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认真实施扶贫开发项目 扶贫帮困成效明显提升
2011-09-19 15:57:15     来源: 南通老区网      前往论坛讨论

近几年来,江苏省、南通市和如皋市扶贫协会的领导多次实地考察调研了我们天寿公司利用秸秆、桑枝等农林废弃物生产食用菌和有机肥扶贫开发项目的可行性后,给予了充分肯定。省扶贫协会决定先后借给了本公司20万元,市扶贫基金会给予了3万元贷款贴息。我们在如皋市东陈、搬经、高明、雪岸、吴窑、下原、桃园、常青、如城镇等镇村扎扎实实地开展了此扶贫开发项目。目前这批项目实施情况良好,取得了显著扶贫成效。

良好的实施情况

1.切实加强对项目的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扶贫开发项目实施的组织领导工作,本公司即成立了技术示范推广小组,由公司总经理周高建同志负总责,聘请扬州大学钱晓睛教授和江苏省农委殷广德研究员作技术总顾问,聘请高级农艺师丁峰、邹忠、白坤伟、赵志祥、王晓明具体负责项目的技术示范推广应用工作,由于领导层分工明确,职责到人,扶贫开发项目实施进展顺利。

2.推进项目的硬件设施建设。本公司自筹资金296.96万元,新修建了菌种袋培养室6000平方米和两间各100平方米的菌种接种室,购制了2台套专用菌料粉碎机、2台套自动化装袋机、IT锅炉1台套、周转筐4000只以及全部配套的菌种仪器和机械设施。新建立了二条有机肥生产流水线。现在本公司食用菌生产、有机肥研发生产设施齐全,运转正常。

3.共建扶贫项目示范基地。如皋市有桑园面积15万亩,每年每亩产干桑枝1000斤左右,每年总产干桑枝条1亿斤左右。桑园面积最大的是高明镇3万亩,其次是搬经镇近2.8万亩、东陈镇2.5万亩、雪岸镇2万亩。据此情况,我们到这些镇专门召开座谈会,开展调研和技术推广应用活动,并与东陈、搬经、高明、雪岸等9个重点桑园镇的农技推广服务站签约,把这9个镇作为桑园桑枝屑袋料地栽黑木耳的扶贫项目示范基地和有机肥推广应用基地,从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4.广泛开展产学研活动。公司专门组织科技人员到江苏省农科院、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山东省沂水县食用菌研究所、浙江省龙泉市食用菌机械研究所、南通安惠生物科技公司等10多个高等院校所参观考察调研,签订相关的技术合作协议,虚心向他们学习,交流技术,诚心地与他们进行扶贫开发项目技术合作,和他们一起开展产学研活动。这样既了解了当前国际国内食用菌和有机肥生产动向,也掌握了当前食用菌和有机肥销售的市场行情,为推进省扶贫开发项目的实施奠定了良好的产学研合作基础和技术开发保障。

5.切实做好技术推广应用工作。为确保在桑园中夹种黑木耳和广泛推广应用有机肥项目取得圆满成功,本公司专门派吴斌、石太年、严世才、周高建等7位同志到江苏省农科院、扬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山东沂水县去进行应用技术培训,专题学习利用桑枝屑袋料栽培黑木耳技术和利用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生产有机肥技术。公司还请食用菌生产专家和有机肥专家刘培源、赵志祥、王晓明、白坤伟等来本公司工作,对公司员工进行了十多次技术培训,实行岗前培训与岗中培训结合,培训与考核相结合,切实帮助全体员工掌握扶贫开发项目的生产技术。在高明、东陈、如城、常青等10个镇,在场头、田头、室内现场举办专门技术培训班39次,培训各镇的农技员及农民19000多人次,切实帮助农民掌握扶贫开发项目的应用技术。

显著的扶贫成效

我们如皋市天寿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通过近两年来的努力,巳按序时进度完成了省、市扶贫协会支持的扶贫开发项目规定的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已完整地建立了一条食用菌生产线,为如皋及周边县市桑枝资源的开发利用培育了一个科技型农业龙头企业。建立了2条万吨级有机肥生产流水线,年产值3689万元,销售额3556万元,利税239万元。据调查已生产的黑木耳为主的食用菌销售额达600多万元,实现纳税40多万元。在高明镇重点扶持的29户贫困户,每亩桑园平均增收3000元左右。在东陈、下原镇重点扶持的30户贫困户,无偿使用有机肥后,达到农业增效,户户增收。比如我们公司在胡桑面积最大的高明镇建立了桑园桑枝屑袋料生产黑木耳的科技示范基地3万亩,着重在其镇中心居、陈庄村、高明庄村、黄庄村、胜利居等129个农户中进行了示范推广,栽种黑木耳1000万袋,桑园夹种10000亩。帮助农民增收1500万元以上。推广应用有机肥3万吨,受益面积达50万亩。通过这个扶贫开发项目的实施,财政直接补贴农户达120万元,直接帮助农民尤其是贫困户增加了较多的收入,受到贫困户特别欢迎。

总之,我们通过这批扶贫开发项目的实施,在桑园里夹种黑木耳等食用菌,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增加了桑园的综合效益;推进了扶贫开发项目与帮困工作;利用农林废弃物生产有机肥,既减少了污染,又减少了农业资源的浪费,是真正的“变废为宝,一举多得” , 扶贫帮困成效显著。

MultiAttachPh
[编辑:李天时]
上一篇:启东市老区开发促进会建会二十周年回眸下一篇:海安县召开老区宣传工作会议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