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记江苏启东籍新四军老战士、北京309医院普外科医生、离休干部杨冠群的事迹
2013-11-01 10:53:22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你病愈后多为社会作贡献,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杨冠群精益求精的技术,毫不利已,专门利人的精神以及一心为民服务的态度,经他诊治的伤员和病人,没有一个不赞叹和感谢的,有的甚至提出以后一定要好好回报他,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杨冠群总是笑笑说:“你病愈后多为社会作贡献,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一次,正在参加海淀区东北旺卫生院扶贫医疗队的杨冠群接诊到一个名叫许小凤的中年妇女,她患得是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已有10多年的病史了,来时已并发幽门不全性梗阻,每天只能喝点米汤,面汤等流质饮食,她曾在多家医院看过,不仅没有治愈,而且病情越来越严重。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听说卫生院来了个叫“杨求恩”的大夫,找他治疗或些有救,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找到了杨冠群。杨冠群看到病人难以支撑的身体及病痛带来的痛苦表情,同情之心由然而升,他当即把她收了下来。考虑到病人身体虚弱,杨冠群吩咐护士先给她调理一段时间,每天给她输葡萄糖、维生素等各种加强营养的药物,还帮助她作水电解质平衡。通过近一个月的调理,待病人的身体素质提高后,杨冠群亲自给她动了胃大部分切除术。为了让病人早日恢复健康,杨冠群一方面关照护士每两个小时帮她翻一次身,一方面天天去看望,观察伤口,问寒问暖。经过杨冠群他们的精心治疗和细心调理,病人很快恢复了健康。出院那天,病人家属带着20多名亲朋好友敲锣打鼓送来一面锦旗,感谢309医疗队,感谢杨大夫。

还有一次,杨冠群正在卫生院看门诊,进来一对年轻夫妇,要求给他母亲看病。病人一进诊室,一股恶臭味扑鼻而来,杨冠群检查后发现,病人得的是乳腺癌,并且已经到了晚期,她的乳房已经开始溃烂。经过了解,该病人也因为家境贫困无钱手术才延误下来,至今她不仅疼痛难忍,还奇臭难闻,既不能吃饭,又不能睡觉,恳切要求杨冠群收下她作手术治疗。在一般情况下,类似这样的病人,医生不是采取保守治疗,就是一推了之。看到病人那种极端痛苦的表情和亲属的再三恳求,杨冠群动了侧隐之心。他和同事们商量了一下,决定把她收下,并由杨冠群主刀对该病人进行了右乳房癌症姑息性切除术。手术后,病人自我感觉良好,食欲、睡眠、精神状态都很好,伤口也不痛不臭了。出院时,该病人紧紧地握住杨冠群的手激动地说:感谢医疗队的同志们,感谢杨大夫,现在这样子我已经感到很满足了。到了家以后,她还一再吩咐儿子,一定要写封感谢信给杨大夫。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