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南通老区》2012年 第2期
2012-10-09 14:18:11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二、深入推进扶贫开发 当好群众创业致富的帮手

    多年来,我们除了协同有关部门,拾遗补缺地做好千户扶贫、捐资助学、送医助残、介绍就业、助建危房等多方位综合扶贫措施外,重点做了3件事:

    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帮村扶户,服务“三农”助农增收。区老促会近3年来,对重点联系帮扶的东社镇严北村较好地实施了“两个推进”:其一推进基础设施建设。3年新建村级水泥路9条、21公里,修缮灌排泵站11处、防渗渠道10公里,新建了一座450平方米的村级服务中心。其二推进农民脱贫致富。由于多措并举扶贫帮困、助农增收,201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124元,比2005年翻了一番;帮扶的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各镇老促会也都各自联系帮扶1个经济薄弱村和2户相对贫困的农户,其中不少的帮扶效果都很好,如三余镇老促会帮扶经济薄弱的同盟村,2010年利用闲置村集体资产,兴办了一家刀具加工企业,解决了55名妇女劳力在家门口就业,人均月工资1300多元,并增加村集体年收入6万元。

    二是持续开展产业化项目扶贫,发挥“四两拨千斤”作用。2008年以来,在省、市扶贫基金会的支持下,共已实施产业化扶贫贷款贴息项目20个,已兑现无偿资助贴息资金14万元;有偿无息借款项目12个,累计获助资金110万元,按期还款率100%。这些项目虽款项数目不大,但却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对带动贫困户、残疾人、老年劳动力就业增加收入;对促进畜禽、蔬菜、水产生产较快发展;对助推土地流转、提高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化程度等,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如刘桥镇长峰蔬菜生产加工专业合作社,通过项目扶持,扩大了荷仁豆、香葱等高效蔬菜品种的种植,年亩效益达到8000元至1万元,比种植传统作物高出5倍以上。又如骑岸镇渡海亭村桑茧专业合作社2011年实施的桑园围网养鸡扶持项目,凡社员桑园养鸡,合作社无偿提供网片、铁丝、竹杆,并补贴每羽苗鸡款2元,从而调动了社员积极性,全社近60%的农户在桑园里养鸡40万羽,增收800多万元。

    三是助推合作经济组织健康发展,扩大致富能人强农惠民效应。多年来,我们在特色高效种植、养殖、加工、营销各个领域,结识了一大批农民致富能手的知心朋友(如顾圣和、姜维国、陈盘祥等)。经常总结宣传他们不断开拓市场、勤劳苦干、创业创新的经验,扩大他们的影响力、辐射力,使之成为当地带动农民致富的带头人;现在他们又大都成了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当家人,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火车头”。为了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持续发展,对其发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我们每年都要进行走访座谈,帮其所需,解其所难,扶持到底;尽力扩大能人致富的辐射带动效应。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