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南通老区》简报2014年第一期
2014-03-14 14:16:41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总292期)

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

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

南 通 市 扶 贫 开 发 协 会

2014年2月15

目 录

▲ 市“三会”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 市“三会”多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 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2013年度资金收入和使用

情况公示

▲ 深入调研选准扶贫项目 以点促面提升扶贫效益

市“三会”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秦厚德要求扶贫开发要把握四个重点

2014年2月24日召开的“南通市老区开发扶贫开发工作暨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二届二次理事会”上,市委常委秦厚德充分肯定市县“三会”(老促会、扶贫协会、老区扶贫基金会)去年以来的工作,要求他们奋力推动老区扶贫开发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秦厚德说,去年以来市县“三会”工作成效显著、亮点频频:资金募集取得新成绩,项目扶贫取得新成效,智力扶贫取得新进展,规范化管理取得新突破,老区宣传取得新影响。对此,全市上下有目共睹,市委、市政府高度肯定。

秦厚德指出,中办、国办《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出台,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的老区扶贫开发工作指明了方向。市县“三会”要以更加有为的姿态、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老区扶贫开发工作跃上新的更高平台,并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具体要把握以下四个重点:一是做大基金总量,坚持去年提出的“推动基金总量大发展,确保五年翻番”的目标不动摇。二是坚持稳健发展,既要坚持“本金零风险、增值有保障”的稳健做法,又要想方设法探寻和发现更多新的路子,力争取得更高、更稳定的收益,让基金会有更多的资金办更多的实事。三是突出多元化扶贫,注重精准扶贫,注重合作扶贫,注重智力扶贫。四是强化规范化管理,不断健全完善扶贫项目公示、扶贫资金信息公开等制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杨自度)

市“三会”多项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2014年2月24日召开的“南通市老区开发扶贫开发工作暨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二届二次理事会”披露,近年来,由离退休老同志依法组成的市“三会”(老促会、扶贫协会、老区扶贫基金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为实现“共同富裕”的梦想,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产业化项目扶贫等多项工作均取得良好效果,赢得了南通老区广大干部群众好评。市委常委秦厚德作了“成效显著、亮点频频”的评价,希望市“三会”“奋力推动老区扶贫开发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全国前列”。

全省省辖市中第一家依法建立的老区扶贫基金会本金规模迅速扩大。在近年来经济增长普遍面临困难的情势下,市“三会”难中求进,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爱老区、扶贫开发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动力,争取政府支持和动员社会各界奉献爱心。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基金会本金新增了1609万元,总规模达到4700万元,比建立初增长了10多倍。

坚持进行“扶真贫、真扶贫、见真效”路径的探索,进一步完善了项目扶贫管理办法。为了用好宝贵的扶贫资金,提高其投入效益,做到“扶真贫、真扶贫、见真效”,近年来市“三会”的老同志对七个县(市)区进行多次调研,先后深入到50多个产业化扶贫项目所在点,认真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介绍,并提出问题向他们请教。通过较为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对确保和提高扶贫资金投放的效益的一系列重要环节大大深化了认识。在此基础上,市“三会”进一步完善并出台了《扶贫开发项目管理暂行办法》。

进一步加大对产业化项目扶贫的资金投入力度,显著提高了扶贫开发的实效。2013年市“三会”共投入扶持产业化扶贫项目资金346.1万元,其中188.5万元作贷款贴息,共帮助项目实施主体贷款2000万元;直接无偿扶持157.6万元。共扶持全市139个农业产业化(种养加服)项目,共带动25793个老区农户显著增加收入,其中低收入户和贫困户4833户、人口8602人,户均增加收入6141元,人均增加收入3450元,增幅显著高于一般农户。

继续加大对人才开发扶贫的扶持力度。一是资助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新出台了除吃、穿以外全免费的最优惠政策,这在全省是仅有的;二是继续与市台资企业协会合作,募集资金28.2万元,资助了84名大学生、30名高中生,并举行庄重的捐赠助学仪式,产生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三是继续做好全慈善的广东国华纪念中学的招生工作,支持如东县“两会一处”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动员和各项协调服务工作,去年又有7名学生被国华录取。

继续积极做好老区宣传工作。去年,市“三会”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的重要论述和在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的强大精神动力,进一步加大专门宣传老区革命传统和老区建设的优秀刊物《大江南北》、《中国老区建设》杂志的发行力度,特别是给身处老区开发第一线的800名大学村官赠送全年两刊,两刊的发行总数,在全国省辖市中均名列第一。 (杨自度)

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关于2013年度

资金收入和使用情况的公示

编者按:根据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章程和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财务收支必须做到公开透明,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2013年度市基金会资金收支财务报表,已经南通市信华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现将该会计事务所的审计结论意见及市基金会2013年度财务收支情况,在《南通老区》和《南通老区网站》上向社会公布。敬请社会各界人士审阅并提出宝贵意见。

