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南通老区》2012年 第12期
2012-10-31 15:13:45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

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 2012年10月26日

南通市扶贫开发协会

搞好淡水养殖 助农增收致富

谢丕岳

最近一段时间,我比较关注启东老区水面利用、农民增收情况,多次同老促会和水产部门探讨这一问题。我认为,崇启大桥通车后,充分发挥启东15万亩水面资源优势,搞好淡水养殖,助农增收致富,既是可能的,也是必要的,是发展都市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我了解的情况看,启东市政府对这项工作比较重视,前阶段在抓水环境整治的同时,已经花大力抓好淡水养殖,并且先后出台过多项举措,为加快各镇争创沟河养殖示范村建设,初见成效。据了解,全市15万亩可养殖的水面中,目前已养殖了8.7万亩,占可利用水面的61.2%,而且有104个村通过了“沟河养殖示范村”的验收,成绩比较显著:一是推动农民增收致富。一户农户承包一二亩水面,无论投本和管理,都比较轻松,而一年五千元左右的净收入,是普遍而又较易的事。二是推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农村里的民沟、横河、转河都属村级集体资源。通过“整村推进”疏浚后,发包给农民养鱼虾,年净增承包费均在6万元以上,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有力举措之一。三是推动增加市场淡水产品供应。启东海鲜产品是比较丰富的,但淡水产品相对较短缺。将农村沟河人工放养后,可提供大量的淡水鱼虾蟹,满足市场需求;还可以在上海市场开辟水产品直销门市部,进一步打响启东海淡水产品牌。四是推动水面整洁与保持水流畅通有效结合。要使鱼虾养得好,养殖户必须既防水质污染,又保水系不乱、排灌畅通,使生态环境的改善,由行政被动管理变为养殖户的自觉行动。此举大大节省管理费的开支,一般一个村全年仅节省水草、飘浮物打捞费就有5万多元。

根据前一时期老促会调查的情况,我感到有几个先进典型事例,可供市政府研究参考。

一、老典型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大。吕四港镇南星桥村是坚持多年搞好沟河养殖的老典型。这个村有横河、民沟356条,折合水面418亩。1994年以来17年间,村党支部始终坚持将搞好淡水养殖作为农民增收、环境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常年保持水面无荒芜无污染,每年鱼蟹收入达六七十万元,纯农户(低收入户)户均增收1000多元。在南星桥村的带动帮助下,原兆民镇有1500条沟河、折合水面8000多亩,由3000多农户承包从事淡水养殖,全镇淡水养殖年总收入2000多万元,亩均净收入为2500多元。

二、新典型科学管理见效快。东海镇兴旺村是发展水面养殖的新典型。三年前,村党支部、村委会在实施“整村推进”工程中,对村里1条转河、7条横河、300多条民沟全部疏浚到1.5米深后,进行发包养鱼。他们坚守做到:建立领导小组,统一宣传发动到户、统一规划、分段落实,制订规章制度,签订承包合同,明确各自的权利与义务,实行科学管理。全村100多个养殖户,去年渔业总收入500多万元,户均收入5万元,相当于夫妇俩外出打工的年收入。其中,该村一组刘宝莉承包了南转河17亩水面,放养青鱼、白鱼、鲢鱼、扁鱼和蟹,年收入10.5万元,兴旺村出现了人欢鱼跃、一派兴旺景象。去年获得启东市政府“全市沟河水面发包养殖示范村”的荣誉。

三、因地制宜养殖,形式品种多样化。不少养殖户根据沟河地形走势的不同、水面宽窄深浅的差异,选择适宜的放养品种和形式,力求获得最好的经济效益。近海塘芦港河边5个村,在全长6500米、宽73米的730亩水面里,搞网箱养鱼,共投放网箱750只。一箱以20平方米计算,产鱼140公斤,获利500多元。南阳镇启兴村有水面1260亩,采取分户拦网养殖。其中,700亩扣蟹与鱼混养,500亩单独养家鱼。每户年净收入高的达5000多元。养野生甲鱼效益好。海复镇竹亭村养殖户袁安平在5亩沟河中放养了300只幼甲鱼,除鱼蟹虾正常产出外,甲鱼收入6万元。王鲍镇更生村陈郁每年在10亩水面河放养400只幼甲鱼,年收入7万元。扣蟹养殖走出低谷出现转机。北新镇三和村213户常年养扣蟹1650亩,年产值达780多万元,亩产值4000元以上,最高达6500元。寅阳建丰村一些养殖户将300多亩平田提水搞白对虾与扣蟹混养;全年产扣蟹30多万公斤,白对虾16500公斤,总产值750多万元,亩净收入5000元。南阳镇英雄村水面种小红菱出名,全村800水面,放养小红菱760亩,亩净收入3000—4000元。

我市水面养殖方面成功经验,有这么几条:一是村党支部领导的坚强有方。要认真解决好水面养殖的杂草清除、不受污染等难题;要有强有力的措施,坚决制止偷鱼现象的发生;要建设和谐新农村,保证抗旱或排涝畅通无阻、不受影响等等,都离不开党支部的敢于和善于领导。二是发包到户一定要签订切实可行的合同,明确责、权、利三者关系,合理收缴每亩水面的租金,以此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和其它必要的开支。三是成立与之配套的相关协会,以增加养殖户收入、加快致富步伐,作为协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产前负责技术培训,产中加强管理,产后搞好营销。我认为,总结推广好这些成功经验,并有针对性地解决存在问题,充分利用好全市15万亩沟河水面,将使老区直接增加三四亿的社会财富,并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就能更好地造福启东百姓。为此,我建议:

第一、将进一步充分利用现有水面,搞好淡水养殖,作为今后几年为农富农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争取三年更上一层楼。要巩固提高示范村的养殖效益,扩大其示范带动作用;促使其它村急起直追,狠抓薄弱环节攻克难点,争取早日赶上示范村。同时要把它列入镇乡年度考核内容之一。

第二、市委、市政府分管农业的领导同志,要把宣传水面开发利用和农村水环境整治列入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同制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同时要把水产、公安、环保、宣传等相关部门的力量组织起来,与镇村领导一起,从组织措施到科学指导、依法管理、检查督促等方面形成合力,确保水面开发利用工作的力度和成效。

第三、要大力宣传推介已经搞得好的典型经验,帮助村干部算好“进”(水面承包费收入)“出”(水面保洁费支出)两笔账;帮助农户算好养殖效益账,推动面上的水面养殖业发展。对已经开始发包的镇村,要加强检查指导,促其健康发展,增产增收,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

(编后:谢丕岳同志系原启东县委书记,现为我会顾问、启东市“两会”名誉理事长。虽已89岁高龄,仍关心老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并撰写了有一定深度和推广价值的《搞好淡水养殖,助农增收致富》的调研报告,其精神可佳,值得我们学习。)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