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关于苏北临时行政委员会相关问题的研究
2014-03-14 14:17:33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王兴圣

1987年3月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苏中抗日斗争》一书中写道:“苏中战略区确定后,1941年3月,撤销苏北区党委,组成苏中区党委,书记刘炎,副书记陈王显。撤销苏北临时行政委员会,组成苏中行政委员会,办事机构为行政公署,主任管文蔚。”1988年1月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管文蔚回忆录续编》也写道:“我们接到华中局3月19日的决定……撤销苏北区党委和苏北临时行政委员会的建制,成立新的党政军领导机构。党组织为苏中区党委,书记刘炎,副书记陈巫显;政权机构为苏中行政委员会(苏中行政公署),我任主任;军为苏中军区,由新四军一师兼,粟裕兼司令,刘炎兼政委,钟期光兼政治部主任。” 《华中抗日根据地史》第188页载:“1942年5月,撤销苏北临时行政委员会,成立苏中行政委员会,其办事机构为苏中行政公署。”

可是,近来查阅有关档案和文献却与以上说法并不一致。因此,有必要对苏北临时行政委员会相关问题进行考证。

《赖传珠日记》1941年1月5日载:“开会讨论工作计划,拟组织苏北委员会,解决苏北问题和华中总指挥部分工等事。”从《赖传珠日记》中可见苏北临时行政委员会和华中总指挥部分工等事项,当时应当还不是很细的。

江苏长江以北地区统称苏北,1941年3月19日苏中军政党委员会成立,决定“将东台、兴化及其以南,长江以北,运河以东地区划定为苏中区”,“拟以盐阜区为第一分区,指挥机关暂缓成立”。“苏中区划定为二、三、四共三个分区。”(注3见《新四军文献》(2)第347页,解放军出版社。原件藏中央档案馆。)。苏中辖区多次调整,苏北抗日根据地主要指阜宁以南的苏中地区,一度含苏中、盐阜行政区。

1941年3月19日,苏中区划定以后,党的领导机关及时改称“苏中区党委”按理说抗日民主政权机关也应改称“苏中行政委员会”,但当时未及时调行政区划,苏北行政委员会成立是“阜宁以南各县党政军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1941年《苏中区党委一年来工作总结报告》中写道:“本拟秋季中召开苏中参议会,又因扫荡不能实现”(注:原件藏江苏省档案馆)。这一史料是一条重要的线索。我们知道,政权和党组织的性质是不同的,党的原则是“下级服从上级”因此,苏北区党委改称苏中区党委就十分容易,只要执行上级决定就行了。而抗日民主政权则“是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最高形式,是赞成抗日又赞成民主的人们的政权,即是几个革命阶级联合起来,对于汉奸反动派的专政”(注:见《刘少奇选集》上卷P174)。因起,苏北行政委员会改称苏中行政委员会则虽要通过召开参政会或参议会认可,需要一定的立法程序。从史料可以知道,当时是有这样的计划,如果没有意外情况的话,将通过1941年秋季召开的苏中参议会来完成。但是1941年秋季,日伪17000余人对苏北盐阜区和苏中区进行空前规模的大扫荡,接着又对苏中区发动了冬季大扫荡,严峻的对敌斗争形势,使原定召开苏中参议会的计划无法实现,为了保持政令的权威性和连续性,苏北行政委员会一直沿续。

苏北行政委员名称一直使用到1942年。只要打开《江淮日报》《江潮报》等有关文献就随处可见。

1941年3月根据苏北行政委员会命令,将泰县、泰兴、靖江、如西、江都五县划为第三行政区并任命朱克靖为专员。1941年4月《江淮日报》在“苏北反扫荡胜利声中,三区专署成立”为题,报道这一消息。从这份文献中可见苏北行政委员会所管辖范围内行政机构建立是根据苏北行政委员会命令设立的。那么1942年5月1日成立苏中行政公署也只要苏北临时行政委员会决定就可以了,因为苏北行政委员会是一个大苏北的政权机关。

1941年5月4日《江淮日报》关于“保卫东南区十余县人民,苏中军区粟师长兼司令”的报道中可见”新四军第一师为统一阜宁盐城以南,长江以北,运河以东的广大地区军事指挥......于四月二十六日下午假栟茶镇南头某祠堂的广场召开苏中军区成立典礼。”(注:原件藏安徽省档案馆)。这份文献可见苏中军区活动范围是阜宁盐城以南地区。

1941年5月9日《江淮日报》载:“苏北行政委员会财政经济部干部训练队招考:一宗旨:为培训抗战建国之财政干部。二名额:二百名。三资格:初中以上之程度或同等学历,思想纯洁无不良嗜好之男女青年。四年龄:十八岁以上二十八岁以下者。五考试:随到随考,分口试及常识,如有政府及各团体之介绍信可免试当即随时编队受训。六报名及考试日期:即日起,到额满止。七训练时间,在四个月训练期间除被单文具路费等自理外,食宿制服由本队负担,并每月发津

