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启东市部分镇乡农田水利现状的调查与思考
2011-07-21 08:12:52     来源: 南通老区网      前往论坛讨论

启东市老区开发促进会

今年以来,根据中央一号文件《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的主要精神,在市水务局的积极配合和支持下,本会就我市几年来农田水利建设基本情况,特别是“整村推进”状况,展开调查,重点对惠萍、东海、王鲍、北新、海复及启隆等镇乡,采取走访调查、书面问卷和资料查询等形式,得出结论是:我市的农田水利建设已上了一个新台阶。现将调研结果概述如下:

一、全市农田水利建设力度加大、成效显著。

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农田水利建设。领导精力、组织发动都得到了加强,市成立了由政府办、农工办、水务、财政、监察、国土、交通、招投标中心等部门组成的水利建设指挥部,镇乡分别建立农村水利建设领导组。形成统筹全局的指挥协调机制,齐心治水的崭新局面。

对全市数以千万计的横河、民沟,实施整村推进措施,按民沟水深达1米、横河水深1.5米的标准,组织施工队,一个一个村地进行机械化疏浚。到去年年底,全市268个行政村通过了“整村推进”验收。这种疏浚的力度和规模是近三十年来少有的,有力地促进了农田水利现代化建设。沟河水面的管理,随着农村水环境整治专业队的建立有所加强,不少镇村鼓励农民积极养鱼;签订管养结合的合同,出现了水清鱼跃的可喜景象。

二、创新农田水利建设路子,积累了新鲜经验。

1、把农田水利建设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头等大事抓紧抓好。

市镇两级政府把农田水利建设列入了全年工作目标,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真正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基础工程,分期分批实施。

王鲍镇是抓得很有成效的一个典型。该镇有横河180条,总长216.25公里,民沟4549条,总长1846.3公里。经过实地调查,横河有62公里、民沟有723公里均需要疏浚,沟河合计疏浚土方200.3万方,完成这一工程量需动用挖泥机、泥浆泵单台套3.5万小时,投入经费400万元。经几年努力,该镇第一轮整村推进任务已基本完成。使全镇有效灌溉面积增加了近1万亩,在近10万亩耕地中,旱涝保收面积8.5万亩,水利建设初见成效。

2、严格按标准施工,确保工程质量经得起实践检验。

治水者非常清楚,水患无情、干旱无情,来不得半点疏忽大意。因此,实施过程中严把质量关、验收关,有问题必返工,对质量过硬的实行重奖。这是一次对各级政府执政能力的考验。

惠萍全镇有横河195条,民沟6076条。2008年开始实施“整村推进”疏浚,2009年基本完成,2010年扫尾。每年工程量约40多万土方,累计完成土方86万土方,由于如终把疏浚质量放在第一位,2010年底对全镇20个村验收全部合格,市财政给予奖励300多万元。

3、多方筹集资金,确保水利经费足额到位。

市财政每年筹集资金不少于2000万元,去年超过了3000万元。提高了河道疏浚的补助标准,乡级河道给予50%的补助,疏浚村里河沟,给予50—70元/亩的以奖代补。窑业取土与河沟疏浚结合,以土换土,已形成制度。东海镇农田水利建设,采取“镇级财政筹一点、一事一议集一点、成功人士献一点、挂钩部门扶一点、利用政策补一点、建后管理交一点、沿河单位拿一点、公开招标省一点”等办法,创新了水利建设投入的路子,确保农田水利建设顺利进行。全镇150条横河, 3200条民沟,普遍疏浚了一次。

4、加强管护措施,专业队与发包养鱼户各显神通。

为了防止沟河疏浚后,水花生猛长、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乱倒,重新变成污水,各地加强管护措施,在“四位一体”的基础上,重点建立了水面保洁专业队,常年清除水中污物。他们还教育村民爱护水环境,自觉与破坏水环境的不良行为作斗争。同时制订好村规民约,与加强检查督促、考核评比等相结合的办法,确保奏效。

更加有效的机制是把水面开发利用与管护结合起来。海复镇把水面发包给村民养鱼,通过签订协议书,引导承包者把保护水质、保持水流畅通与养好鱼统一管理。东海镇兴旺村从2009年起,把全村500多亩沟河水面统统发包给村民,共有142户养殖鱼虾,经过一年多实践,全村养鱼收入达500多万元,村里收到水面承包费6万多元。沟河水面的杂草、飘浮物等常年由养殖户自行清理,节省了全年水环境保洁费5万多元。

三、农田水利建设中需要认真思考的的几个问题

近二三十年来,自然灾害虽然年年有,但大洪涝、严重干旱、十级以上台风都没有直接侵犯启东,农田水利建设滞后的矛盾没有充分暴露出来。对照中央1号文件精神,跳出启东看全国,近年来洪水暴发势不可挡、南北方干旱土地龟裂触目惊心、泥石流、山体滑坡惊心动魄。今年春天的持续旱情,给夏熟作物蚕豆、油菜造成籽粒灌浆不足,春玉米等秋熟作物苗期生长带来威胁十分明显。因此,正如中央要求的“促进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建设”,不能满足于“十年一遇”的低标准,把标准定为“三十年一遇”、“五十年一遇”,才会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施工。有了忧患意识,就会 “未雨绸缪”。具体地说,有这样4个问题值得思考:

