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记江苏启东籍新四军老战士、北京309医院普外科医生、离休干部杨冠群的事迹
2013-11-01 10:53:22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徐守祥 杨建新

提起新四军老战士、北京309医院普外科医生、离休干部杨冠群,凡是与他一起工作的同事,经他医治过的伤员和病人以及有过接触的人,都赞叹不绝:有人说他是中国的白求恩,有的干脆叫他“杨求恩”,还有的说,当年的新四军又回来了。从大家的赞叹声中和杨冠群40多年为民从医的生涯中,我们又看到了当年新四军的精神和作风。这种精神和作风不仅影响着他的子孙们及社会上的一大批人,为了实现中国梦,也向新四军那样工作和生活,象新四军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同时也激励着杨冠群几十年如一日,为民从医,奉献一生。下面记述的就是杨冠群在新四军精神鼓舞下为民从医的几个片断。

“我也要参加新四军”

1947年初,在杨冠群高小毕业那一年,语文老师出了一个作文题,题目为“毕业后”。写什么好呢?他思绪万千,他想到了1944年的一个夏天,鬼子下乡扫荡时一把火把他家的房子点着了,顿时燃起了熊熊大火,鬼子还端着刺刀站在他们家门口不让救火,也不让他们进去抢东西,眼睁睁地看着自家的房子被烧成一片废墟。他看到了自家的房子被烧后,新四军东南行署的吴部长来到他家又是问寒问暖,又是安慰鼓励,临走时还拿出几千元新四军流通币送给杨冠群的父亲。在他幼小的心灵中,他就感到日本鬼子可恶,蒋匪军可恨,新四军是我们穷人的队伍。

想到这些,他的泪水已经模糊了双眼。他在作文中写道:日本鬼子虽然打败了,但国民党反动派仍在杀人放火,无恶不作。毕业后,我也要参加新四军,打败国民党反动派,让全国人民过上和平幸福的生活。1947年9月,新四军在苏北盐城办了一所江海公学,他听说进了这所学校就等于参加新四军了,就积极报了名。校领导看到杨冠群年龄虽小,但头脑活络觉悟高,15岁就成了预备党员,就在江海公学学习不久又推荐他到了专门培养新四军干部的华中医校学习。在医校学习期间,上课时他仔细听,认真记,下课后他总要复习几遍,直到熟练掌握为止。有时遇到一些疑难问题,他有一股学不会不罢休,弄不懂不放手的钻劲和韧劲,千方百计把它攻下不可。在课余时间,他还与同学们自由结合,结对帮学,互相提问,互批作业,同学们见这种学习方法好就纷纷效仿,使学习效果得到明显提高。校领导不仅表扬了他的这种学习精神和学习方法,还给他记了功。经过三个月的学习和培训,在杨冠群刚满18岁时,正式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杨冠群不仅在政治上更加成熟,在业务学习上也有很大的进步。他基本掌握了人体解剖学的原理,战场上如何给伤员包扎、固定、止血,如何进行人工呼吸及心脏按摩等救护伤员的一套较为规范的技术,还熟悉了内科、外科一些常见病的临床表现和诊治方法,为下一步正式成为一个新四军医生打下了较为扎实的基础。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