贴三元。八报名地点:1、本队队部。2、盐城县税务局及其分局。 3、财经部或江淮银行。4、东台阜宁各县税务局。九修业期满后按其成绩优劣分发到各财政经济部门工作”。这说明苏北行政委员会1941年3月后还是大苏北的政权机关。

1941年6月15日《江淮日报》载:“各地助割胜利完成,政委会做到分区负责,阜县府全体帮割四天:栟茶特讯:苏北行政委员会、苏北民运部、行政学院、保安处、财政经济部等机关,为展开夏收运动,及推进民运工作起见,特组织夏收运动委员会。已于上月三十一日在此间正式成立。”这又说明苏北行政委员会1941年3月后还是大苏北的政权机关。

1941年6月28日《江淮日报》载:“华中文化事业委员会、苏北行政委员会召集苏北教育会议通告:为改进与发展苏北教育以促成苏北抗日根据地的建设事业,特召集苏北教育会议......。”文中的苏北抗日根据地应是包括苏中、盐阜行政区,这同样说明苏北行政委员会1941年3月后还是大苏北的政权机关。

新四军一师1941年年终工作总结中载:“根据整个形势,坚持华中抗日阵地的总任务,以迎接新形势的变化,我一师的任务是:(1)巩固建设苏北抗日根据地,扩大地武,休整主力兵团,......。”文中的苏北抗日根据地也应是包括苏中、盐阜行政区。

1942年4月11日《盐阜报》发表“苏北硕望韩紫石逝世,盐阜各界定期追悼”消息。文中的苏北应括苏中、盐阜行政区。

1942年4月21日《赖传珠日记》载:“要李(注:即苏北行政委员会财政经济部副部长兼江淮银行副行长李人俊。)、朱(注:即苏北行政委员会财政经济部部长兼江淮银行行长朱毅。)等在两个月内将钞票印完,或者大批印出来。此款来后,家存款15万元,能维持5月份的用费。”这同样说明苏北行政委员会1941年3月后还是大苏北的政权机关。

1942年5月陈毅撰写的《记韩紫石先生》中写道: “辛已秋, 苏北行政委员会以紫石先生为抗战遗老, 功在国家, 决议年拨公粮若干, 作家属赡养费。” º “ 辛巳秋, , 即1941年秋, 这同样说明19 4 1年3 月没有撤销苏北行政委员会。

1942年7月13日陈毅给粟裕、钟期光、管文蔚、陈丕显的电报中写道:“原苏北行政委员会改为苏中行署,直辖各分区之专员公署,不必添一级。”(注4见《新四军抗日战争史料汇编》第19册第1176页。原件藏南京军区档案馆。)笔者认为1942年5月苏中行署建立后,苏北行政委员会是下辖苏中行署,苏中行署辖各分区之专员公署。

1942年10月24日《江潮报》载:苏中区发行江淮银行钞票及兑换法币暂行办法:“第一条、为执行战时金融政策,江淮银行总行特准苏中分行发行江淮银行钞票(以下简称江淮票),发行额暂定五百万元”。笔者认为文中的“江淮银行总行”属苏北行政委员会,“苏中分行”属苏中行署。

江苏人民出版社《粟裕论苏中抗战》第170页,载粟裕1942年11月5日,报军部电:“师拟成立教导团,以便培养干部,以师特务营为第一营,保安队两个连及师政卫连编为第二营,行委会警卫团为第三营,以师参谋处长张震东兼团长,不另设团部,必要时第二、第三各营仍可分随区党委及行委会行动。”。 “四团位于盐城以北之原二旅驻地整训,并掩护师属后勤及工厂、抗大九分校。同时有警卫军部之任务。”《粟裕论苏中抗战》载《1942年军事工作概况》第236页,二分区东滨黄海;北自新洋港以南“包括兴化、东台、台北、泰东、盐城、建阳诸县”

1942年12月21日《江潮报》称“由苏北财政经济部垂直领导的税务机构改由地方统一领导。”文中的苏北财政经济部,应是苏北行政委员会财政经济部的简称。

现存的1942年3月20日苏北财政经济部训令,训令中的苏北财政经济部,是苏北行政委员会财政经济部的简称。可见1942年3月苏北行政委员会还存在呀。

综上所述,苏北行政委员会于1940年11月成立后,所管辖的范围应是一个大苏北地区,即包括苏中、盐阜行政区。

1944年(民国33年)5月,苏中参议会筹备委员会宣告成立,苏北临时参政会完成历史使命。(注:见方志出版社出版的《海安县人大志》第71页),1945年苏中人民代表会议后苏北临时行政委员会完成历史使命。

笔者把以上这些资料汇集起来,整理成文,以求教于各位专家,正如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抗日战争期间,曾在新四军任团政治部主任、团政委及中国新四军和华中革命根据地研究会会长等职彭冲同志所说:“目的是一个:更好地、更实事求是地宣传新四军,更好地弘扬铁军精神。”

(作者单位: 中国人民银行海安县支行)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