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启东市昌盛山羊养殖场的调查
2013-06-26 15:42:26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启东市昌盛山羊养殖场座落于东海镇原吕垦村19组,占地13亩,场里除一排集办公、生活、仓库系一体的彩钢板结构的用房外,主要由三排东西走向的南北均匀排列的彩钢结构占地2452平方米的大统间羊舍,预期可一次性饲养山羊5000头,年饲养量可达10000头。

启东市昌盛山羊养殖场,由原来从机械行业的汇龙镇人季卫东和汤学飞合作创办的。在2012年3月,经朋友介绍,来到东海镇兴垦村,在东海镇政府和兴垦村领导大力支持下,他俩以每亩800元的租金流转土地13亩,投资40多万元,搞好山羊养殖场的基础设施建设,当年投资152万元从山东购进小山羊2800头,又用100万元购进山羊饲料、防治山羊疾病的药品和其他必需品。从此,他俩开始追发羊财梦。平时,除聘用二名中年妇女喂添山羊饲料和清扫羊粪工作外,其他羊饲料购进、柴糠和粮食的配比、羊疾病的防治、对外联系等工作,都是两位羊场老板亲自动手,直接管理。效益不负智慧、勤劳、肯苦的人,当年建场,当年投产,饲养第一批山羊2800头,以96.6%的成活率,养殖6个月,平均山羊体重40公斤,大的50多公斤,以每公斤32元的价格成批出售,总销售额达330万元,除去小羊和饲料等成本,净利达85万元。迈出了发羊财梦的坚实的第一步。

启东市昌盛山羊养殖场,羊老板季卫东原来是搞热处理,汤学飞原来是搞车床加工的,从事多年机械行业实践的他俩,深深体会到,机械行业的效益虽然不错,但欠款多,收款难的弊端制约着行业的发展。为此,他俩谋划转行业发展养羊事业,经农业部门的朋友介绍,几个规模养殖户的调查启发,赴外地山羊市场的考察,基本定位抓住规模养羊致富的商机,果断投资300多万元,办起了启东市昌盛山羊饲养场。由于后续自筹资金短缺的制约,羊老板季卫东和汤学飞俩人商量想走一条滚绣球式的逐年发展、持续发展之路。2013年3月,第一批购进小山羊1500头,预期在中秋节出售、第二批计划在七月份再购2500头,待在春节前出售。近一、二年只能计划年饲养量4000-5000头左右,争取到2015年达到年饲养量10000头的规模。

启东市昌盛山羊养殖场羊老板季卫东和汤学飞告诉我们,他们有想做大做强养羊事业产业链的打算,是他俩发羊财梦的最大追求。向年饲养量达10000头进军的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准备开办一个启东市首家山羊交易市场和一个饲料粉碎加工厂。山羊交易市场的创办,为启东老百姓搭建发展养羊事业平台,优质小山羊运进来,养大成羊销出去;创办山羊饲料粉碎加工厂,有利于解决启东农村秸秆合理处理,综合利用,遏制秸秆焚烧,空气污染的老大难问题;有利于规模养殖山羊就地解决饲料,减轻养殖成本的有效途径。他们还想得更远,待时机成熟,还想办一个羊肉深加工项目。

我们于4月23日上午,在该村有关领导的引领下,走进养殖场一看,第一印象感到这个山羊养殖场规模大,规划起点高,羊舍全彩钢结构,不但通风透光,而且地面高架网格式,食槽精密整齐,饮水自动化装置,羊饲料以柴糠和玉米为主,配比7:3,柴糠和玉米全从山东、安徽购进,黄豆柴糠每吨300元,是山羊最佳饲料。高架网格式饲养,既不浪费饲料,又不污染羊身,雪白的成群山羊活蹦乱跳,只只标肥体壮,有的在羊舍外活动场晒太阳,有的在羊舍内俯卧在网格板面上嘴里有节奏地返刍。

羊场季老板详细向我们介绍了创办山羊养殖场的历程和发羊财梦的设想与诉求,如何加速他们梦想成真,我们特提出如下建议。

启东市昌盛山羊养殖场的创办,规模比较大,是我们东海镇,乃至启东市的养羊事业发展的典型,对整个启东市养羊事业的发展有导向和示范作用,为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启东经济有一定的贡献。为此,建议村、镇、市政府有关领导和部门,对这个典型给予关注,热心培育和扶助,帮助他们解决实现美梦成真的诉求。

一是养殖场离中心路200多米的道路修筑,要求尽快解决。

二是创办养殖场山羊交易市场、山羊饲料粉碎和羊肉深加工的产业链项目建设资金短缺制约。建议这样筹措资金,一是羊场老板自己扩大投资再增一点,二是动员群众和村干部自愿投股解决一些,三是政府部门帮助协调向银行借贷一些,这样筹措约300万元,解决了昌盛山羊养殖的最终梦想,创办一个集山羊养殖、山羊交易、山羊饲料粉碎,山羊深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山羊养殖场。

(龚企昌 张德尧 殷丽华)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