制作,团队合作探究,共享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乐趣。不过在那里,同学们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佼佼者,压力也挺大,但没有压力,怎么会有动力呢!

三、多彩化生活。你也许会问我:整天呆在学校里会不会很闷啊?不会!为丰富我们的学习生活,学校每天都放博览,周未还有讲座、电影、动漫、兴趣班等,兴趣班课程包括:手工制作、小提琴、古筝、舞蹈、管乐、书法、绘画……。大概每三到四个星期我们会外出参观一天,我们都去过黄埔军校、中山大学、陈村花木世界、广州艺术馆、科技馆……;还有三大杯激赛、文化节、周未恳谈会等等,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我们的业余生活,还锻炼了我们与人交往、组织管理的能力,使我们更自信。

一眨眼。高一上半年已悄然挥手告别了。虽然有点儿舍不得家,但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国华,就必须时刻奋斗,国华学子当以奉献社会为终身追求!

现在,我坐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学习,这全靠老促会爷爷们的无私帮助和杨叔叔的大爱,我真心祝福爷爷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祝杨叔叔一家幸福安康!

)

电子信箱:fpxh119119@163.com 准印证号:TJN910097

MultiAttachPh
[编辑:丁建华]
上一篇:《南通老区》2011年 第 3 期下一篇:《南通老区》2011年 第 6 期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