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南通老区》简报2014年第二期
2014-05-12 17:19:29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总292期)

南通市老区开发促进会

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

南 通 市 扶 贫 开 发 协 会

2014年5月6

目 录

▲ 以农业科技示范园为载体 大力实施“整村推进、

  连片开发、扶贫到户”方式

▲ 认真抓好扶贫项目 积极推进精准扶贫

▲ 精心谋划 再创佳绩

▲ 保护农业生态环境的一项新举措

编者按:李克强总理最近指出:“要实行更科学更有效的扶贫,做到发展与扶贫、整体推进与扶贫到户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海门市“两会一处”积极改革创新扶贫开发机制,总结、撰写了《以农业科技示范园为载体,大力实施“整村推进、连片开发、扶贫到户”方式》的调研报告,符合中央领导同志指示精神;海门市委《内部参考》对此高度重视,加了点赞编者按语后印发给海门乡镇以上领导学习借鉴。现将这篇调研报告转发给大家参阅,并希望因地制宜、创新思路,将“整体推进与扶贫到户”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加快脱贫致富、实现共同富裕更加有效、更可持续。

以农业科技示范园为载体大力实施“整村推进、连片开发、扶贫到户”方式

海门市老区建设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

悦来镇裴蕾村位于海门市东北部,是一个纯农业大村,也是南通市级集体经济薄弱村。村民除一部分外出打工外,大部分在家务农,靠种植业、养殖业谋生,人均收入较低。近年来,该村党支部一班人坚持走科技兴农之路,以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项目为载体,建立“三大运行机制”,大力实施“整村推进、连片开发,扶贫到户”方式。通过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中高产、绿色、无公害“名特优新”农副产品,带动全村贫困户和低收入户脱贫致富。

一、统一思想强化共识,为推进整村连片扶贫开发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扶贫开发是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也是一项系统工程。裴蕾村党支部和村委会高度重视,精心谋划,通过召开“三个会议”,统一干群思想,确定扶贫项目,落实工作部署。一是召开村“两委”会议。通过学习中央、省、市有关扶贫开发工作的文件,统一村党支委、村委会“两委”班子成员思想认识,研究确定实施“整村推进、连片开发、扶贫到户”方式,并制订了具体工作方案,明确了职责分工。二是召开村党支部扩大会议。大力宣传开展整村连片开发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讲清整村连片开发扶贫工作的具体做法和要求,动员每个党员干部自觉带头,积极参与,多做奉献。三是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情民心,讲清本村开展整村连片扶贫开发工作方案、主要做法和具体要求,确保方案落实到位。在此基础上,该村农业科技示范园区按照“总体规划、突出特色、一园多区、分步实施”的思路建设,于2012—2013年首期建成优质黄桃园区、香沙芋艿丰产区和高产油菜、棉花示范区,连片开发面积达723亩。

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推进整村连片扶贫开发工作创造前提条件。裴蕾村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抓好土地平整。为适应机械化耕作,及时进行土地治理,将低洼地、废沟废塘平整改造,搬运土方10万方,建设高标准农田450亩,做到土地平整方正化、连片种植规模化。二是抓好修桥建路。充分利用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获得的补助资金、本村老板募捐以及有关部门的扶贫帮困资金,投入320万元新建村内主干道硬质路8700米。三是抓好沟河疏浚。近两年,全村疏浚泯沟 114条,开挖土方25万方,投入资金30万元,畅通了村内水系,确保连片种植的耕地“涝能排、旱能灌”,有效降低了自然灾害风险。

三、建立“三大运行机制”,为推进整村连片扶贫开发工作搭建良好平台。一是建立承包土地流转机制。为适应整村连片扶贫开发的需要,裴蕾村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流转原则,积极稳妥地做好农户承包土地流转工作。针对个别农户不愿流转的问题,村干部及时过细地做好一人一事思想工作,杜绝强迫违规行为,确保了连片开发工作的顺利进行。二是建立项目开发运行机制。进一步放大村经济合作社的带动作用,以合作组织带农户的形式,凝聚合作、互帮互助,解决部分农民不会干、不敢干、无劳力干等问题,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益。合作社用市扶贫资金购买种子种苗、化肥农药,无偿提供给低收入农户,并适当减免土地租金,使低收入农户得到较多的实惠。三是建立农产品运销机制。为有效抵御市场风险,切实解决规模经营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裴蕾村充分发挥合作社统一组织营销以及农民经纪人、运销大户等市场营销主体的作用,同时积极培育农产品直销、农超对接、订单种植等多种流通方式,有效解决了农户农产品销售难的后顾之忧。