南通市信华联合会计事务所2014年1月28日审计意见(信华专审A字[2014]006——1号]):

我们认为,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财务报表在所有重大方面按照《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规定编制,公允反映了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2013年12月31日的财务状况以及2013年度的业务活动成果现金流量。

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2013年财务情况公示

2012年净资产结转 32150083.07元

2013年注入本金 6200000.00元

其中:崇川区 4000000元

港闸区 2000000元

海门市 200000元

2013年收入:4134049.63元

其中:1、捐赠收入 1181617.61(见附一:收入明细)

2、本金增值 2927333.00元

3、银行利息 25099.02元

2013年支出:4263707.61元(见附二:支出情况)

其中:1、产业化开发项目贷款贴息 3261000.00元

2、人才开发 494000.00元

3、慰问困难群众 71400.00元

4、文化扶贫 64240.00元

5、科技开发 19860.00元

6、公益事业 33217.61元

7、工作经费 312800.00元

8、管理费用 7190.00元

2013年底累计净资产 38110425.09元

其中:基本金投放(增值) 36900000.00元

银行存款 1210425.09元

以上公示的财务信息已经审计部门审计。

附一: 2013年度捐赠收入明细

一、台协 386617.61元

(其中:捐赠雅安地震 33217.61元)

二、如东助学35000.00元

其中:1、江苏高仁律师事务所 10000.00元

2、南通三润贸易有限公司 25000.00元

三、南通升华联合会计事务所 1000.00元

四、海门 700000.00元

其中:1、海门常乐弘謇商会 50000.00元

2、海门市老区建设促进会 550000.00元

3、江苏中南慈善基金会 100000.00元

五、文化扶贫 59000.00元

其中:1、南通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会联合会 10000.00元

2、南通市物价局 1000.00元

3、南通市气象局 5000.00元

4、南通市公路管理处 5000.00元

5、南通市海洋与渔业局 5000.00元

6、南通市广播电视台 5000.00元

7、南通市市级机关管理局 3000.00元

8、南通市总工会 10000.00元

9、南通日报社 5000.00元

10、南通报业经营发展公司 10000.00元

总合计 1181617.61元

附二:2013年度资金支出情况

支出资金总额为4263707.61元,其中:

1、产业开发项目扶贫贷款贴息1885000元,无偿资助1576000元(含去年兑现200000元),主要用于2012年至2013年度139个项目;另省100万元无息借款11个项目,总计150个项目。运行良好,效益显著,贷款、借款都能如期偿还。共带动农户25793户增收,其中贫困户4833户、人口8602人,人均年增加收入3450元左右。

2、人才开发扶贫(助学)494000元,共扶持贫困学生388名,其中大学生132人,高中生73人,中专生143人,初中生40人。既缓解了他们经济上的困难,又增强了他们的精神力量,纷纷表示,不忘党和社会对他们的关爱,决心刻苦学习,正直做人,回报社会,报效祖国。

3、科技开发扶贫19860元,主要用于两项试验:一是南通农科所研制的“太阳能双波灭虫灯”与国家农业部推广的“频振灭虫灯”进行对比试验,结果“双波”超过“频振”,可以扩大示范推广,这有利于少用(或不用)农药、降低农业成本、减轻污染、改善生态环境。二是引进省农科院10个水稻品种试验对比,现已选出两个品质好、产量高的品种,今年将扩大面积种植。

4、文化扶贫64240元,主要用于征订《大江南北》和《中国老区建设》赠送给800名大学生村官联系实际学用,培养他们成为扎根农村、为民服务、开创事业的好干部。

5、慰问困难群众71400元,主要是集中居住的麻风病人238人,每人300元,使他们心理上深得安慰,精神上增添抗病力量。

6、公益事业:33217.61元,主要是捐赠四川雅安地区抗震救灾,此款汇至南通慈善会。

7、工作经费312800元,确保了各县(市)区扶贫开发工作的顺利进行。

8、管理费用7190元,主要用于审计和银行手续费。

深入调研选准扶贫项目 以点促面提升扶贫效益

———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实施2012——2013年度

产业化扶贫项目概述

2012年10月至2013年11月的一年来,我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老促会和扶贫“两会”的指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的要求,切实组织实施2012——2013年度产业化扶贫项目。到2013年11月底,全市共实施产业化扶贫项目139个,共投入扶贫资金346.1万元,其中贷款贴息188.5万元,无偿资助157.6万元,共带动农户25793户、45911人增收;其中贫困户4833户、8602人,人均增加收入3450元,各项效益均超预期、超上年。

