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通州老区》第(增刊-1)期
2014-07-25 15:28:23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大学生村官该如何切实走群众路线?

―—— 读《新四军在华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有感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工作路线。把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提高到我们党一切工作必须遵循的最基本的原则。对此,我认真阅读了今年第6期《大江南北》中《新四军在华中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一文,通过阅读我深感与老百姓保持血肉联系,将这种关系化作一种坚不可摧的力量,是我党我军取得胜利的坚强后盾。作为一名农村基层的大学生村官,尤其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做群众的贴心人。针对大学生村官该如何切实走群众路线,本人总结如下三点体会:

(一)用真情融入群众。

如何做到情系群众,怎样迅速融入群众,从根本上需要我们拿出真情实意来关心群众。俗话说:“情人眼里出西施”,事业就像爱人一样,如果你爱他,就算是吃苦受累你也会充满甜蜜。我是农学专业毕业的学生,来到世界第一家纺城后,我发现我在这里一无是处,空余恨而已,就业四处碰壁,就在我最彷徨最痛苦时,我有幸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这对于学农的我来说就是及时雨,我终于有机会走进农村,发挥专长了,因此我非常珍惜我的村官事业,我带着满腔热忱,满怀着真情真意走向朴实无华的农民群众。“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我们倾心付出,真心实意地融入群众,群众就一定会真诚地接纳我们,自觉自愿地配合和支持我们。记得刚到村时,村民完全不认识我这个外地人。为了能够拉近同群众的距离,我决定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贴心服务,无论事情大小,只要群众有需要,我就尽心尽力把事情办好。本村退休老党员徐连汉,由于当年工作人员失误,将其出生日期向后推迟了两年,导致其不能按实际年龄领取退休工资。当他找到我时,我知道这是对我的信任,既然群众这么信任我,我就绝不能让群众失望!于是我就像为自己父亲办事一样,替他到相关部门咨询政策,按规定替他办理相关手续,终于使得事实得以修正,群众利益免受损失。就这样,我不以大学生村官这个经历为个人晋升的跳板,而是当作磨练意志、学以致用、发挥专长的广阔舞台。我的真心付出,大家看着眼里、记在心上,时间长了,我渐渐在群众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此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展开,一句话:“只有我们心中装着群众,群众的心里一定会留个好位置给我们!”

(二)用真诚取信群众。

作为一名农村基层的工作者,工作能力固然重要,更要用真诚拉进与群众的距离。 自古有云“得民心者得天下”,即告诉我们关于获得“民心”的重要性。其实,要想得到“民心”并不难,关键在于我们是否做到了信守承诺,令群众相信。记得2008年农村新型养老保险刚开始普及时,很多农民认识不到新农保的好处,对此非常排斥。为了能将相关政策宣传到位,我挨家挨户走访,开始被误以为是外地卖保险的骗子,险些被农户赶走。面对无理和不解,我没有抱怨和哭泣,而是继续保持坚强与微笑,耐心解释。当个别视钱如命的村民得知我丢下每天家里一岁多的宝宝,清早五点多从十几公里外赶来做宣传后,被我的精神打动了,决定即便借钱也要办农保,几年后当村民拿到新农保退休金时,更加真切地感受到当年村干部们的用心良苦。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在农村基层工作中,我们要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执行各项惠农政策,认真履行诺言,及时兑现承诺,切实保障农民应得的利益。长而久之,农民才会相信和拥护我们,“民心”则实至名归。

(三)用真干打动群众。

“真”干为民,即认认真真,实实在在为民办好事,办实事。我们要拿出更多“实干”精神, 要沉下身子,放下架子,主动走到群众中去。今年初,根据上级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我村开展了轰轰烈烈、多种形式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深入的调研走访,我们听到了更多群众的呼声、收集了许多群众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归纳、筛选出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对象。例如:本村北二组孤儿明秀芹,身世非常可怜。明秀芹是一名16岁的初三毕业生,其父亲车祸去世,母亲离家出走,爷爷患有食道癌,奶奶患有胃癌,这个柔弱的小姑娘需要面对的是两位年迈多病的老人、家徒四壁的房子和高筑的债台,生活的重担就这样无情地压在了她的肩膀上!村里得知明秀芹的情况后,主动联系民政部门按规定为其办理低保、重症医疗救助和孤儿救助,并联系区工会、团区委、区红会等部门给予定向资助,组织南通市机关幼儿园的师生为其捐款捐助、此外还联系某企业老板将资助其读完大学的全部课程并解决其就业。村委会对明秀芹的关心和关爱,在群众中产生了极大的反响,南通空港产业园二期拆迁中,明秀芹家及其周围邻居,作为拆迁户,没有一人为难政府,全部第一时间签协议交房,全力支持镇村拆迁工作。淳朴的群众深深懂得“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只要我们村干部面对群众正常诉求“有求必应”,踏实干事,一心为民,关键时刻群众一定会挺身而出、全力支持,干部工作必定“一呼百应”!

“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群众是最明亮的镜子,能力和政绩的好坏群众说了算。大学生村官践行群众路线就是要在村为村,时刻依靠群众,努力做群众的知心人、暖心人;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好自己的特长为农民服务,真心实意地为广大农民群众办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深入联系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真正掌握解决矛盾问题的方法和途径,才会在实践中成长成才,真正得到人民群众关心和认可,成为群众支持和拥护的好干部。

(兴东镇土山村党总支副书记 大学生村官 于闻多)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