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南通老区》2011年 第 12期
2011-12-02 18:27:11     来源: 南通老区网      前往论坛讨论

编者按:近几年来,我市“三会”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实施开发式扶贫的方针,将助学扶贫、人才开发、提高贫困农户自我发展能力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大大增强了老区人民就业、创业机遇,较好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和谐发展。从2008年以来,我们共资助贫困学生924人(次),不仅使他们在求学中顺利度过经济难关,而且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奋发向上、立志成才、助人为乐、回报社会的坚强意志。现将《海门老区建设》摘编的受资助大学生学年总结汇报材料转载于后,供参阅。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受南通台资企业协会、老区扶贫基金会资助大学生学年总结汇报材料摘编

海门市三年来,每年受南通南通台资企业协会和老区扶贫基金会资助的大中学生中,有两名学生已走上就业之路,3名高中生考入高校;5名在校大学生中,一名已入党,一名列入建党对象。有两名学生获得了二、三等奖学金;一名非英语专业学生在大三就通过了英语六级。这些充分说明了扶贫助学激励学生奋发进取的成效十分显著。在新学期开学之前,他们每人都写了感人的学年总结汇报。现将这些汇报材料摘编如下:

经济困难 幸获资助

接受资助的同学都家庭经济拮据、生活困难。据10名大中学生家庭统计,他们的年人均纯收入仅为1970元,难以支付他们学业费用,是扶贫助学措施的实施实现了这些孩子读书的愿望,改变了他们的命运。

在湖南大学 就读的仇琍丽同学说:“从小就生活在农村家庭的我,父母都是工厂的普通职工。在我上初二的时候,父母双双下岗,没有了收入,家里生活很拮据。从小父母就教育我,知识改变命运,技能创造未来!于是我努力学习,考取了湖南大学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就在全家为我的成绩高兴的时候,我们又面临着一个现实的问题:我的学费和生活费。长沙是个消费比较高的城市,以我们家的条件根本无法承受。就在全家为这事发愁的时候,南通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和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联合展开扶贫助学工作,而我,幸运地成为受资助的一员;每年3000元的资助金解决了我一年生活费用。南通市台资协会和老区扶贫基金会的帮助,对我来说如沐春风和最大的激励!”

今年考入江苏科大的刘杰同学深情地说:“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照顾下,我顺利地完成了高中学业。当高考的硝烟已经散去,进入江苏科大继续学习时,又得到南通台资企业协会、老区扶贫基金会的资助,我再一次对关心我的各位领导表示感谢,感谢你们一次又一次的帮我度过经济难关,让我将能顺利完成大学学业。”其他同学也都有类似的情况与感受。

奋发上进 成绩优异

有了书读,这是来之不易的。为此,孩子们懂得要以显著进步和优异成绩来报答关爱、支持他们的人们。

仇琍丽在大一一开学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从那时起她便时时事事严格要求自己,更加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时刻关注党和国家的发展形势,以及国内外局势变化。在她的不懈努力下,于2010年11月24日,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学习方面,她努力自觉,在大三一开学的综合测评中,以专业第十四名的成绩获得了二等奖学金。后来她又参加了计算机二级考试,虽然考两次没有过关,但她毫不气馁,更努力地复习,第三次终于通过了二级考试。除了专业知识的学习,她还广泛地阅读课外书籍,拓宽知识领域,跟上时代的步伐;踊跃参加社会活动,锻炼和提升自身的动手能力、交际能力。

就读于南通大学的盛赛荣,在大三学年中更加勤奋努力。思想上:积极参加政治学习和团组织活动,向身边的党员学习,向道德模范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习上:在大三一学年里更加重视专业知识学习,先后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和江苏省计算机二级(VC++)考试。他在学习本专业之余,还选择感兴趣的专业知识认真学习,尽可能多的扩大自己的知识面,以便在将来的工作实践中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能和优势。生活上:努力做到井井有条,给自己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给寝室的其他人创造一个和谐居室,与他们和睦相处,为大家增添欢乐。在与班级里的同学相处中,能够互尊互爱互帮,争取和每个人建立深厚的友谊。

郑州大学英语专业的周袁磊同学,已经学完大三的课业,他说:“在专业学习上,九门专业课和辅修金融“双学位”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平时包括双休日在内都为多学学好各科知识,忙于在学校各个教室穿梭。在大三这一年里,确实学到了许多更深更管用的知识。”在学生工作上,他还担任了班长职务,既组织了辩论赛、知识竞赛等学习型的活动,也组织过英文歌曲比赛﹑红歌赛等文体活动。在这一年多的工作中,班级面貌大大改观,班长工作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肯定。今年最值得纪念的一件事是,他已经成为一名新党员发展对象;并在党课学习中,他被任命为组长,协助党委书记做好有关工作,对入党的渴望也越来越迫切。

南京工业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08届学生王卫星,坚持天天晚上去教室自习,专研课上遗留的疑难问题,不放过任何一个小小的疑点,争取做到学懂搞通老师课上讲的东西。付出总会有回报,他拿到了大三上学期的三等奖学金。

立志成才 回报社会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同学们都牢记那些给他们伸出援助之手的人们,立志成才,多作奉献,感恩这个美好的社会。

太原理工水利水文专业的大三学生袁欢欢说,眨眼就要成为一名大四的学子。他十分感谢这三年来南通市台资企业协会与市老区扶贫基金会的帮助,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就很难完成自己的大学学业。他说:“曾经的我,因为求学之路被经济条件所限,使我心中时有失落。但是有了你们这群尊敬的台商同胞,一直关心着我,让我再也不觉得势单力薄,让我知道了贫穷也是一种巨大的前进动力。”“我将胸怀祖国,奋发图强,积极向上,学之成才,决不辜负任何关爱我的人的期望。”

 王卫星说:“光阴似箭,转眼之间,3年已经过去了。当年当拿到录取通知书却担忧学费无着落的情景历历在目,是你们,给了我希望;是你们,陪我度过了3年大学时光;是你们,一直给我前进的动力。你们所给的帮助,不仅仅是每年3000元,更是精神上的鼓励,让我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学习虽然很累,但我坚持住了。因为我明白,与我一起坚持的,还有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和南通台资企业协会。”

盛赛荣说:“作为二十一世纪的大学生,我会摆正自己的位置,勇攀知识高峰,立志成才,肩负起新世纪的重担,把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作为发奋学习的强大动力,增强自己的时代感、光荣感、使命感,做一个合格的无愧于社会,无愧于关心我、帮助我的人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今年被上海电机学院录取的胡佳欢同学说:“大学四年,我相信自己的能力,一定会创造出好的成绩,将来走上社会一定会干出好的事业来!我感谢南通市台资企业协会和南通市扶贫基金会的帮助,使我顺利跨过了高中阶段经济上的难关;今年考入了上海高等学府继续深造学习时,又给了我资助。我将更加努力学习,奋发向上。我相信,只要信念不灭,意志坚强,终会有成功的那天!以此回报关心我帮助我的人们。”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是所有来信同学的共同心声和志向。他们纷纷表示常怀感恩之心、感激之情,立志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用真才实学回报社会,报效祖国。(原载于2011年第7期《海门老区建设》)

MultiAttachPh
[编辑:李天时]
上一篇:认真实施扶贫开发项目 扶贫帮困成效明显提升下一篇:《南通老区》2011年 第13期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