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启东第一个党支部——沙家仓支部
2011-07-27 15:34:10     来源: 南通老区网      前往论坛讨论

1927年9月,中共江苏省委制订了《江苏农民运动工作计划》。把崇明、海门、南通等县农运活动划为崇明区。同月,省委派原在崇明领导农民运动的陆铁强任海门特派员,化名沈惠农,选择久隆镇北部、曹家镇西侧的沙家仓地区,开展农民运动。

所以选择沙家仓地区开展农民运动,因为这里既是沙姓地主的天下,又是农民受苦最深的人间地狱。从清朝到民国,世代相传已百多年了。这里分布着四大仓号:洪祯仓、施珩仓、三本堂、六号仓。其中大房沙鉴渠(玉昭),是前清捐班兵部车驾驶。沙锦成,清末应征入伍去南洋新军第九镇混过。沙养瑜的长子沙颖侯就是镇压当地农民运动的元凶。周围七百多佃户租种沙家的田。地租以“包三担”为主(即每千步田——4亩——一年要缴玉米、大豆等谷物3担,连受灾减产甚至失收也不能少一斤一两),秋季还要加缴棉花租和柴租。更可恶的,收租用大斗大秤暗算农民。第一年租地要先缴“顶首”(押金)。地主只管收租囤满仓满,根本不管庄稼有收无收,水利失修,十年九淹,连年灾荒,地主逼债,见鸡鸭猪羊就捉,见稍微值钱的东西就抢。进而收田断了佃户生计。农民被逼上绝路,稍有反抗,他们就勾结官府把你法办。农民走投无路,就会造反。1920年,地主勾结盐商哄抬盐价,以邢东兰为首的穷苦农民揭竿而起,一举搗毁聚星镇和二效镇两个盐行,平抑了盐价。这一暴动,使恶霸地主、不法商人惊恐万状,也让农民们看到自己的力量。

同时,这里有觉醒的知识分子,正在酝酿着革命风暴的到来。南边久隆镇,就有周应时早年跟随孙中山先生参加辛亥革命。东边曹家镇,从1925年起,就有进步知识分子的革命活动。1926年,在上海读大学的严大里等青年,利用暑假邀请旅外青年学生组织“青年协会”,学习《共产党宣言》等革命书刊,开展反帝反封建宣传。第二年夏天,张宝奇、严大信分别从武汉国民党党务训练班和农讲所学习回来,以曹家镇为活动中心,积极做好建党的准备工作。同年8月,“江北活动分子会议”就在严大信家里一所小楼房里秘密召开,启东顾南洲、海门张宝奇、张冠今、严大信、泰兴韩铁心、南通、如皋各一人,共七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学习了省委形势报告,讨论了蒋汪合流和“八一南昌起义”后的形势,弄清了蒋介石南京登台的反革命性质,确定了如何在本地打开局面、发展组织,以及相互联系等问题,这是江北地区点燃革命火种的一次重要会议。

与此同时,陆铁强、俞甫才两位从广东农讲所学习回到崇明的共产党人,在崇明西沙开展“田革命”运动,正搞得如火如荼,对半江之隔的沙家仓地区钱文明等穷苦农民很有吸引力,他们以贩稻柴、代耕田等机会去崇明探听虚实,从中受到鼓舞和启发。

所以,得悉陆铁强的到来,沙家仓地区的穷苦农民像久旱逢甘露,暗中欢欣鼓舞。随同陆铁强一起来的还有崇明田革命骨干袁志德(化名黄志清),他俩一到沙家仓地区,首先结识了进步农民钱文明,并落脚在他家里。很快找到中共地下党员张宝奇,进步青年严大信、严大里。他们一起分析时势,秘密研究农运大计。决定立即着手发动穷苦农民进行“二五减租”,开展秋收斗争,斗争的锋芒直指恶霸地主沙家仓。

