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通力抓好扶贫项目 积极推进精准扶贫
2014-02-25 10:11:27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通州区“两会一处”

在实施2012年至2013年度产业扶贫项目的过程中,我们区“两会一处”充分发挥镇“两会”的重要作用,与他们密切配合,齐心协力,脚踏实地推进精准扶贫,取得较好效果。这一年度,经区委农工办审核、南通市“三会”批准的产业扶贫项目28个,我们拿出项目扶持资金37万元,其中贷款贴息项目19个,贴息27万元;无偿资助项目9个,资助10万元。项目单位自筹资金8498万元,贷款3446万元;实现年产值3亿元,上缴税收395万元,获净利润2553万元。新增职工1231人,年人均工资收入16500元;带动农户4147户,12267人,不同程度地增加了收入,其中贫困或低收入农户598户、1820人,增收显著,有的已逐步实现脱贫致富。

一、在部署项目扶贫工作中,突出镇“两会”重要作用地位。我区“两会一处”始终将抓好产业开发项目扶贫,作为整个老区开发工作的重中之重,也列为镇“两会”工作的重要内容;部署工作时突出产业开发项目扶贫,给各镇(区)“两会”下达项目扶贫任务;全年检查考核列为主要任务予以考核,成绩突出的镇给予加分、表彰。此举比较好地调动了镇(区)“两会”人员抓产业开发项目扶贫的主动性、积极性,申报项目比较积极,筛选项目比较认真。实施项目过程中,能自觉到项目单位摸实情听民声,共商发展之策,共议低收入户增收之道,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较好地促进产业开发项目正常运营,健康发展,取得实效。如二甲镇“两会”理事长吴海山同志,不但经常到项目单位检查指导工作,还深入项目单位—南通运盐河畔特种蔬菜专业合作社调查研究,撰写了有一定深度的《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的初步探索》调查报告,在《通州老区》2013年的第4期上刊载,对指导该单位及面上工作有一定的启迪作用。骑岸镇“两会”理事长张志俊同志,在项目单位所在的渡海亭村,对低收入农户开展“六帮助”活动,增加了低收入茧农的收入,项目单位也因此增加了经济实力。

二、在检查扶贫项目实施中,强化项目负责人扶贫实招。我们与镇“两会”负责人通过学习有关规定,总结经验教训,取得以下共识,即在选择、筛选、确定申请项目时,首要的是项目负责人必须具备“三有”:要有带头劳动致富的能力,要有较强扶贫意识和热情,要有帮扶低收入农户劳动致富的具体措施。我们会同镇“两会”负责人到项目单位实地调研检查时,首先询问的是“带动、帮扶低收入农户增收的情况”,如:有没有给低收入农户提供免费服务,有没有给低收入农户安排打工增加工资收入,有没有给低收入农户进行二次分配或给予“造血型”的特殊照顾等,这些“检查询问”都不同程度地进一步增强了项目负责人的扶贫帮困意识,强化了扶贫帮困实招。如项目扶贫单位—南通加成优质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王 华同志,除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低收入农户增产增收外,还为65户特困农户减免服务费3.12万元,实行二次分配多予1.5万元。项目扶贫单位—南通市西亭杜炳成生猪养殖场负责人杜炳成同志,自己富了,不忘带动周边的贫困户脱贫致富;扶贫项目实施后,他又为5户困难户免费提供优良苗猪和饲养技术,户均增收3.5万元,目前已全部脱贫致富。

三、在抓点促面激发活力中,提升项目扶贫实效。为切实抓好产业开发项目扶贫工作,达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精准扶贫。我们与镇“两会”齐心协力抓点带面、以点促面,取得较好效果。具体做法是每半年轮流到各镇召开一次项目扶贫现场推进会,指导和促进面上的项目扶贫工作顺利开展。2012年年中在刘桥镇、年底在十总镇分别召开了现场推进会。2013年年中在五接镇召开了有镇(区)“两会”理事长参加的现场推进会。现场会请所在镇的主要负责人介绍本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产业开发项目扶贫情况;参观产业开发项目现场,请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实施的办法及带动农民、特别是低收入农民的增收情况;镇“两会”理事长主要汇报交流抓好项目扶贫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情况,兼顾汇报其他“两会”工作;最后区“两会一处”理事长着重点评进一步搞好项目扶贫的有效途径、具体做法。实践证明,现场推进会对现场镇自身的项目扶贫工作,可以更好增加内在动力、活力,使工作做得更细更好;对面上各镇的项目扶贫工作,是面对面、手把手指导、促进,且对其各项工作也是较好的鞭策。比如, 2012年年底在十总镇召开了现场推进会,由于会前该镇以抓扶贫项目为主的各项工作,作了精心安排和过细运作,年终总结考核工作,目标积分总分获得全区第一名,受到区里表彰奖励。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