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南通老区》2012年 第2期
2012-10-09 14:18:11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

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 2012年2月10 日

南通市扶贫开发协会

尽心尽力当好“三手” 助推老区和谐发展

南通市通州老区开发促进会

    近几年来,我区老促会在市、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围绕老区建设,在调查研究、扶贫开发、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尽心尽力,当好党委政府的助手、群众创业致富的帮手、构建和谐社会的推手,为助推老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发挥了一定作用。

    一、围绕“三农”调查研究 当好党委政府的助手

    我会从诞生的那天起,就把调查研究、关注民生、建言献策作为践行办会宗旨的重要载体和基本工作方法。常年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开展各类专题调研,共形成调研报告800多篇,其中国家、省、市等老区刊物刊用200多篇;尤其是近两年来,调研课题选得更准,调研后续效果更明显,党政助手作用更大,得到区镇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肯定。我们的做法:

    一是围绕重点,选好课题。区老促会每年都紧紧围绕老区“三农”工作的重点、难点,群众高度关注的焦点、热点,开展专题调查,如2010年关于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情况的调查、2011年关于“十二五”期间农民收入如何再翻一番等调查,既有广度又有深度,既报喜又报忧,区委、区政府领导均作了批示,认为:“调查选题很准,选择的调查点具有一定代表性,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质量很高……”。此前还有许多反映民情民心民意的调研报告,也都被党委政府采纳,作为决策的依据。

    二是跟踪到底,注重实效。如2006年8月,我们调查了老区7个经济薄弱村的现状,分析了经济薄弱村的4个特征和主要原因,同时提出了加快经济薄弱村发展的5条建议,当年被通州市委、市政府采纳后,出台了促进经济薄弱村加快发展的8条扶持政策。此后,我们于2007年3月、2007年11月、2008年4月,又连续3次对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跟踪调查,并将发展变化、存在问题、干群要求,继续反映提出建议。经过上下共同努力,攻坚克难,到 “十一五”期末,这30个区级经济薄弱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有了很大改观,农民人均收入均超过1万元,村级集体收入超过5万元。2011年区政府又出台了第二轮对30个区级经济薄弱村的扶持措施。

    三是点面结合,各有侧重。为了将调研工作搞得更细更实,我们与镇老促会联合行动、点面结合、各有侧重地搞好调研。我们将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列为年度工作目标的主要任务之一,年初量化分解到镇,年终进行考评,对优秀的调研报告加分奖励,以资鼓励、促进。因此各镇老促会每年都能完成1至2篇紧贴“三农”的调研报告,并有近半数的调研文章在年终考评确认为优秀或优良,如平东镇老促会《农村农药化肥销售点现状的调查》、五接镇老促会《穷村崛起》等10多篇来自基层第一线的调研报告,均颇有深度、见解、启迪,亦被《江苏老区》、《南通老区》等刊物转载。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