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通州老区》简报2014年第七期
2014-07-25 15:25:20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通州老区第 7期 (总 380期)

南通市通州区老区开 发 促 进 会 新内准字010号

南通市通州区 扶 贫 开 发 协 会

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通州办事处   2014 年7月22日

目 录

人物事迹 一颗闪烁的星

助学扶贫 扶贫帮根本 助学献爱心

抗日英雄 骑岸人的光荣

抗战历史 苏中四地委十总店会议

以史育人 老少携手共进 传承民族精神

社会新风 古稀农民因病致贫

八旬党员真情援助

抗日山歌 喜唱共产党

一 颗 闪 烁 的 星

——记东社镇严北村党总支书记祁建国

东社镇严北村位于金三线以北、余丰河以西,2008年3月区划调整后由原唐洪乡东北片和东南片6个村合并组成,总人口7738人,耕地面积7545亩,是一个人多地少,经济欠发达的农业大村。为了改变严北村的落后面貌,实现全面达小康的伟大梦想,村党总支书记祁建国团结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根本,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脚踏实地、勤奋工作。经过近五年的努力拼搏,该村各项工作名列全镇前茅,社会事业蓬勃发展,民生工程绩效显著,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农民人均收入翻番。从杨港山羊城沿严灶中心路往北,只见一条条水泥路纵横交错,一排排楼房林立两旁,一片片田野绿叶葱葱,葡萄架、塑料大棚……一派新农村的气象映入眼帘,村民们走的是水泥路,饮的是长江水,住的是楼房,看的是数字电视,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基本达小康水平,祁建国同志被群众夸为“亲民务实的好书记”。

他 -— 心系群众

祁建国同志1963年8月出生,1982年10月参军,服役于中央警卫一师,曾光荣地担负党的十二大、全国五届人大七次会议、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中央工作会议等诸多警卫任务,1988年10月退伍,历任原唐洪乡联防队长,村委会主任,1994年10月任原唐洪乡严灶村党支部书记,2008年3月起任东社镇严北村党总支书记。

区划调整后的严北村,相当于原半个唐洪乡的范围。地理位置偏僻、基础设施较差、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负债近70多万元。镇党委经过反复考虑,决定任命祁建国同志为严北村党总支书记。从一个小村党支部书记转换成一个大村党总支书记,面对严峻的困难局面,祁建国同志深感肩上的担子沉重。为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集众人所思,他迅速组织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讨论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行路难、农民增收致富两大难点热点问题。

通过讨论决定:采取向上级争取一部分,请老板赞助一部分,村一事一议解决一部分,有条件的农户出资一部分的方法,全村规划三年内实施5横6纵主干道水泥路,五年内实现组组通水泥路。截止2014年6月,全村已浇筑水泥路42条,总长度76公里,总投资2260多万元,基本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的愿望。

在解决行路难问题的同时,其他社会事业也得到了同步发展。新建车口10座,修筑防渗渠道39公里,从而大大改善了全村灌溉条件,节约了农田灌溉成本。新建桥梁12座,疏浚清淤河道16条,计35公里,环境整治实现长效管理,全村共设垃圾屋2个,安放垃圾桶450个,落实保洁员11名,垃圾做到日日清,真正实现河清、水清、路面清、家园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13年度被南通市政府评为星级康居乡村。为了使村民们百年之后有一个安息的好去处,祁建国同志千方百计筹资260多万元,新建了严北村“安息堂”。

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是祁建国同志的另一块心病。祁建国同志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在他精心组织、筹划下,全村先后创办了以种植业、养殖业为主的7个农业专业合作社(榨菜、苗木、土地股份、宝丰粮种、山羊、肉鸡、南美洲白对虾)。土地流转近2300多亩,落实农业项目5个(苗木、大棚蔬菜、葡萄、美洲对虾、药材)。榨菜专业户由原来的200多户增加到380多户,种植面积由原来的580亩增加到1800多亩。以羊、禽为主的专业大户得到快速发展,全村山羊年出栏15万多头以上,年产肉鸡12万羽。土地流转、发展高效农业、培植养殖大户,土地复垦,借土还土,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夯实了基础。多措并举,想方设法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8年的5800元增加到11600元,翻了一番。村营收入由2008年不足10万元,增加到现在的80多万元。

关心关爱全村弱势群体,是祁建国同志列入工作范围的一项特殊工作。哪个低保户生病、哪个低保老人过世,他都一清二楚,而且再忙也要到场过问,帮助低保户排忧解难,操办后事。4组低保户刁志萍、13组低保户周四妹病故,年仅16岁的孤儿严向荣和年仅14岁的孤儿吴小丽无理事能力,祁建国同志亲自到场,带头并发动村民捐款捐物,帮助严向荣、吴小丽料理母亲后事。并村后,他先后帮助7位像刁志萍这样的低保家庭病故后事的处理,以一个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真正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维护社会稳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