具有斗争传统的沙家仓地区的穷苦农民,一旦有了共产党的领导,革命激情很快暴发出来。运动一开始就有一批青年农民积极响应,不久,就建立了农民协会。陆铁强任会长,严大信为秘书。农民协会成立后,首先讨论了减租问题,以农民协会的名义发个布告,明确减租的标准,收租缴租的办法,规定不准地主上门收租,如有地主上宅收租,就联合农会会员和农民坚决阻止;收缴租子都由农会负责。陆铁强带领农会会员抓紧做好减租的各项准备工作。11月上旬的一个晚上,在钱文明家里召开紧急会议。会上,陆铁强传达党的“八七会议”精神,根据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把发动农民秋收暴动作为党的主要任务,加紧减租的部署,并布置第二天集会游行,由农会会员分头通知,以扩大声势,进一步把群众动员起来,把地主威风压下去。在斗争中,陆铁强发展了严大信、钱文明、杨秀兰等农运积极分子入党,建立了启海地区第一个党支部——沙家仓支部,陆兼任支部书记。

沙锦标、沙锦成、邱秀莲等恶霸地主,无视农民协会的减租要求,用关押欠租佃人陆寡妇的高压手段公然对抗。这下激怒了广大穷苦农民,纷纷要求农会作主,替佃人撑腰,要求沙家立即释放陆寡妇。陆铁强代表农民协会,与沙颖侯交涉,沙颖侯态度骄横,反诬“陆寡妇刁顽成性,常年欠租不缴,关押是千古常规,与他人无关!”陆钱强据理驳斥:“把穷人往死路上逼,是谁家的法规?”沙家地主的横蛮激怒广大佃人。

接着,中共海门县委建立,陆任书记。其间,陆铁强参加了省委召开的江北农运汇报会,会后,他又专程赴上海汇报武装斗争的计划,请求省委给予武器支持。省委对党领导的沙家仓地区的农民运动非常赞赏,并要求该地区“不必等待别地,不必依靠别地响应,意存观望……迅即组织暴动”。

农民暴动,如干柴烈火,一触即发。11月7日,沙家仓地区成千农民集中在郁字小学举行大会,陆铁强发表通俗易懂的演说,讲了穷人为什么穷,富人为什么富?都不是命里注定,以及穷人要翻身的道理。号召大家:“合齐同众打倒恶粮户!”农民兄弟听了心明眼亮。会后,大家举着小旗,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喊着“实行二五减租!”“拥护农民协会!”“打倒恶粮户!”“打倒土豪劣绅!”“打倒贪官污吏!”等口号,第一次响彻江海之滨。愤怒的群众包围了沙家仓。一向狐假虎威的沙姓地主吓得拉起吊桥,闭门紧守,不敢妄动。原来持观望态度的农民,纷纷向农会靠拢。运动轰动了沙家仓周围地区,不少地区派代表来秘密接触,要求派人去领导他们的减租斗争。

11月10日清晨,陆铁强得悉地主要以暴力收租,当即作了斗争的布置。午前,沙家地主邱秀莲坐着车子,带着两个家仆,闯进佃户黄富昌家强行收租,正用斛子装粮灌袋,被农会积极分子范廷相、周永安、杨卓其发觉,三人立即分头行动,向陆铁强报告此事,通知周围农民赶快来采取行动。顿时,数十人赶来把邱秀莲团团围住,周永安喝令地主婆把粮食倒还本家。重申收租不准违反农民协会的规定。恼羞成怒的邱秀莲环顾四周,看到一个个怒目而视的面孔,心慌极了,哆嗦骂周永安:“穷鬼,你带头闹事,我总有办法收拾你!”骂骂咧咧,夹着空袋,灰溜溜跑了。这下震动了其它几个仓,已经不打折收了租的,连忙不得不退还一部分粮食给佃人。

邱秀莲强行收租碰了一鼻子灰,气急败坏地回到仓里,经过沙氏兄弟的密谋,她就以沙家特使的身份,当夜急驰海门县政府告状,说什么农民造反,宣传共产,要杀富济贫,民心恐慌,请求政府派兵镇压。并送上一大笔犒赏金。

11日,敌人已经磨刀霍霍了,国民党海门县政府已经发兵,随即下令封锁通往沙家仓的交通与消息,命令县第六公安分局随时作好前往镇压的准备。

陆铁强已获悉敌人即将下毒手的情报,有人劝他立即离开该地,避开风险。陆铁强考虑到,如果自己一走,此地农民运动就会半途而废,老百姓就会遭到敌人疯狂报复,万万不可只顾个人安危!毅然决定,在省委支援的武器未到的情况下,提前举行武装暴动,抢在反动政府镇压之前动手。当天夜间,党支部召开紧急会议,决定翌日暴动:一、攻打悦兴镇第六公安分局,营救被关押的佃农陆寡妇;二、接管下沙行政局;三、建立农民自卫武装。

