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启东抗日民主政府的建立
2011-07-27 15:35:18     来源: 南通老区网      前往论坛讨论

一、新四军东进,启东成为抗日根据地。

1940年10月,新四军取得黄桥决战胜利后,挥师东进通、如、海、启地区。挺纵五团这支海启子弟兵进驻海门三阳镇后,启东派地方人士张侠风等代表专程前往迎接新四军东进启东。启东县常备队实权掌握在进步人士手中,并早已同新四军取得了联系。这为新四军兵不血刃接管启东国民党县政府创造了条件。

随后,五团政治处主任姚力率十余名干部和一个加强班来到县城汇龙镇,与国民党启东县长董伯祥谈判,晓之以团结抗日救国的道理,促使他答应把启东地方武装全部交给五团,改编为三营,基本扫清了在启东建党建政建立抗日根据地的阻碍势力。

与此同时,党领导的另一支抗日武装——通崇海启人民抗日自卫总队奉命进驻启东久隆二厂一带。接着,该部政治部主任韩念龙等到达汇龙镇,拜访各界人士,围绕团结抗日实现第二次国共合作话题倾听意见得到各界人士热烈拥护。不久,两支部队正式合编为苏四区游击指挥部第三旅。

同年11月,中共崇明临时工委与海门地下党组织会合后,根据南通中心县委的指示,成立中共崇启海县委,由陈国权任县委书记,朱溪东任组织部长、王珍任宣传部长、姚鲁任青年部长、韩念龙任县委委员。同时建立启东工委,刘俊任书记。中共崇启海县委和启东工委的建立,对进一步开辟海启抗日根据地具有重要意义。县级党组织马上派出民运工作队,前往市镇和学校,以教师学生店员为对象,组建群众抗日团体,开展党的工作。其中合隆镇小学、久隆继述中学、大兴村崇明中学、海复镇附近的通师侨校,都是较早建立党支部的学校。与此同时,海门的江家镇、三阳镇、五区的务本乡(大革命时期建立第一个党支部的)及启东二区的正诗、正物、正方、正源等乡也建立的党支部。

二、启东抗日民主政府的建立,新生政权经受风浪。

同年11月中旬,新四军邀请国民党政府战地党政委员会指导员季方,在掘港召开通如海启各阶层代表会议,共商抗日大计,会上决定建立各县抗日民主政府,确定了各县县长人选,顾民元为启东县长。11月15日,顾民元受命到启东赴任,与原国民党启东县长董伯祥谈判,董迫于形势,同意第二天上午10时办理移交。16,顾民元和平接管了启东县政府,就任启东抗日民主政府首任县长。宣布启东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郑重发布十条施政方针,任命抗日民主政府各科科长。

这位才子县长发的《启东县政府布告》,别有风彩,是篇由64句6字句组成的政府宣言。全文如下:

启东沿江滨海 苏北敌后重镇 过去频遭忧患 都因人谋未尽

民众痛苦身受 经验皆是教训 合理方能合法 于今已得证实

孙逆明抢暗劫 根据顽韩乱命 此等倒退势力 民众自应否认

造成团结进步 当以民主为本 坚持抗战国策 尤须开展新政

县长虽感棉薄 未敢放弃责任 所幸臂助良多 定能渐入佳境

制定施政方针 推动务求奋迅 为特郑重布告 所望共守共信

一是实现民主 厉行廉洁政治 建立民意机关 普遍发扬民气

二是组织民众 扩展抗日团体 促进统一战线 反对投降分裂

三是培养干部 提高教育效率 开拓敌后文化 切实启迪民智

四是巩固治安 创造地方武力 禁毒除奸肃匪 协助敌后游击

五是废除苛杂 负担总使合理 节约无谓开支 尽量提高待遇

六是改善民生 号召减租减息 强化仲裁机构 调整业佃关系

七是统筹军粮 取缔居奇囤积 多方优待抗属 并事灾荒赈济

八是奖励生产 同时兴办水利 严禁食粮出口 打破封锁威胁

九是刷新司法 速审速判速决 着重感化工作 提倡社会制裁

十是明辨忠奸 坚决抗战到底 拥护国共合作 实现三民主义

由于董伯祥撤走时秘密向国民党江苏省政府主席电告启东县政府已被共产党接管,韩德勤电委流亡在启东的崇明县长孔云达兼任启东县长。孙逆便带了几十人枪妄图强行接管新生的抗日民主政权。未成。一波刚平一波又起。不久,张阿六的忠义救国军200多人渡江北来,强占县城汇龙镇。于是,顾民元率县政府工作人员暂时撤到江家镇。

1940年12月下旬,掘港保卫战打响,新四军挫败了国民党顽固派的进攻,陶勇率领部队追击逃敌徐承德至启东,此时,忠义救国军闻风逃往江南,启东抗日民主政府又回到汇龙镇办公。

