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通州老区》简报2014年第四期
2014-05-28 14:33:04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季洪云发展规模养殖业调研

季洪云,今年53岁,通州区兴仁镇李家楼村人,高中毕业,三年前她还是一个集贸市场从事卖鸡的专业户。2010年后,不安于现状的她,瞄准市场行情开始从事了养羊规模养殖事业。

为了发展养羊业,她曾先后投资200多万元,通过土地流转建起了卓羊畜牧养殖场,经过数年努力,从小到大,艰苦奋进,目前养殖场已建成工厂化羊舍达3000多平方米,可供规模养羊5000多头,并拟继续扩展成万头养殖场。

为了发展多种养殖业,她在2013年又新增投资50万元,在养殖场南侧再流转土地40多亩,目前已筑起围墙并建成养虾池43亩,拟在今年养殖南美白对虾,另拟试养鹅200头,饲养鸡1000多头,养鱼3-4亩。

近日我们实地参观了这个养殖场,看到这个具有现代化气息的家畜养殖场已初具规模,同时采访调研了季洪云的业绩,了解了她的发家历程与经验,现将其主要的成功经验介绍于下:

一、选对了项目与基地

季洪云目前的主攻项目是养羊与养虾两项,并附带从事养鹅、养鱼与养鸡。我们认为她所选择的这些项目都是目前食品市场上的紧俏商品,从近三年的实践证明,她的选择是正确的,用她的话来说,此点是搞规模养殖的先决条件。

在基地地点的选择上,她也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李家楼村地处我们南通地区人多田少,人口稠密地区,由于土地面积受限,要选择土地面积较大,去发展养殖业难度是较大的,而她能针对这个村的实况,在这个村的南端,原军用雷达站征用土地,因农户已搬迁留下了一块约有50多亩已多年半荒废的土地,她通过流转作为自己的发展空间,这样就减少了与当地发达的工农业用地的矛盾。

二、科学建造羊舍与养虾池,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养殖

目前她已建成的四幢长条形半封闭羊舍,都是混凝土建筑,羊圈为围栏式的高床实行分区饲养,做到食物、栖息地、粪便三分开,羊粪便可从予留的木条缝隙中漏下,这样有利于粪便清理,而羊粪是上好的有机肥,周围的葡萄、蔬菜及农田种植户都来争相购买。

在养殖业的发展步骤上她也是贯彻了实事求是、稳步前进的原则的,根据市场行情与自身条件来确定自己的养殖规模,从小到大,2010年养羊最初的规模为200头,至2013年发展到2000头,今年计划发展发展到3000头,她说我也有一个中国梦,那就是把我的养羊规模发展到万头,实践证明实现规模化发展养殖业也是可行的,这么做可以提高农产品的商品率,也便于生产者的实际操作,做到千个馒头一滚汤,节约了人工及饲养直接成本,如她们在2013年出栏的2000头肉羊,日常饲养及经营人员,仅用6个人就够了。总之从季洪云家畜养殖场的实绩,使我们认识到今后农村谁来种地的问题,解除了后继无人的疑虑,体会到作为我国农业基础产业,还是大有作为的。

三、实施科学生态养殖,追求农产品的无公害生产

季洪云从前从事市场卖鸡到改从事规模养殖,隔行如隔山,最初也是吃了不少苦头,走过一段弯路,但最终凭着她有一股顽强的学习劲头与高中毕业的文化底气,通过看书学习、上网查询、到科研及先进单位学习等途径去增长知识,更重要的是从实践中求得真知实学的才干,例如在养羊方面,她已由一个外行到目前能仅凭羊的叫声与从粪便的颜色与形状,就能判断出羊的健康状态。她在科学生态养羊方面,主要抓好以下要点:

一是重视引进优良品种:她所饲养的山羊品种,前几年多为波尔山羊杂种2-3代,这个品种较本地山羊体型大、生长快、肉质较好,抗性较强,今年又开始引种小耳奶山羊,这个品种是瘦肉型、高蛋白、低脂肪、肉质细嫩、香味浓烈,也是一个较有前途的优良品种。季洪云所饲养的山羊,目前还是一年一期,今后拟发展到一年两期,前几年所饲幼羊均从山东、陕西引进,一般每年3月份引进幼羊,至9到10月份出栏,平均体重可达40公斤左右。

二是抓好饲料这一关。山羊饲料以干料为主,为此她在每年农业收获季节均向周围农户收购玉米秸秆、大豆杆及花生藤(机械粉碎)同时从外地采购部分苹果渣、大麦壳等作为粗料的约占总饲量的60%,另搭配饲喂玉米粉,豆粕,与混料骨粉等作为精料的约占40%。在饲料中严守不使用激素,也不用可能混有激素的混合饲料以及其它非正规药物。她说我是一个老老实实的农民,必须恪守诚信,百分之百的执行好无公害生产规程,在我的养殖场生产出名副其实的无公害农产品,这是爱护社会爱护人民也是爱护自己,目前她的卓羊畜牧场的羊肉产品,经申报验收,已被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并注册了“六顺”品牌。

三是抓好日常饲养管理:在科学建造羊舍、精心饲喂的基础上,羊舍始终保持通风干燥,羊群在栏内运动自如,饮水自便,毛色无污。搞好防疫防病,对羊痘、胸膜炎以及口蹄疫等重大病害,主要通过防疫有效预防。对一般性疾病,按常规方法做到防重于治。对羊舍的日常消毒管理做到每隔3-5天采用高锰酸钾、威猛二号等消毒剂进行喷雾消毒。

四是采取多项措施提高养殖效益:季洪云说,从今年市场行情看,似乎可以看出羊肉市场走向渐趋饱和,因此目前我们主要采取以下三项措施提高自身经济效益:

一是自产、自宰、自销:改过去单纯出售毛羊,收益较低的局面,近年来夫妻二人通过辛勤劳动对可出栏的毛羊,在每年春节前实行自宰自销,申办开设了六顺羊肉店,直接销售羊肉食品,由于品牌效应,她的羊肉店每年都引来不少南通市顾客前来争相购买。她说采取这样的经营方式,要比原来直接出售毛羊,每只至少增加经济效益300-400元。

二是优质取胜。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季洪云说我们十分注意不断引进山羊的优良品种,不折不扣地实施无公害生产,使我们的产品始终以优质取胜赢得市场。

三是改单一饲养为多种经营。季洪云说过去我们羊场仅是单纯养羊,从今年起我们又增加了养虾、养鹅、养鱼以及草鸡等项目,从而保证了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兴仁镇“两会” 严锦富、 汤 铎、吴锦平)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