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认清特点 把握本质扎实搞好革命老区情况调研
2011-06-28 15:49:51     来源: 中国老促会宣传教育部      前往论坛讨论

为搞好革命老区情况调研工作,中国老促会领导和机关多次进行专题研究,最终把它作为年度的中心工作定了位。从筹划到组织展开这项工作,深深感触到了会领导组织好这项工作的决心和力度,同时也感触到了完成好这项工作的价值和难度。

一、怎么定位这次调研,也可以说是这次调研的立项依据

今年,之所以把这项调研列为老促会系统的重头工作,一是领导同志明确指示、意图的要求。贾庆林主席在接见中国老促会成立2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代表时的讲话中,把紧紧围绕老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依据,作为老促会的首要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中国老促会名誉会长姜春云、赵南起等老领导也多次指示我们,一定要把调查研究工作放到重要位置,积极为党和政府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建议。领导同志的这些讲话精神是我们组织进行这项工作的重要指导。二是推进老区建设纳入国家发展大局的需要。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十二五规划”明确的一个重要思想,是实现均衡、平等发展。能否用好机遇,在较短时期把老区存在的短板拉上来,将老区建设纳入国家重点发展战略统筹,使老区建设适应和跟上国家战略发展部署,不仅事关老区建设发展前景,而且事关国家建设大局的协调发展。组织进行这项工作是大局所需,是机遇所迫。三是实现老区人民长远利益的需求。党和政府在扶持推进“老少边穷”的法规政策方面,唯有革命老区缺乏自成体系的东西。出台推行法规政策性的办法,是解决老区建设发展的基本途径。出一个政策比建一个项目价值大。四是老促会职能所系价值所在。搞好调查研究,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积极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有益的意见建议,是老促会的首要职能,也是老促会优势所在、价值所在。所以,进行老区情况调研是老促会系统应该做,应该着力做,应该持续做的重要工作。

二、怎么认知这次调研,也可以说是这次调研的本质特征

这次调研的有利条件主要是,议题价值大,与党和政府中心工作贴得紧,能够得到党和政府的支持和帮助,能够得到调研工作者的认同和配合;调研人员素质高、能力强,调研情况丰富、可借鉴的东西不少,能够形成有质量的调研成果。调研的不利因素主要是,老促会自身调研力量薄弱,全国统协力不强,调研对象的工作姿态、水平不均衡,保障能力较弱,调研中的矛盾和困难将普遍存在。这次调研的突出特点:一是调研价值大、任务重。调研的层面高,政策性强,信息量大,思想性、科学性、可操作性要求高。二是方式方法灵活多样。有宏观和微观调研、综合和典型(项目)调研、对上和对下调研、联合和复合调研等形式。三是组织实施力度大。制定了一套方案计划,搞了一个月的调研培训,组织了全国老促会系统的调研协调协商,区分8个调研组、覆盖全国28个有老区的省市区进行百日千县万人大调研,进行全国老促会系统调研情况会商,形成系列的、附有各省分报告的调研成果。

三、怎么把握这次调研,也可以说是这次调研的主要脉络

1、调研的指导思想。往大处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往实处说是,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国家“十二五”规划和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贾庆林主席在接见“中国老促会成立20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代表时的讲话精神。这是大依据、大前提、大方向、大框架。

2、调研的主要意图。是加快促进中国革命老区建设发展与国家发展战略相协调,全面系统、客观真实地反映全国老区建设发展的现状,科学评估、具体研究分析,向中央提出新时期老区建设发展在方针政策和具体举措上的意见建议,使老区建设发展真正纳入以发达地区带动贫穷落后地区优先重点发展的战略统筹,纳入全国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3、调研的最终目的。不仅仅是对一般情况的了解掌握,重在有针对性地向党中央、国务院提供具有能够转化成政策法规性的可以兑现的意见建议。这是调研的终极成果。

4、调研的主题及重心重点。调研的主题是加快促进老区建设发展。重心是促使革命老区与国家发展战略相协调,着力在消除贫困、改善老区民生、均衡社会保障等方面寻求举措和办法,在挖掘老区特色、发挥老区优势、弘扬老区传统等方面梳理研究政策依据。重点是找准制约革命老区建设发展的突出矛盾、主要问题及其原因;认清新形势下加快推进革命老区建设发展的战略意义;提出加快革命老区建设发展的意见建议。这是达成调研目的、实现调研价值的主要支点。

5、调研建议报告的主要突破点。(1)老区建设发展纳入国家整体协调发展战略,出台统筹优先发展老区的区域及税率财政政策。这是主突点、也是难度最大的突破点。(2)推行一对一帮扶工程,在全社会广泛开展“红色思源工程”或“我帮老区人民奔小康活动”。(3)出台加强红色文化宣传教育的意见;开展“弘扬老区精神,继承老区传统”的活动。(4)实施老区水土保持治理工程。(5)实施老区人才发展计划。(6)扩展规范红色旅游。(7)规范老区评定标准。(8)加强老区专职机构体系建设。只有这些方面、哪怕是一项或几项立项实施成功,才是调研工作的有效成果。

四、怎么操作这次调研,也可以说是搞好这次调研的主要途径

1、理解意图、明确任务。对这次调研的目的、意义、任务、标准,以及工作摆位、力量精力的投入等,应该理解深透,理性践行。对调研的指导思想、工作依据、基本要求,以及总体方案、计划等,应该熟悉掌握,自如有序的运行。

2、搞清背景、明晰环境。包括国家层面的,社会领域的,老区特色的,以及各地老促会方面的情况,应该真实了解,立足实际、面对现实研究问题。

3、紧贴主题、抓住本质。调研提纲中的后三个问题,是框定这次调研脉络、体现这次调研主题和本质的纲。所为本质问题,就是具有支撑调研主题作用的那些根本性、典型性的问题。善于从大量的、纷杂的情况信息中,抓到能够体现问题的共性的东西,抓住那些有效拉动老区建设发展的典型实例,系统分析,升华总结,形成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经验和办法。

4、融合上情下情、找到结合点。需要和可能是一对矛盾。从老区的局部想,国家及全社会给予老区的支持越多越好,从国家及全社会的层面想,应该惠及的范围和领域更宽泛、更多元。老区想吃面包,国家想给个窝头,争取到馒头的可能就是结合点。用这个理来研究确立调研的意见建议,对于我们的意见建议被采纳和兑现的可能性、把握性会更大一些。

5、求实求是求准求用。这次调研不能仅停留在提出问题,重在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办法。用,是这次调研的目的,同时也是调研价值的所在。实现能用,就必须讲实(老区实际,国家实际,情况真实)、求是(规律性、普遍性)、看准(可行性、操作性)、择机(政局、时局)。

6、因地制宜因情制宜。这次调研各地情况不同,包括参与者、被调研者,各地工作程度,国家机关方面的支持认可程度,等等。困难,矛盾,疑惑,委屈,可能都会遇到。调研工作应有充分的思想和心理准备。要面对现实,理解现实,勇于挑战现实;要甘于奉献,锲而不舍,容忍苦累冤屈。

MultiAttachPh
[编辑:李天时]
上一篇: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广琪一行到金寨调研下一篇:中国老促会对革命老区情况调研工作全面展开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