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香菇大王创新篇——记共产党员,穗邦食用菌有限公司总经理缪建
2014-04-22 15:48:22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刘建华

“2013年香菇销售1600吨,销售额达1515万元,今年的销售可望突破2000万元”,听缪建侃他的香菇经,分享他的创业成功的喜悦。

缪建原来是砖瓦厂的副厂长,在产业结构调整中,政府关闭了粘土砖厂,他适时转行,于2010年租用已经闲置的一个小学的校园,向附近的农民流转土地100亩,和32个农户成立了兴业菇业合作社,并组建南通穗邦食用菌有限公司,与浙江省农业科学研究院食用菌研究所签订了合同,聘请专家李强博士担任顾问,引进优良菇种,科技示范,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取得可喜的业绩。

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净资产已经超过千万元,拥有全自动拌料机,6个菌种接种室,113张全钢架结构,具有自动喷水设施的保温、保湿、遮阳的塑料大棚,提供了60个就业岗位,其中吸纳了13名少数民族妇女进社务工,并向周围群众,菇业合作社的社员提供优质菌种,签订技术服务和产品回收协议,并为沿口村19组蔡小琴等农户提供菌种20万棒,既提高了本公司的劳动产出率,又带动了其他农户。

共产党员的缪建,对待职工的管理,细微入微,体现了人性化恰到好处的关怀。

香菇种植过程有粗细的无杂菌操作的细味活儿,也有相比较而言比较粗放的笨拙的活计。缪建沉到生产一线,因人而异科学分工,合理配置生产人员。从业人员中有外来妹,有来自于相对比较贫困的家庭,他注意维护她们的人格尊严,发挥她们工作特长,照顾到她们生理特点,使她们愉快的尽其所能的辛勤地工作着。来南村12组代木英,侗族,丈夫长年生病,儿子在苏州读大学,她本人无文化无技术,就安排她负责采菇,年收入也可以达到一万八千多元。周庄村7组的毛茸玉,是个蒙古族妇女,家庭离弃,丈夫净身出户,她拉扯着女儿,缪建考虑到这些这些特点,尽可能经济照顾,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女儿也考取了高中,家庭住房也进行了翻建。

除了对少数民族家庭进行帮扶,公司还安排七个困难家庭的唯一劳力就业,来努力增加他们的收入。

在新的一年里,缪建表示,努力扩大生产,再创新的佳绩。一是不断引进新品种。香菇的“创意168”,丽水“庆科20”。二是进行多次制种,错时上市。四月、七月、九月三次制种,这样就能取得全年平稳上市,保障市场供应。三是新上降温设施,投入40万元普上“湿帘”,保证暑期生产不断挡。四是巩固原来客户,开拓新的市场,扩大直销点,减少流通环节。争取销售2000吨,销售额超2000万元。

已建成江苏省农委苏农(2011年)24号文件公布的第一批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产品已注册了“角斜香菇”,也取得了无公害农产品的产地认证。

缪建同志所创建的公司获得市委统战部民宗局的扶持与奖励,县老区开支促进会的扶贫贴息的奖励,县项目建设先进单位,他也获得县科技进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作者单位滨海新区(角斜镇)老区开发促进会)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