12日,沙家仓里大摆酒席,准备招待来镇压农民的警察。沙乘官在厅堂里踱来踱去,得意洋洋地叫嚣着:“今天,我要你们穷鬼看看,到底是谁家的天下!”这时,反动警察已分乘3辆汽车,从二效镇下车步行向南来。

与此同时,一大批农会骨干分子拿着大刀、土叉、长矛等民间武器,向杨秀兰小店集中,按昨晚决定的计划行动。二十多名警察,火速赶来包围了杨秀兰小店。手握简陋武器的农民号号号地迎上去,敌人一边朝天开枪,一边往后退。为首的大叫“带头的快出来,否则我们开枪了!”陆铁强临危不惧,一面派助手袁志德突围出去打电话,向国民党海门县党部左派人士报信求援;一面以坚定的目光扫视了一下众人,说声“别慌!”指挥农会骨干与警察展开搏斗。钱文明、朱文元把陆挡在里边,大家决心用生命保卫自己的领导。8个警察冲进屋里,大家一齐上前,与警察扭打起来。朱文元首当其冲,连忙攀住二梁一躲,还是左腿挂花,他不顾流血拔刀劈敌。黄作新抡起刨木凳就砸,徐善岐挥动单刀连砍,倪金富紧握土叉忙戳,宋小林挥舞木棍猛打,年近花甲的杨秀兰凭借曾练就的武功,拿着排门板左右开弓。把警察们打得头破血流,狼狈逃窜。警察开枪,致使农会骨干倪金富、宋小林、徐善歧等中弹牺牲。还有一部分人受伤或被俘。混战中,陆铁强的脚也负了伤,他感到再硬拼下去,势必有更多的人流血牺牲,他决定豁出自己,保护农友,大吼一声:“你们为什么向无辜的农民开枪?天大的事由我姓沈的负责!”说着大义凛然地冲出屋外。敌人停止了疯狂射击,捆绑了陆铁强。我们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伤口流血不止,仍跨着坚定的步伐,依依不舍地告别生死与共的战友。这就是有名的杨秀兰小店惨案。

陆铁强当即被押解海门茅镇。同日,海门县农会被取缔,负责人被捕。当夜,县长施述之知道陆铁强是老同学陆伯良之子,就私下里透露,只要他承认是土匪,就有办法救他。陆想,自己是个光明磊落的共产党员,否认共产党员而承认土匪,是往党的脸上抹黑。因此,他自豪地宣布自己是共产党员,严词痛斥国民党屠杀革命志士的罪恶行径。第二天凌晨,国民党海门县政府就迫不及待地将陆铁强秘密枪杀于茅镇城隍庙墻脚下。悲壮的消息传出,海门、崇明等地纷纷组织“十一月十三日惨案后援委员会”,严厉声讨反动政府的屠杀政策。党中央机关报《布尔什维克》发表了陆铁强的亲密战友俞甫才写的《悼我们的战友——陆铁强》,对陆跌强为实现土地革命,与豪绅地主阶级作殊死斗争的自我牺牲精神,给予高度评价。

沙家仓地区农民运动虽然被反动政府残酷扼杀了,但它在江北农民运动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启海地区第一个党支部播下的革命火种,在周围四乡八村暗中传播,在不远的祝家仓,以俞志成、俞志高为首的穷苦农民,状告祝歧烈加重租盘剝佃户的罪行,官司打得家破人亡,直至新四军东进启海地区,共产党实施减租减息政策,抗日民主政府为穷苦农民申张正义,才真正赢了官司。这一带,后来很快成为抗日民主政府的可靠的根据地,即使在日伪军实施大扫荡大清乡的岁月里,这里是敢干斗争敢干胜利的无畏乡,那里是让敌人闻风丧胆的“铁皮乡”,处处都是让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启东市老促会 刘兴祥 陆凤贤)

MultiAttachPh
[编辑:李天时]
上一篇:海门市革命历史上的三个“第一”下一篇:启东抗日民主政府的建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