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南通老区》简报2014年增刊
2014-05-14 17:23:48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在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招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南通市教育局副局长 姜学勤

(2014年5月9日)

一、进一步明确抓好老区人才培训中心招生工作的重要意义

1、要作为政治任务、以感恩之心做好老区招生工作。

革命老区和老区人民为红色政权的建立壮大,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饮水思源,不忘老区”。要让革命精神代代传,要让老区人民尽快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就要提升老区发展水平,就要大力培养老区人才、提升人才质量,就要紧紧扭住教育这个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调研太行山区、沂蒙山区等革命老区,作出重要指示,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革命老区,各项扶持政策要进一步向革命老区倾斜。我们要联系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提升做好老区招生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

2、对于以老区特色的助学工作,要给予更大关注、更大支持。

发扬革命传统精神的助学活动与普通企业助学活动有明显区别,前者是不求回报,为国为民,为老区人民;后者为企业培养后继人才,两者并行不悖,但对前者我们要倾注更大的关注、倾力更大扶持。多年来,全市各级老促会为资助老区贫困家庭学子有学可上、学之成才,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教育系统衷心感谢老区开发促进会的辛勤工作。

二、进一步总结发扬老区人才培训中心的工作经验

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依托新中国第一所农村职业学校——海安双楼中专,已培养了1万5千余名学生。要认真总结发扬具有老区特色、学校特色的人才培养工作经验,包括招生工作、学生革命传统教育工作、心理指导工作、技能培养提升工作、学生管理等各方面的经验,特别是对思想政治教育经验,广大毕业生就业创业、脱贫致富的优秀案例,要认真总结、介绍、推广,以进一步增强感染、影响力,扩大辐射、带动力。

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双楼中专)要进一步提高以培养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强化技术技能培训为中心的服务能力;在新形势新背景下,要积极改革创新,以高度的事业心、责任感,以奋力拼搏、再创佳绩的狠劲、韧劲,将学校办出新水平、作出新贡献。

三、认真组织好2014年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的招生工作

教育部门要认真落实责任,老区促进会全力主动配合,将2014年老区人才培训中心的招生工作抓细抓实。各县(市)区要采取条块结合的方法,组织好协调好招生工作。明确责任人和工作流程,规范招生宣传形式,落实宣传任务。要把“优惠政策”、“招生计划”等相关信息通过初中学校,特别是初中班主任告知考生及考生家长,这是作为给初中学校的政治任务,感恩老区、回报老区的实际行动。对完成情况好的初中应该予以表彰,其典型的好人好事,搜集整理后,分别报送市教育局和老促会。

四、进一步落实优惠政策

职业教育是国家正大力扶持的教育类别,是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的关健因素。教育部正在部署在全国建设一批应用型大学,而且要把高考分为研究型和应用型两类,大力推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对职业教育,国家高度重视,提供各项优惠政策,中职已实现全免学费。现在经过老促会争取,对于到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上学的学生,再资助代办费、住宿费、实习费、床上用品等费用,三年人均享受免费4700元,这对革命老区、对贫困家庭的孩子是一个福音,是老促会办的一件得民心、暖人心的实事好事。落实好这些政策,孩子可以更专心读好书,家庭也减少了后顾之忧。教育部门要积极宣传好、落实好这些优惠政策,以实际行动回报老区。

祝招生工作顺利,祝张老和其他老同志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