战争环境中新生政权的诞生成长是历尽艰辛和风险的。据前3年与顾民元同在江北特委工作的洪泽回忆,顾作为启东抗日民主政府首任县长,是最合适的人选。因为他是南通地区最早去上海找上级党的人之一,为上海党组织开辟南通地区发挥了特殊的作用。洪泽来到南通,最先接触的是这位聪颖过人、才华横溢、广交朋友、儒雅可亲的顾先生,他们都是江北特委相知相交的。在外地人董国祯担任国民党启东县长之际,董为巩固统治基础,拉上见多识广的顾民元任县政府秘书,并要他兼任县动员委员会的工作。这样,顾民元实际上做县长助理的工作,当时许多限制束缚住他的手脚。但对启东的县情民情渐渐熟悉起来。也为后来当共产党的正式县长奠定了基础。当时,正有多少计划、蓝图在他胸中酝酿,他可以放开手脚,准备团结各阶层人士付诸行动,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突然飞来横祸,1941年1月29日,顾民元县长奉命去掘港开会,途经南通县同乐镇时,遭国民党俞福基部拦截绑架。2月24日,新四军某部在南通县西亭镇以西将俞部击溃,而顾县长也在这次军事行动中被误杀。夺去了他那正当英年的蓬勃生命,对启东的新生政权建设及启东父老乡亲是个巨大损失!3月1日,钱伯荪接任启东县长。不久,日伪军占领汇龙镇及交通线上主要市镇,启东县政府转移到根据地打游击。

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后,着手建立区级政权。启东一区二区组建了抗日民主政府,三、四、五区区公所也分别被接管。县区政权接管后,就接管乡级政权,因来不及培养大批基层干部,也为稳住大局,原乡长都留任。实际上留用考察,待新干部逐渐成熟后更替不适合的老乡长。直至1944年实施“新乡制”后,乡级政权才改造完成。

三、县委县政府的重要活动,初显人民政权的威望。

建县级武装。顾民元上任不久,就着手筹建县大队。钱伯荪接任县长,兼任县大队长,5月,改编为启东警卫营。

第一次夏收运动拉开了减租斗争的序幕。县委县政府组织的民运工作队来到土地比较集中群众基础比较好的务本、觉民、无畏、正平、正勇等乡,从访贫问苦入手,选择重点,组织力量突破。无畏乡地主祝歧烈,拥有佃户200多户,占有大片土地,出租土地虚地算足地,收租大斗进,还要收押金每亩15块大洋。为防止佃农抗租,豢养了十多个打手。佃户被迫得走投无路,以朱玉润、俞志成为首的佃户曽多次去旧官府告状,官司告了几年却败诉,坐了班房。新县政府秘书顾尔钥代表民主政府,为佃户主持公道,向老地主表明:“二五减租”是政府法令,任何人不得违抗,不仅押金不得收,还要照政府法令减租,以支持抗日大业。俞志成他们第一次打赢了官司。可姓祝的阳奉阴违,回去加紧逼租。县委县政府早有准备,决定以无畏乡为突破口,在石坚带领的民运工作队指导下,朱玉润俞志成等发动数百佃农浩浩荡荡开进祝家仓,石坚、朱玉润、俞志成为代表,与祝歧烈谈判,宣传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团结抗日的道理,和政府减租的法令。谈判激烈地进行,大门外口号声一浪高过一浪。无畏的佃农、政府的压力,凶顽的祝歧烈不得不答应执行政府“二五减租”的法令。

祝家仓减租了!正平乡沙家仓的佃农要求减租也很强烈。民运工作队带领他们进仓进行说理斗争,逼使沙家仓实行减租。对两家大地主减租斗争的胜利,使一些中小地主也懂得“识时务者为俊杰”的道理。为扩大战果,海五区在锄经校操场召开祝捷大会,无畏乡的业主代表在会上作了拥护政府“二五减租”的表态发言,县民运工作队负责人讲了话。会后游行示威,大告声势。于是夏收减租运动,波澜壮阔地在启海大地开展起来。

夏收减租斗争的节节胜利,锻炼了农民的意志和组织活动能力,随之发展新党员、培养积极分子也卓有成效,农抗会、妇抗会群众团体纷纷建立。中心区的市镇还建立了职抗会、大的学校建立了教抗会,开展了增加工资的斗争。

启海地区自从建立抗日民主政府后,尽管行政区划因敌我态势变化有过多次变动,人事也经常更换,但党政军相互配合团结对敌是始终如一的,一心为民赶走侵略消灭伪奸匪的步调一致。在创建根据地的艰难岁月里,尽管财力物力异常奇缺,通过发动群众、坚持自力更生,发展游击教育、战地医疗、做好战时财贸、保护合法工商户的正当经营。由于四地委、县委的坚强领导,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终于取得抗日反“清乡”斗争的彻底胜利。历史将铭记启东第一个人民政府的丰功伟绩!

(启东市老促会 刘兴祥 陆凤贤)

MultiAttachPh
[编辑:李天时]
上一篇:启东第一个党支部——沙家仓支部下一篇:[回忆录] 一位新四军税务所长的征税历险记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