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通州老区》第(增刊-1)期
2014-07-25 15:28:23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争做焦裕禄精神的传递手

最近我阅读了《大江南北》2014年第4期,卷首语《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一文,其中深有体会。

50年前焦裕禄精神感动着每一位中华儿女,50年后的今天焦裕禄精神非但没有过时,却在现实生活中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而作为青年的我们,更应该将这种精神传递、继承、发扬。

通过阅读文章,不断反思自己,我也对自己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生活都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要关心百姓利益,亲民爱民。从中央提出了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再到反四风、转文风、改会风,再到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等等,无不体现了一种亲民情怀,这更要求我们要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多说一些接地气的话,多做一些接地气的事儿,真正为老百姓做一些事实儿。

二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警惕“舌尖上的浪费”。“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这道出了粮食生产的不易,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而言,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意义重大,这不仅关系到对社会资源的珍视,更意味着对他人劳动的尊重,古人尚懂得“粒粒皆辛苦”,我们更不能浪费口粮,糟蹋社会资源,从身边做起,从早、中、晚三顿饭做起,涓涓细流必定能汇聚成珍视资源,反对浪费的潮流,从而在全社会形成厉行节约的良好风气。

三要坚持实事求是,提升服务意识。常怀“敬畏历史、敬畏百姓、敬畏权力”之心,敬畏历史,就是要让我们的工作经得起实践和时间的考验。敬畏百姓就是要让自己做的事情对得起养育我们的人民。敬畏权力,就是要始终把握好权力行使的正确方向,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要勇于担当,勇于创新。创新是中华民族前进的不竭动力和不竭源泉,是通向成功彼岸的桥梁。国家的制度需要创新,企业的技术需要革新,而我们也应抓住人才战略这一契机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力求有所突破。

五要廉洁自律,以身作则,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前不久“五四”青年节之时来到北大,对青年们寄予了希望,并且说道,人生就像穿衣服一样,第一粒扣子一定要扣好,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剩余的扣子都会跟着错,对我们来说,就是要扣好这第一粒扣子,珍惜自己来之不易的第一份工作,廉洁自律,以身作则,只有将第一粒扣子扣好,以后的路才能走的更加顺畅,更加平坦。

从我们自身来说,学习和弘扬焦裕禄精神,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以实际行动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造福人民群众。要把人生价值与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多想群众少想自己,多想事业少想名利,坚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真正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当前,党员领导干部受到的各种诱惑更多、更大,腐蚀与反腐蚀的斗争非常激烈。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千方百计拉拢腐蚀党员领导干部,手段越来越多,越来越隐蔽,若不警惕,就可能被拉下水,可以说有许多暗礁、暗流、陷阱。面对这种情况,作为大学生村官的我们也一定要绷紧拒腐防变这根弦,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坚持慎独慎微,始终记着“不以恶小而为之”,不该做的事情坚决不做,自觉拒腐蚀、永不沾,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通过“五个想一想”,不仅是对自己的一种鞭策,同时,也多了一些清醒,少了一些迷茫,多了一些务实,少了一些张狂,多了一些平和,少了一些浮躁。让我们都争当焦裕禄精神的传递手,热爱祖国和人民,懂得生活的不易,学会珍惜与感恩,同时我们也要有锐不可当的激情以及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努力奋斗。

(兴东镇永庆村党总支委员 大学生村官 景 杉 )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