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通州老区》第(增刊-4)期 (总 385期)
2014-09-16 15:59:27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焦裕禄精神与基层工作

从2013年7月至今,我扎根农村正好一年。工作也从开始的陌生和茫然逐步向有条不紊靠拢。这其间,《大江南北》功不可没,对我而言,它不仅是一本杂志,更是一种学习渠道,《大江南北》内容丰富,既有对我党和我军辉煌历史的科普,也有基层工作经验的总结,更涵盖了各个时期中国梦的践行者们的精神感召。

《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刊载于2014年第5期,适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中华大地如火如荼地进行,在我个人看来,焦裕禄精神就是基层工作的一面旗帜,代表着对百姓俯首甘为孺子牛,时刻把群众的幸福挂在心头的工作标杆。每一位基层工作者都应该把焦裕禄精神当成一面镜子,时刻对照反省,从焦裕禄身上汲取精神动力,指导修正自己的思想和工作。鉴于工作的时间还不长,我个人就焦裕禄精神和基层工作有如下一些浅见。

一要有吃苦耐劳的准备。兰考环境恶劣,受灾严重,本地的干部都想着怎么能离开,焦裕禄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上任的。既然已经选择了工作,那就要摒弃挑挑拣拣的工作态度,不能因为什么工作难度大,不讨好就回避,也不能看着哪里工作轻松就积极钻营,不管分配到哪里,都应该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毕竟到基层是来工作不是来享受的。

二要做百姓的贴心人。现在强调服务型政府,焦裕禄算是服务型政府工作人员的先驱了,他那种把群众放在心坎上的态度和以群众幸福为己任的责任心无不体现浓厚的以民为天的精神。大雪天,百姓拖家带口离乡去乞讨,焦裕禄心中所受的煎熬远不是言语所能表达的,只有一个真的把群众当做自己家人的领导才会那样的痛心。我们今天也许很难遇到那样凄惨的景象,但是这并不代表需要我们服务和帮助的群众不存在。事实上,现在温饱问题解决了,但是群众也有了许多新的需求。村民如何能够享受到优质便利的医疗服务,农民的养老问题怎么解决,农村的环境卫生谁来维护都是新时期下的迫切问题。针对这些,政府大力支持农村卫生所医疗室的建设,同时大力推行新农合,让村民小病症家门口可以解决,有问题去医院也不怕看不起。政府有了好政策,怎么让政策发挥最大效力,让百姓生活有保障是我们的努力方向。这个时候,我们要发扬焦裕禄的实干精神,推广新农合的时候不能跑了几次不成功就放弃了,这种对农民有利的事情要和农民耐心讲通讲透,做推广不是为了敷衍上级的工作要求,而是为了要让群众享受实惠。关于农村养老,老年人对这块不了解,常常会来咨询自己什么时候可以领取,或者对银行业务不熟悉,会担心钱是不是没有入账?或者听到周围人说自己已经拿到了,政策为什么不同?对我们的工作有怀疑,面对这种情况,我们要更加耐心的解释,不能有厌烦或者其他负面情绪。

做事要讲究科学也是焦裕禄精神的亮点之一,盲目瞎干是不可取的,焦裕禄雨天观察水势走向,风沙来了去风口实地考察,都是为了能够科学合理的解决问题。我们也同样要这样,哪条农路的修缮工作最为紧迫,对群众出行影响最大,防渗渠究竟怎么改造可以长久利用,实现效率最大化,这些都需要去走访和群众多交流,以便做出合理的决定。

焦裕禄同志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对待群众推心置腹的态度是我们学习和努力的方向,只有向先进靠拢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

(平东镇新生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大学生村官 陈佳文)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