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农村土地流转中的思索
2014-06-11 15:30:52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西亭镇老促会 王新民

我们的老祖宗早就告诉我们:我们居住的这个星球是“三山六水一份田。”可见土地在这个星球上是多么的稀有和珍贵。土地,是人们生存的资本,也是一个无法估量价值的资产。我国以很少的耕地养活着十几亿人口,有的地方土地已升值到寸土寸金。自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实施了农村土地承包制,把土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开来,在所有权不变的情况下,把使用权承包给农民,并用政策固定下来(几十年不变)。这一政策的实行,当时提高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促使劳动力从集体化管理制度下解放出来。一方面农民在责任田里精耕细作、精心管理,产量不断地提高,获得了一定的增收;另一方面,除了责任田上所用后的剩余劳力和农闲时的剩余时间,青壮年的农民们不再拘泥于农田的种植,而以不可阻拦的阵势不断涌向城市和外地发达的地区去打工挣钱。这就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千百万农民工(中央电视台最近报道,中国农民工已超过二亿多),他们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许多农民在打工中也圆了富裕的梦。有的在城市买了住房,买了车,成了新的城里人。

然而,事物总具有两方面的性质,有得也有失。随着农村青壮劳力的流失,种田的是剩下的老年人,有的七十多岁还在坚持耕种,有些身弱体病无力耕种责任田,只有请人代种,或者抛荒。很明显,农村要发展,农业要增收,靠老年人来种田是无法实现农业现代化的。时代在前进,农村必须要改革,要突破土地承包责任制的老框框,要使土地的使用价值得到充分提高,只有在改革的洪流中通过使用权流转的方式向高价值的、高科技的种植业和高收入的特种养殖业流转,才是唯一的出路。

怎样在土地流转中把握好正确的方向?最近,我们西亭镇老区开发促进会和扶贫协会的几名老同志组织一次下村走访调研,看到了许多村在土地流转后,五花八门的种植业和养殖业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有的成果让我们惊叹无比。去年我们走访了亭东村,该村65、66组一百多亩的土地流转到润泽特种水产养殖公司,养殖南美白对虾获得成功,三年来他们靠养虾的科学技术,精心钻研和扎实的努力,把100亩几乎要抛荒的农田改造成虾池。去年他们生产成品虾100吨,被北京、上海以每斤23.5元全部收购:全年的收入470万元,使过去流转前一年每亩不到2000元的收入,一下子提高到一年每亩47000元,使用价值一下提升到二十多倍。使李红军等三个有头脑的农民成了百万富翁,也使两村民小组的老百姓得到了受益(公司每年补贴每亩1200元,给失地的农户有劳动能力的老年人到公司做固定工和临时工,按月发给工资)群众很满意。在他们的影响下,今年该村又一个村民小组86亩地流转给新的一个特种养殖场养河虾、对虾等畅销虾,我们走访了他们,86个虾池第一批的成品虾即将出售,早被上海订购。西亭亭东村这两起土地流转给特种养殖业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农村土地流转中一定要向既能保证升值,又能保证保护好生态环境,并让农村老百姓在流转后生活得更加美好而富裕!这就是土地流转的方向和达到的目的吧!

在走访调查中,我们发现在当前土地流转的热潮中还有一些值得引起注意的问题。一些村看到亭东村土地流转的成功典型后也迫不及待地圈地流转,蔬菜大棚处处可见,承包者都是外地人;还有一些本地的小老板想发大财梦,交了一定的资金,就到处圈地,少的几十亩,多的整百亩,大都是植树,粮田改树林。我们走访了已圈一百亩地准备种树的所在地的村民,村民说;“这位圈地的老板给我们每亩1100元的补贴,让我们夏收后就交田。”我们问;“老板现在在哪?”他说:“老板在忙着圈地靠公路边建房子。”我们问他;“老板在圈地里栽什么树?”老乡说:“就是一些普通的树,据说是为了绿化净化空气。”我们不仅要问:“粮田的青苗不是绿化?那么一百亩的树要到什么时候能升值,老百姓失地的补贴从哪里来?”站在旁边的一位老乡说:“国家有补贴。”还有一个村仅有一台收割机也要圈两个村民小组100亩地,由自己承包耕种,我们走访了他,问他:“你有大型农业机械吗?你收的粮食有晒干场地吗?你准备投资多少?”他笑着说:“国家有补贴。”没有计划,没有方案,只知道有国家补贴,他和圈地一百亩种树的老板是奔着“国家补贴”而来,这种圈地流转的动机我们无不担心!

第一,我们粮田越来越少,公路、市政建设已失去了多少粮田,现在为了绿化、净化空气,粮田改树林,空气净化了,请问肚子饿了怎么办?虽然有钱能买到外地的粮食,但一旦发生天灾人祸(战争),我们口粮哪里来?第二,供和求是市场经济的特征,当供大于求时价格变低;当求大于供时价格变高,这是不可否认的经济规律。以前的银杏潮在我们这非常热,到处栽雌银杏树,连雄银杏树的花贵的时候能卖100多元一斤,让人买去给雌银杏授粉。银杏果一开始十几元一斤,贩子前来收购,现在几毛钱一斤也没人要。蔬菜大棚也是越来越多,当供大于求时,卖不掉,许多白菜就烂在地里。如果我们土地流转到那些供大于求的种植业和养殖业,土地使用价值就成了贬值,经营者就会亏本,到头来就是老百姓吃亏,政府跟着受害。第三,我们要特别注意哪些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圈地者,他们不是在做土地流转后升值梦,而是在做利用国家优惠政策套国家的补贴的梦。他们是先贷款给农民,把责任田的使用权流转到自己的名下,然后装模作样地搞一点遮人耳目的投入,把国家的补贴套到手。不问市场情况,只跟别人屁股走,一旦经营失败,丢下烂摊子给地方政府和农民。有些外地的蔬菜老板一亏本,拍着屁股就溜走。还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把流转后土地改变其使用性质,假搞种植、养殖,实搞非法建房,暗中做着房屋经营生意。

以上的三点担忧,不得不引起我们的思索。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在土地流转中应好好考察那些圈地的老板们,了解他们圈地的动机;了解他们诚信和品德;了解他们经济实力和经营的能力,在他们订流转的合同时应考虑好细则,不让那些别有用心的人钻空子!总之,在土地流转中始终把握好正确方向,将我们可爱的家乡农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2014年5月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