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强化项目扶贫 助推农民增收
2011-11-02 14:34:02     来源: 南通老区网      前往论坛讨论

朱知和

近年来,海安县老区开发促进会和扶贫开发协会把项目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通过抓好广泛宣传、增进共识;选项示范、助农增收;规范运作、加强督查三个环节,收到较好效果。现将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广泛宣传,增进共识,党政支持

以规划引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提升海安农业支柱产业规模化、高端化,是近年来现代农业发展的一大特色。根据海安自然条件和区域产业基础的差异,海安县现代农业划分为:里下河水乡、西南高沙土和沿海绿色生态等三大片区,壮大两大省级支柱产业、推进四个特色产业园的发展。海安县“两会”系统的老同志,认真听取县农办、农委的“规划解读”,听取政府分管领导对项目建设的工作要求,组织参观考察特色园的发展现场,并通过《海安老区》介绍个人创业带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典型。从而在全县范围内进一步增进项目建设的共识,切实达到党委重视、政府支持、社会广泛参与。县“两会”努力搭建平台,做好相关服务。

南通市扶贫基金会近年来大力组织筹集扶贫基金,并努力向老区开展智力帮扶和项目扶持。在海安县委高度重视和县政府大力支持下,县级相关部门努力协同,近几年来海安县给南通市扶贫基金会先后注入425万元。另外海安社会各界给扶贫基金会捐款近16万元,前者的每年增值资金和社会各界捐款两部分,全部返还给海安县用作60个项目贷款贴息扶持。另外省扶贫基金会每年支持无息借款20万帮扶3个项目。基本上发挥了小额支持促进发展的杠杆作用,体现了星火点燃辐身一片的带动作用,达到了项目选定、推动创业促进增收的示范效果。县两会理事徐步江(记者)调研海安黄桥老区雅周镇组织和发展农技专业合作社项目、创新农业服务模式,让广大农户得到实惠。他记录该项目的报道《创新服务农家乐》被《铁军》杂志采用,该项目也为获得支柱的一个项目。

二、选项示范,助农增收,社会参与

深入老区调研,反映老区人民的呼声,为党委、政府加快老区发展进言献策,将调研与选择项目结合是我们一以贯之、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也是日常一项重点工作。近年来,县“两会”与镇“两会”整体联动,着重围绕老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方面开展了多形式的调查。多年来我县县级机关有与镇村对口联系制度,广大党员干部和企业也与村组挂钩联系,我们注重将调研情况与他们多沟通。更为选项示范提供更多的针对性和凝聚力。省市基金会的领导对海安项目选择的示范性、典型性和带动性给予认同和鼓励。几年来我们选择的项目类型有:

支持回乡大学生创办业蔬菜合作社,促进水乡农民增收;

帮助少数民族人士来海创办的兴安牧业公司,助推和促进了海安支柱产业的发展;

促进“市场、品牌、协会”推动山羊产业发展的典型、培育壮大新的特色产业;

扶持食用菌产业、服务大市场;

支助粮食、畜禽深加工创品牌、增效益;

推动土地流转、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为农服务帮扶弱势群体;

鼓励秸秆综合利用,保护环境,帮助残疾人创收。

其效果都是增加了农民的工资性收入和资产性收入,对富民强村助推农业转型升级起到了一定的添砖加瓦作用。各镇负责人都亲自关注项目选择和入围工作,鼓励业主要把项目做好,切实带动老区人民富裕。海安县委单晓鸣书记讲:“不可小视小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

三、规范运作、加强督查、效果明显

为了确保项目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我们始终本着“规范运作、加强督查”的要求:一是规范项目推荐原则,即符合国家低炭、绿色、生态、环保的产业发展政策;符合区域协调发展要求,体现规模增效特点,符合创业带动作用,注重帮扶带动效果;坚持优选诚信第一的企业;二是规范项目上报审批程序:首先由镇“两会”协同所在镇党委、政府考察推选,有些项目还须县级机关挂钩部门参与选定;其次由县“两会”初审并报县农办和县政府领导把关;再次分资金来源渠道报省、市扶贫基金会批准,并严格资金运作程序和手续;三是跟踪服务。我们保持与项目企业的不间断联系,并组织农业专家服务组考察重点企业。《海安老区》不定期报道项目运营情况,促进项目示范效果。

比如,兴安牧业和春奎大棚蔬菜同被连续三年确定省扶贫协会帮扶项目,企业负责人都是三十岁刚出头的年轻人,他们有思想、有能力。为此我们和镇“两会”的同志,以特有的方式引导扶持,鼓励和关心他们,对他们取得的业绩在《海安老区》上及时予以宣传,他们的企业也得到社会广泛关注,仅以兴安牧业有限公司海安欣雁生猪专业合作社为例,2010年就地转移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1380人,今年就地转移1560人,全年成员户人均收入16万元。

又如:海安穗都食用菌有限公司走“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与32户农民一起成立了海安兴旺菇业合作社,提供就业岗位50个,还吸纳13名少数民族女青年进社务工。

再如:江苏凯乐食品公司带动老区农户2000多户,基地农民直接经济收入每人在3500元以上,间接收入每人在1500元以上。

在2011年度海安县老区宣传工作会议上,海安县委王少勇副书记对海安“两会”工作作出这样的结论:一是宣传教育扩大了影响力;二是调查研究提高了决策力;三是扶贫解困增强了凝聚力;四是自力建设提升了战斗力。

在海安投资的业内人士认为海安是创业发展的热土。她既鼓励顶天主地的大项目,也支持众多小项目、好项目。广泛争取更多人才支撑和资金支持。当然项目扶贫工作是一项难做的好事,仍需要在实践中总结,在发展中需要逐步增强做好事的实力。凡是能有助于百姓增收的好项目,海安“两会”会继续努力做好服务。

海安县老区开发促进会、海安县扶贫开发协会供稿

MultiAttachPh
[编辑:李天时]
上一篇:海安县召开老区宣传工作会议下一篇:西场老建会倾力服务地方建设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