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南通老区》2012年 第8期
2012-10-09 16:00:58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

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 2012年7月3日

南通市扶贫开发协会

因户制宜选良策 多措扶贫成效显

    在农村绝对贫困户基本消除后,如何帮扶低收入户(相对贫困户)增收致富呢?启东市惠萍镇老促会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引下,充分发挥老促会会员作用,积极开展“因户制宜、多措扶贫”活动,加快低收入户增收致富步伐。该镇老促会有会员58名,遍布全镇20个村,会员中,既有离退休老同志,又有村支部书记、分管农业的村干部、种养业大户,共同参与扶贫帮困促增收活动。他们在考量自身的优势、特长、精力后,再考量帮扶对象的年龄、体力、智力、能力及收入状况,然后采取自愿与调剂相结合的做法,扬长避短,各显神通,多种举措帮扶低收入户增加收入、脱贫致富。这种有针对性的帮扶,使被帮扶者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近三年来,全镇已有26个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有38个纯种养业的相对贫困户经帮扶后,年纯收入稳定在万元以上;还有3000多个纯农户,每年净增收2000元以上。他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是结对型帮扶。即一个会员与一个贫困农户结对帮扶,负责到底,直至脱贫致富。果园村会员组长张帅帅,与第七村民组相对贫困户胡殿兵结对帮扶后,发现老胡种的果树品种单一,树身老化,收入很低。他一方面主动帮他更新果树品种,另一方面又根据花卉市场行情变化,帮他引进桂花、银杏、红枫等苗木品种,面积扩大到4亩。第一年出售苗木收入就达10万元。镇老促会副理事长邱选荣与退休教师吴建生,得悉东兴镇村第15组正在上初中二年级的周启梅患视网膜脱落症,其家庭为她治疗已负债五六万元,视力仍不见好转,这孩子急得想轻生。他俩一起上门结对帮扶,讲身残志坚的故事,启发她面对现实,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勇气。与此同时,邱选荣与吴建生还发动村民募捐2000元,学生所在的惠萍初中募捐20000多元,让她进医院积极治疗;他俩还介绍她的父亲外出打工挣钱,摆脱困境,并决定一直帮助下去,直至周启梅重见光明。

   二是指导型帮扶。即在帮扶过程中,老促会会员把重点放在出点子、想妙法、选项目、通路子上,使被帮扶者得益较多,增收致富。白港村会员组长唐建德,前几年,看到第三村民组胡建兵种植的二三亩葡萄,个体小、品种差,卖不到好价钱,甚至烂掉,就指导他更新品种,扩大种植规模;发展到六亩多后,又指导向深加工拓展,与他一起研究酿造葡萄酒的工艺与设备投资,帮他聘请酿酒师,开始了葡萄酒生产。去年,产酒3万斤,注册为“东疆乐葡萄酒”,质优价廉,年收入一下子猛增到30万元,比原来增长10倍。

   三是科技型帮扶。即老促会成员在帮扶中注重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促进增产增收。惠萍镇有两个村果树种植面积4000多亩,其中梨树面积1500多亩。前几年,梨树黑心病、轮纹病蔓延,果农望着梨树一棵棵死去,心急如焚。白港村党总支书记、会员组长顾李忠得知后,立即与市科技、人事部门联系,请来日本果树专家现场诊断,并向果农讲解对症治疗的药物与使用方法,终于解决了这一难题。该村3组果农杨志才种了6亩丰水梨,按照日本专家传授的方法科学栽培,产果多而大,口感众人夸,年收入6万多元。

   四是合作型帮扶。即由会员牵头当老板或经纪人,与农户合作,实施产供销一条龙经营,带动农民增收共致富。永胜村会员组长王斌就是这么做的。他第一步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前几年,他去常州、上海、浙江几个地方考察农贸市场,了解哪些农产品适销对路,甚至是热销抢手货。掌握市场供应情况后,从南京农科院等科研单位引进了新品种“大板豆”、“紫玉米”,分发给愿意与自己合作的周边农户种植,自己做经纪人,签订收购合同,实行松散型合作。“大板豆”青豆荚、“紫玉米”青棒子成熟上市期,均比老品种提前近一个月,亩均收入增至1500元左右。所有产品都由王斌包购包销,农户尝到甜头,种植积极性空前高涨,永胜等村的种植面积扩大到4000多亩。第二步,王斌与农户合伙创办了紧密型“恒富隆”四青作物专业合作社,由单纯包购包销,发展到收购、加工、外销一条龙的生产经营合作。合作社置办了12台青毛豆剥壳机、一条青毛豆分拣流水线和一座容量800吨的冷库,力求与农民“连心联利”。去年,青毛豆、青玉米、青蚕豆、青豌豆的收购量超过180万斤;种植户户均增收2000多元。最近王斌摸了一下底,又有千余 “四青”作物种植户加入合作社,种植面积猛增到5000多亩。

(原载2012年第2期《启东老区》 作者:陈建平 李茂松)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