一、深入调查研究,规范扶贫开发项目管理。

为了探索提高扶贫资金投放效益的新路子,针对当时扶贫项目管理中存在的种种薄弱环节,我们一方面下到7个县(市)区,深入到50多个项目实施单位及部分低收入户家庭,摸情况、访民意、听建言、找对策,进行了广泛细致的调查;另一方面配合海门市 “两会一处”选择较好的单位先行试点。在此基础上草拟了“南通市扶贫开发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和南通市扶贫开发项目实施办法”。经市县由上而下、由下而上反复修改,正式出台了《南通市扶贫开发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和一套与管理相配套的标准文本格式。同时,举办各“两会一处”项目管理人员培训班,学习上级有关规定,交流各自的做法特色,提高了对项目进行规范化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践行《南通市扶贫开发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自觉性,从而全面提升了我市100多个扶贫项目管理质量和水平。

二、加强全程管理,确保扶贫成果惠及贫困户。

一年来,我们会同各“两会一处”对扶贫项目加强了全过程管理,基本上做到对项目筛选前期进行预查、项目实施中期进行抽查、项目结束后期进行核查(核查实际扶贫效果),较好地达到以下“六点要求”,确保扶贫成果真正惠及贫困户。这“六点”为:一是认真挑选扶贫对象:既是群众公认的贫困户和低收入户,又有致富愿望及自我开发致富能力的,并要全部建立档案;二是择优选择扶贫载体:即规范的农民合作组织、标准的发展企业、健全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有一定规模的家庭农场或专业大户、良好的为农服务组织,才能成为承担项目载体;三是爱心较强的项目法人:即扶贫项目实施单位的法人,要有较强的扶贫意识、且又愿为扶贫帮困作贡献的;四是好中选优定项目:在坚持扶贫项目要和推进农业产业化、农业现代化相结合的前提下,精心选择了有发展前景、有科技含量、有市场需求、可持续发展的项目139个给予资助;五是巧用用好扶贫资金:将资助扶贫资金的重点,放在鼓励使用贷款贴息方式上,全年贴息资助188.5万元、拉动贷款2000万元,较好地发挥了扶贫资金的“杠杆”作用,同时,无偿资助扶贫款157.6万元,积极推进了扶贫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六是实事求是认定扶贫效果:根据扶贫名册逐个复查,认真核实项目实施结果,并将扶贫成果上国家信息平台,接受社会各界人士监督。

由于加强了全市产业化扶贫项目的全程管理,有效带动了贫困农户4833户、贫困农民8602人增收脱贫,其贫困户年增收2967万余元、人均年增收3450元,较好地改善了贫困农民的生活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三、培养推广典型,以点促面提升扶贫项目效益。

由于各地扶贫开发工作推进力度和实际效果不平衡、差距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市“三会”扶贫开发工作的转型升级。如何抓住典型、促平衡、促升级呢?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了海门市两种扶贫成效显著的做法:一是“整村推进,连片开发,扶贫到户”(如,正余镇正基村和悦来镇裴蕾村);二是“发展产业规模与扶贫到户相结合”(如,东方雁羊业合作社)。我们及时加以肯定,并提出进一步改进完善的意见。结果这些典型单位的项目扶贫效益又有较大提高,人均年收入5000元以下的贫困户全部脱贫;人均年收入在当地平均数以下的低收入户,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生产方式的改变,都增加了收入;村级集体经济也得到壮大,年收入均超过50万元。我们市“三会”认真总结其经验、做法,在海门市专门召开了“南通市老区扶贫开发工作现场推进会”。与会的各县(市)区40余人通过参观4个单位现场,观看专题扶贫录像片,听取典型材料介绍,取得了较好的以点促面成效。此次现场会后,各地纷纷根据本地实际,对照中央领导对扶贫工作的要求,对照海门在扶贫项目管理中好做法、好经验,找出不足之处,落实改进措施,深入乡镇村、项目单位,精心指导项目实施,认真落实扶贫到户举措,从而普遍提升了项目管理水平,实现了全市扶贫开发工作整体效益的大幅提高。

2013年度产业开发项目扶贫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1、项目单体偏小、总数偏多;2、单个项目扶贫资金额度尚需增加;3、少数项目扶贫帮困效果不明显。对这些存在问题,我们将在新的一年里努力加以改进,为更好推进老区开发、扶贫开发作出新贡献。

(程信武)

本期发至:市“三会”理事,各县(市)区“两会一处”,2013年度文化扶贫捐赠部门、单位

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 电话:85529229(兼传真)、 85126409

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 办公地点:市桃坞路44号内

南通市扶贫开发协会 邮编:226006

“南通老区”网站已开通,专设老区新闻、扶贫开发等8个板块,欢迎上网点击

网址:http://laoqu,zgnt,net 电子信箱:fpxh119119@163.com 准印证号:TJN910097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