四、种植优良作物品种,为推进整村连片开发扶贫工作提供科技支撑。一是引进适合市场畅销的品种。由裴蕾村驻村第一书记通过省农科院引进了双低油菜“沣油737”、“中棉63”棉种等新的优良作物品种,在村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种植,获得了较好的增产增收效益。二是发展适合本地种植的果品。借鉴果农张传清15年的果树种植经验,扩大优质黄桃果品种植规模,种苗从江苏农科院购进,果苗款由市扶贫资金出资购买提供,培育技术由张传清包教包学包会。三是包装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注册的“万年牌芋艿”是具有地方特色的品牌,深受消费者青睐,市场俏销,前景甚好,因此,该村积极扩大此种特色芋艿种植面积,实现了增产增收。

五、加强扶贫项目管理,为贫困和低收入农户增收脱贫提供有力保障。在管理上,裴蕾村重点抓了“三个环节”:一是严格落实实物到户制度。村委会充分用好市“两会”支持的11万元扶贫开发资金、省农科院赠送的价值15万元良种和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统一按种植面积、养殖规模分发到农户,确保了扶贫资金真正落实到低收入农户家庭。二是切实加强项目实施管理。对扶贫项目从种植到收获、从养殖到出售,村干部、农技人员经常巡回查看,发现问题及时研究解决。三是积极做好产品销售工作。到了收获季节,合作社以年初与农户签订的合同价格或收获时略高的市场价格收购农产品,既让低收入农民得到较多实惠,又使合作社增加了收入。

实践证明,裴蕾村以农业科技示范园为载体,大力实施“整村推进、连片开发、扶贫到户”方式,扎实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明显增加了低收入户和村营经济收入。去年该村在农业科技示范园内连片规模种植了“万年牌芋艿”303亩,优质黄桃120亩,高产油菜、棉花各150亩,取得了明显的效益,示范园区内310户农户家家受益,其中41户低收入户、贫困户的户均、人均收入分别增收7564.2元和3334.7元; 其中养羊的15户低收入家庭户均增收7000元以上。高产“沣油737”油菜实收菜籽亩均350公斤左右,亩收入1500多元;高产棉花亩产籽棉300至350公斤,亩收入2500元左右,比老品种增收30%以上。与此同时,村集体经济也在挖掘资源、拓展渠道中实现了增收,去年,该村村营经济收入达56万元。

二是有效推进了农业现代化进程。裴蕾村通过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园,实施“整村推进、连片开发、扶贫到户”方式,充分发挥农业规模化优势,并依托村经济合作社坚持做到“四统一”:统一实施机械化平整土地、耕翻起垄和疏通沟系,统一提供种苗和施肥,统一培管和防治病虫害,统一组织产品销售,大大节省了农户在承包地的劳动时间,加快了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产品统一销售后,既减少了中间环节,又促使较多的农户特别是低收入农户增加了经济收入。村经济合作社对低收入户适当减免土地承包费,并免费提供种子、肥料、农药等,又有效扶持了低收入户增收脱贫。

三是不断提高了村级公共服务水平。裴蕾村在实施“整村推进、连片开发、扶贫到户”方式中,尽力搞好服务,提高了村级公共服务水平。2012年,在果树栽培专业户张传清的示范带动下,建成120亩连片黄桃果园区,种植户增加到38户,其中8户低收入户的黄桃果苗、栽培技术、产品销售等,均由村经济合作社统一解决、无偿提供。村里成立的海果专业合作社以每斤8元保护价收购,每亩产值达1万元左右,加上果园夹种其他一些作物和养鸡,亩均收入超过1.2万元。

裴蕾村加速发展现代农业,创新扶贫开发举措,依托实施“整村推进、连片开发、扶贫到户”方式,有效提升了低收入户自我发展能力,实现了民富村强,为我市其他薄弱村加快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