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田老板”与16个弱势农户
2014-07-01 15:10:24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徐守祥 郁文明

田老板朱锦荣在启东种田出了名,在全省、全市也是名不虚传。他托管4个镇、10多个村、一千多个农户、2800多亩的事迹先后被许多新闻媒体报道,也受到各级领导、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今年五一前夕,又被南通市评为劳动模范。面对取得的成绩,在一片赞扬声中,朱锦荣不骄不躁,再创佳绩,又做了一件令人赞叹不绝的事迹。

5月下旬,启东市老促会又一次访问了朱锦荣,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朱锦荣所在的曹家镇村,近几年来,大部分老百姓的生活幸福美满,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但也有一些年老体弱户、病残户、无子女户等家庭,日子仍然过得不是很如意,虽然祖辈也留给他们几亩薄地,但由于他们缺文化、缺劳力,只能做些传统的简单劳动,有的虽然勉强种了,也是产量不高,收益甚微,仅管这样,他们还是舍不得把土地流转给他人,面朝黄土背朝天,一熟黄豆一熟麦,无怨无悔,辛勤劳作,毕竟是他们祖辈留下的规矩。看到这些,朱锦荣心里很不是滋味,消灭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习近平总书记这几年一再要求我们做的一项重要工作,这两年,靠了党的改革开放政策,自己先富了,现在我有资金、有机械,有能力帮助他们,何不伸出手来帮他们一把。他算了算,周边这样的弱势农户共有16户。为了实现自己的承诺,他在这些弱势农户中亮出了三手帮扶之招:

第一招,把优质高效的良种、化肥、农药等农资送上门。朱锦荣深知:许多农户,特别是弱势农户对种子的期望值比较高,他们不仅需要放心种,更需要优质高效的良种。所以,他多次到省下属的农业科研机构、农产品基地、农技推广中心等单位,把千方百计购置到的良种,如:通豆6号黄豆、华麦5号小麦、苏玉20号、30号玉米等,总要拿出一部分赠送给这些弱势农户。徐志明老俩口有5亩多地,多年来一直种植启东传统的油菜、蚕豆、玉米等老品种农作物,碰上风调雨顺的好年景,收益七、八千元问题不大,但如果遇上个风风雨雨的年头,不用说小康生活,就连温饱问题也难以解决。今年,老俩口想改种一些好的作物品种,增加一些收入,以改变贫困的家境。改种什么好呢,他俩盘算了好长时间一时拿不准。于是,找到朱锦荣商量。朱锦荣二话没说,就把华麦5号新品种推荐介绍给他们,待他们认准接受了这一品种后,立即拿出他刚从外边购置回来的30多斤华麦5号良种送给了徐志明。在朱锦荣的扶持下,今年徐志明种植的5亩小麦喜获丰收,比往年种植的传统农作物少说也要增收二成以上。还有仇能昌、陆裕兵、徐锦冲、冯雪祥等10多个弱势农户种的30多亩华麦5号小麦、苏玉20号、30号玉米都是朱锦荣免费提供。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朱锦荣共为这些弱势农户提供各种良种 500多斤,复合肥2000多斤,还有农药等各种农资不计其数。

第二招:把关键农时的春播秋收、耕作抢种等服务工作包下来。、春播秋收、耕作抢种等关键农时,对弱势农户、特别是对缺劳力的农户来说是一件最伤脑筋的事,请亲朋好友帮忙吧,一次两次可以,多了不好开口;雇人帮忙,花钱多不算,有时还一时请不到人,一些农户往往因为这些情况而误了农时,使一年到头辛辛苦苦种下的庄稼造成减产甚至失收。朱锦荣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俗语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这些农户本来就是弱势群体,不能再让他们雪上加霜。从去年开始,他下决心帮助他们解决这些困难。阳春三月,春耕时间到了,朱锦荣带着一帮人开着手扶拖拉机走进这些农户的田头,帮助他们耕翻好土地,并根据他们种植的作物品种,分门别类地施好各种肥料;播种季节到了,朱锦荣不仅派人帮助他们播种,还千方百计帮助管理好;收获季节到了,朱锦荣又第一时间前往这些农户的田头帮助收割,田间通道顺畅的,面积多的就用机械收割并帮助脱粒好,最后把清爽干净的麦子、玉米、豆子等送到他们的手中。田间通道不顺畅的、面积少的就派人用人工帮助收割。不少时间,宁愿先把自己田里的活放一放,也要先把这些弱势农户的活儿干完。仇能昌夫妇俩也都是60多岁的老人,今年,他俩种植的7亩多小麦丰收在望,老俩口既高兴,又担忧,高兴的是,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麦子出售后经济上更宽裕了;担忧的是,朱锦荣自己田里的2000多亩小麦也要急着收割脱粒,还有10多户农户也等着朱锦荣去帮忙。正当他俩犯愁的时候,朱锦荣的联合收割机开进了他家的田头,仅仅用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一大片麦田的麦穗倾刻间变成了一大堆麦子。仇能昌激动地说,朱锦荣真是我们的贵神,要不是他这样热心地帮忙,我们还真不知道怎么办才好?

第三招:用先进科学的栽培管理技术帮带传。朱锦荣不仅自己认真学习各种科学种田知识,带头使用各种科学种田技术,而且还坚持把一些新技术、新良种、新农具、新信息等推荐给周边的农户,特别是这16个弱势农户,什么测土配方肥料、无公害标准栽培、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新技术,什么生根液、调节剂、叶面肥等新肥料,毫无保留地传授推荐给他们。每次送给他们各种良种,朱锦荣都把这些良种的特性、播种方法、时间和如何施肥、防治病虫害以及苗期、蕾期、花铃期等各个阶段的栽培管理技术一一介绍给他们,生怕他们记不住,朱锦荣还把这些“秘决”整理成资料,连同良种一起送给他们。在农作物生长的几个关键阶段,朱锦荣还带着一帮“田专家”到这些农户的田头,现场察看作物长势,现场指导栽培技术。去年6月,保田村的三个贫困户辛辛苦苦种植的10多亩黄豆,出现植株矮化、叶片卷曲,经过一般的农药喷洒,仍然得不到根治。朱锦荣听说后,立即赶到他们的田头,通过仔细观察,发现主要是蚜虫刺吸豆叶的汁液造成的,如不及时根治,就可能造成减产甚至失收,朱锦荣当即用自己购买的药剂帮助喷洒,仅仅喷洒了两次,这10亩多黄豆恢复了正常的长势,收获时早样获得了大丰收。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