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南通老区》2012年 第8期
2012-10-09 16:00:58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坚持抓好联系点 以点带面促发展

海安县墩头镇“两会”

   从2004年开始,我们海安县墩头镇“两会”将杜楼村作为老区开发、扶贫开发工作的联系点。在镇党委、政府和县“两会”的领导下,经过六七年的扎实工作,联系点——杜楼村的经济社会已经发生了良好变化,从原来的较差村变为较好村。由于我们既坚持推进点上工作,又坚持以点带面,用点上的初步经验成果指导带动面上工作,目前面上的墩头村、墩北村、毛庄村的经济发展、扶贫开发工作都有了新的起色。

   以联系点为基地,推动村工业经济发展。杜楼村原来工业基础比较薄弱,只有3家微型企业。近几年来,我们镇“两会”会同村“两委会”,把发展经济作为第一要务来抓,认真研究村级经济的发展计划、措施,建立村工业经济园区,采取招商引资、招才引资、凤还巢以及村干部带头办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等有效举措,加快了村工业发展。现在有大小企业13家,工业产值已由原来的年800多万元,增加到2011年的年2.5亿元,其中海安县鑫海合成纤维有限公司年产值超亿元,该企业的老板龚国清,是从江阴引进来的能人。南通科农农业生态有限公司老板杭圣山,是从本地其他乡镇引进来的建筑老板,他投资2000多万元,流转土地132亩,创办万头养猪场、百亩葡萄园,成为全县有影响的农业龙头企业。县委书记、县长都曾来该公司调研过、赞扬过。村级工业经济的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为造桥、造路等富民工程提供了资金,为1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

   以联系点为基地,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我们镇“两会”在杜楼村联系帮助的对象主要为:一是帮扶困难户。14组村民吴宝胜在建筑施工中发生事故,造成下肢瘫痪,常年卧床不起,生活上困难重重。我们常常去看望慰问他,既帮他解决经济困难,又送学习材料、收音机、衣服给他,使他树立信心,战胜困难。从去年初开始,每逢春节前夕,又开展送温暖活动,将慰问金送到困难户手中。二是关爱留守儿童。14组吴云蕾,父母在外地打工,成了孤独孩子。我们替他订了“关心下一代”周报,从生活上、思想上、学习上关心她,使她健康成长。三是牵手大学生村官。该村有一名大学生村官,参加村民委员会主任竞选时落选,一时思想波动,情绪低落,我们就热情耐心地开导他,使他自知自身不足,立志扎根群众,认真开展工作,受到村民好评。四是联系该村12组的一名矫正对象,经常安慰鼓励他、反复教育他遵纪守法,争取做一个好公民。

   以联系点为基地,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开展调查研究为领导提供决策参考,是镇“两会”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几年,我们在该村围绕村民关心的大事、难事,做一些调查研究工作。为总结改革开放3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在该村第二村民小组逐户调查改革开放30年前后的变化,写成了《里下河人民盛赞改革开放好》调查报告,得到领导的肯定。为了总结农村土地流转的工作经验,我们较早地到该村10组进行调研(这个组土地流转抓得较早较好,已流转面积占总面积的70%以上),写出了调查报告,在全县介绍推广。为了了解农村老人的生活状况,我们调查了全村老年人的生活概况和存在问题,写成调查报告,作为镇人代会的提案,得到领导的重视,交由政府部门办理。为发扬精神文明建设中的好人好事,总结了2组青年张加余尽孝心的事迹。他为身患食道癌的父亲治病,既不惜一切代价寻医觅药,又千方百计带着老人参观旅游,予以精神安慰。张加余的孝心加爱心,受到人们的普遍赞誉。

   以联系点为基地,加强思想工作,助建和谐社会。充分发挥老同志的政治优势和条件,强化思想工作,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是我们镇“两会”的应尽责任。比如,党员干部培训班开始前,我们预先调查农村中党员干部中议论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实际,为全村党员干部上党课,帮助他们提高认识,增强工作的事业心、责任感。又比如,村党支部、村委会换届选举时,部分村民对党员干部看法不一,思想混乱,我们就配合镇分工干部,做群众的思想工作,坚持用“德才兼备”的标准选人、用人,取得良好效果。5组村民宋金友与做安利销售工作的陈二发生了经济纠纷,陈二将宋告上了法院,我们配合墩头人民法庭充分听取双方意见,做过细的调解工作,使这一纠纷妥善解决,促和谐增团结。

(原载《海安老区》2012年第1期)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