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扶贫助学 奉献爱心
2011-08-10 14:16:10     来源: 南通老区网      前往论坛讨论

今年,我县的国华招生工作取得了较大的突破。全县有15所初级中学推荐36名贫困生报考国华,中考后经过筛选,报省参加文化考试14名,应试合格10名,合格率为71.4%;10名考生参加萃英夏令营活动,被国华正式录取7名,占70%。此举使我县成为今年全省录取人数最多的一个县,也是我县自2004年为国华输送贫困生八年来录取人数最多的一年。录取的7名同学是:长沙初中何新龙、徐周鹏、陆晨晨,于港初中蔡梦然,双甸镇中吴琳芝,实验中学吴冬进,邱升初中陈登峰。今年我县国华招生工作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重大的进展,主要归功于市县镇党委政府和省市扶贫协会的重视与支持,归功于县镇教育部门和相关学校的积极配合,当然,也是县镇“两会”老同志艰苦努力和共同奋斗的结果。

一,抓助学,思想认识再提高。去年我县破天荒地一次取得向国华输送5名贫困生的佳绩,省扶贫协会在我县召开了现场会,县里领导对我们的工作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加之年底我们到国华纪念中学参观考察,受到的鼓舞和鞭策很大,对国华招生的感受更加深刻,认识更加明晰,觉得做好国华招生,不单纯是为解决贫困学子入学的经济困难,更重要的是国华的教学理念先进,在那样的环境中有利于把学生培养成国家的栋梁人才和社会的精英人才。在目前大学生政治素养和社会能力参差不齐的情况下,国华学子成了高校中为数不多的优秀群体。去年,各重点院校在自主招生时纷纷把国华作为优质生源基地,据学校介绍,全国排名靠前的16所院校就向该校落实生源120多名。这说明,做好国华招生,意义十分深远。

认识提高了,我们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时,把推荐优秀贫困生报考国华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动员县镇扶贫协会的同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积极投身国华招生工作。全县老区战线上的老同志,没有辜负领导的期望和共产党员的良心,大家发扬老有所为、不辞劳苦的精神,起早贪黑,走村串户,动员学生报名,做家长的思想巩固工作,搞报考的书面材料,有的老同志为及时报送材料,顶着烈日酷暑,中午也不休息,骑着自行车来回走几十里路。可以说,这是他们退休后受到的最艰苦的历练。我县被国华录取了7名,但还有20多名家庭十分贫困的孩子未被录取,不少同志的心头还有着一种痛惜之感,大家巴望着为国华输送更多的贫困学子,为扶贫助学献出自己更多的爱心。

二,抓基地,招生力度再加码。前几年,我们为国华招生采取的是守株待兔的战术,总是要等中考分数下来后才确定生源,然后围绕生源找对象、跑学校、做动员,由于是临时抱佛脚,时间紧、目标散、缺乏思想基础,往往事与愿违,收效不大,不是选中的对象到时不愿报名,就是报了名的考生到时思想回潮。在总结了许多痛定思痛的挫折和教训之后,从前年开始,我们学习沭阳等先进地区的经验,会同教育部门在全县落实了12所农村初中作为国华招生的基地学校。从今年开始,我们更是在建立基地的基础上,形成了一条由县招生办、县镇扶贫协会和基地学校组合成的工作链条,在国华招生上实施“早、实、细”的三字战略,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那种忙乱无序的被动局面。

一是招生工作动手早。春节前,县扶贫协会就会同县教育局、招生办召开了12所基地学校校长会议,由协会会长顾和章介绍了去国华参观考察的所见所闻和感想体会,县教育局分管副局长于建华和县招生办负责人蔡立新提出了及早抓好国华招生的工作要求,每位校长都作了表态发言。从3月份开始,县扶贫协会的驻会同志就在顾会长的带领下,逐校调研,检查国华招生准备工作,逐人约见意向考生,了解家庭状况,做好思想工作。在中考之前,协会还专门制作了图文并茂的国华宣传图版发到相关学校进行橱窗宣传,为招生工作呐喊造势,起到了较好的效果。二是培养措施落得实。对照国华对考生要求逐年趋严的新情况,我们十分注重对报考国华意向生整体素质的提高。各基地学校从初一初二时就开始物色家庭贫困而又品学兼优的学生作为培养苗子,进行重点帮扶,开展定人辅导,落实超前培养。进入初三后落实跟踪培养措施,针对国华意向生的学业成绩和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工作。在中考前的学业测试阶段,协会还会同学校,对意向生进行动态考察,坚持标准,严把关口,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中考一结束,马上会同招办和学校对意向生进行遴选,在落实向省推荐名单的同时,继续做好思想巩固工作和温课迎考工作,力争无缝焊接,确保不出问题。三是关键环节抓得细。在招生软件上,从一开始县镇的“国华意向生调查表”,一直到后来向省呈报的“考生档案资料”,县扶贫协会坚持做到对照要求,落实专人,讲求细致严谨,确保质量过硬。在招生后续工作上,考虑到报考国华的都是家庭特别贫困的学生,县扶贫协会从资助贫困生的经费中拿出专项资金,对通过初录但未被国华正式录取的考生每人资助1000元,这一关爱举措使这些穷伢儿倍感党的温暖,为今后更顺利地做好国华招生作了有益的铺垫。

三,抓协调,各方支持再升温。去年以来,县扶贫协会加大了招生协调工作的力度,每当该项工作进入关键时刻,或当工作进程中碰到某些急需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时,协会都要及时向县分管领导和教育行政部门及时汇报和通气,从而得到他们的重视和支持。每年的欢送国华新生座谈会,县分管教育的姜晓静副县长都亲临会议,发表讲话,对国华学子进行热情鼓励。每次的国华招生会议,县教育局分管招生的于建华副局长也都亲自参加会议。在一次有各生源基地学校负责人参加的会议上,他激动地说:“国华招生是一种根本上的扶贫,做这样一件好事,不是我们教育部门支持扶贫协会的工作,而是扶贫协会在支持我们的教育工作!”县招办蔡立新主任,在几个关键火候上,每当碰到需要协调的问题,都给予大力支持,帮助解决。各镇领导同志对国华招生工作也很重视,亲自听汇报、提要求,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

选送学生报考国华,关键在学校。学校领导看到县镇和教育部门领导对国华招生工作如此重视和支持,积极性也都格外高涨,将其视为份内工作。今年全县向国华推荐报名的学校有23所,推荐学生36名。长沙初中校长倪建华亲自主持召开国华意向生座谈会,今年一下子推荐了6名贫困生,经过筛选报省3名,结果3名全部录取国华,创造了“一箭三星”的奇迹。于港初中梅德宏校长以空前的声势动员学生报考国华,但模考后出现原报名学生考分不理想的情况,校长立即重新物色思想坚定的优秀贫困生报考国华,最终一下子录取了两名。

如东县扶贫开发协会

 

MultiAttachPh
[编辑:李天时]
上一篇:带动农村妇女脱贫致富的平凤麝香鸭专业合作社下一篇:致市老区开发促进会建会20周年贺词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