1、排灌畅通方面还不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

排水不畅有下列原因:一是原埋设的涵管年久失修,管径又小,长期不清淤,阻塞严重;二是农村建筑垃圾往沟河乱堆,导致新的水路阻塞;三是田间排水沟似有若无,加上耕作过程中不注意平整地面,土壤表层高低不平,一遇暴雨,造成田间积水;四是窑业取土后的复耕地及成陆过程中留下的低洼地,多雨季节明涝暗渍严重。五是两头不通的“冬瓜沟”、一头不通的“瞒头沟”尚未得到解决。我们建议:

(1)、关于涵管与低洼地,应列入今次水利普查的内容,为今后更新涵管打下基础。将低洼地上报,列入国家改造低产田规划。

(2)、对建筑垃圾和秸秆的处理,各村要列入环境整治内容。对乱倒乱堆者进行必要的处罚。出路是:一与农村公路建设挂钩,作路基;二与填埋“冬瓜沟”结合起来。对田间秸秆,从今年夏收起,推行机器粉碎还田或用压缩机打包运往垃圾发电厂,或用发酵剂处理,作为有机肥利用。千万不能焚烧,更不要推入沟河。

(3)、灌溉的问题,仍然停留在电动泵抽水和水桶提水这个层面上。先进的喷管、滴管设施,已建16处,覆盖面约3000多亩,占比非常低,且实际利用率不高。一般闲置的多,损坏的多;只有自费购置的小型设备,注意维护和保养,利用率较高。我们建议,农机和水务部门要对这些节水灌溉设施加强检查维修,确保正常运转,使其真正发挥效益。

启隆乡地处江心小島,四面环水。但多年来由于长江水位下降,海水倒灌,导致周围江水变咸。今年春旱少雨,大多沟底朝天,小麦扬花灌浆期,无水抗旱,影响产量。要从崇明引水过来,需要开挖跨省市的水利工程。希望把它列入生态园建设的系列工程,尽早上马。

2、第一轮“整村推进”后的两个遗留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畜禽粪便污染。规模养殖猪、兔、鸡的粪便,大量排入两旁沟河,又未疏浚,即使疏浚,也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建议,首先要解决粪便的出路和无害化处理,有条件的建沼气池;暂时没条件的,动员养殖户建化粪池,不允许直接往沟河排放;对已经造成严重污染的沟河,最好作为今年重点整治任务,要有环保、水利部门和村委会共同研究解决办法。

二是疏浚留下的“死角”。宅垅、大棚基地旁、沟边栽果树的,挖泥机开不进去,疏浚留下了“死角”。还有少数横河地处镇乡边界或两边有民宅,未能疏浚,水流有阻隔,不能排灌畅通。

对于疏浚中的遗留段落,根据惠萍镇的做法,宅垅段改为人工开挖。将农民工组成小型施工队,基本解决了机挖的空白点。遇到大棚阻挡,只要事先与承包人讲清道理,一般能配合好,把沟边棚子拆一下,等施工结束后再安装。果树旁沟里疏浚改用泥浆泵,正好给果树铺一层肥泥。

3、面对繁重的系统工程,镇乡治水力量亟待加强。

启东农田水利的特殊性,决定了其建设任务特别繁重。一是全市57000多条民沟、1900条横河,沟河数量之多、密度之高在南通地区少有。二是土质疏松易坍,起保坍作用的芦苇大量减少,加上机挖和雨水冲刷,河床易垫高,致使疏浚周期缩短。

关于调整农田水系问题,许多水利干部建议,以自然村为单位,在条件成熟的地方(结合农业园区建设,土地实施资源重新整合,农民真正以承包田折价入股,年终有较丰厚的土地分红,农民集中居住),对民沟的宽度深度及条田进行科学规划,大体是两条沟中,拓宽一条、填满一条,加宽加深的沟有利于蓄水和养殖,加宽的条田有利于机械化作业。

如此繁重的农田水利建设任务,基本上落在镇村干部身上。作为专业的镇乡水利工程员队伍,目前全市12个镇乡,编制总数仅35人,是非常不相称的。一是在编不在岗(有8人)、在岗不在位的多(临时借用的不少),二是年龄偏大、知识亟待更新。这35人中, 40岁以下的13人,占37.2%;41岁以上的22人,占62.8%。尽管他们实践经验丰富,但知识更新较慢。上次镇乡机构改革后体制不顺(镇水利站与市水务局脱钩),给开展工作带来一定影响,建议理顺关系,充实年轻有专业知识的力量,以更好地担当起农田水利建设的重任。

4窑业取土与沟河疏浚的结合还不够协调。

主要表现为取土与疏浚没有统一规划好,施工方式各自为政,取土标准有深有浅、宽度任意定,直接影响耕地面积的变化。各镇乡合并后,有必要把原来几个镇关于窑业取土与沟河疏浚的文件作一次清理,如何把两者结合好,使出售方、用土方、水利建设方在用土时间、地段、标准及经费等方面能相互銜接,三方满意。   (陆凤贤)

MultiAttachPh
[编辑:李天时]
上一篇:关注农民收入倍增计划 谋划农民收入翻番措施下一篇:整体水平取决于“短板” ——论制约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一个关键问题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