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通州老区》第9期(总389期)
2014-09-25 16:05:42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南通市通州区老区开 发 促 进 会 新内准字010号

南通市通州区 扶 贫 开 发 协 会

南通市老区扶贫基金会通州办事处   2014 年9月 22 日

目 录

老区宣传

做好老区宣传工作 完成红刊征订任务

学好用好“红色期刊”,弘扬传承老区精神

研究探讨

农村发展需要新型职业农民

路线教育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我看清自己

心得交流

在深入群众中学做群众工作

《是谁送你到达成功的彼岸》读后感

就加强“农家书屋”建设的几点思考

技术交流

推广中型拖拉机挂载旋耕播种机

秋播作业时需要注意的几个技术问题

扶贫助学

引导家庭贫困少年奔向人生富裕的起跑线

扶贫帮困

为灾区人民献上一份爱心

做好老区宣传工作 完成红刊征订任务

6月2日至6月4日,在通州区老促会卫树人理事长带领下,我们一行4人参加了在上海市田林宾馆召开的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暨《大江南北》杂志社第22次联络站工作会议。会议时间不长,所受教育颇深。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纪念座谈会阶段,我们听取了上海社科院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程伟礼教授所作的“邓小平关于制度自信的辩证理性思考”的报告,我们对邓小平同志创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理论内涵、本质属性、历史地位等重大问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要牢记伟人功绩,在实践中自觉贯彻落实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科学理论。在联络站工作会议阶段,通州区以征订6100份的实绩作为特优奖第一名又一次受到大会表彰。通州区联络站的《弘扬主旋律 传递正能量》的经验总结被大会编入材料集予以交流。《大江南北》杂志社社长杨元华同志在报告中提出了2014年的征订要求,做到稳中有升,争取提高3-5%,达到发行总数突破16万份。作为参加这次会议的一员,我感到任务艰巨,但又充满信心。

《中国老区建设》、《大江南北》、《铁军》等杂志都是研究革命历史,弘扬老区精神的红色刊物,是全国唯一宣传老区建设,践行老区精神的主阵地、主流媒体,是我们学校以史育人的历史教材,是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教科书。我们通州区教育局历年来一贯重视征订和学用“三刊”,如通州区委、区政府领导要求的那样,视同党报党刊一样进行动员征订。

在历年来的动员发行征订工作中,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1.定期发文,提出要求

每年8、9、10月间,我们区教育局与区老促会、区物价局三家联合发文。对所属基层学校、单位提出征订“三刊”的要求,限期如数完成“三刊”的征订任务。如2010年三家发的通老字[2010]07号文中提出“《大江南北》或《铁军》杂志,小学五年级以上各校班级订1-2份,各校的校长室、党团和少先队组织、教导处、政教处、图书馆、班主任和政治、语文、历史、地理任课老师都要积极订阅,《中国老区建设》杂志高中各班级各订一份,各校长室、图书馆适当订阅。”在2012年三家发的通老[2012]16号文件中提出“仍按上年要求办理,努力到位”,并提出“稳中有升”的要求。

2.明确职责,科学分工

我们教育系统的“三刊”征订工作分两大块进行。一块是各镇的初中、小学、幼儿园的征订工作,由各镇的老促会负责协调征订。我区教育局重点负责落实区管完中、职中和局直学校、局直单位。这一大块的工作在历年下发的文件里均明确由退教协会办公室负责协调征订。由于学生人数的逐渐减少,教育规模适度缩小,学校布局也相应调整。近年来,教师进修学校撤销,通州电大与通州职高合并,三余中学划归滨海新区。在这样的形势下,退教协会的同志还是克服困难,化解矛盾,保证了《大江南北》、《中国老区建设》、《铁军》征订数呈逐年上升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征订任务。《中国老区建设》从2010年开始至2014年,连续5年被中国老区开发促会表彰为三等奖。

近三年来,我们办公室“三刊”征订数字见下表:

年份 2011年 2012年 2013年 《大江南北》 535 559 547 《中国老区建设》 264 265 268 《铁军》 —— 10 18

3.全面发动,加强协调

每年的8、9、10月份是报刊征订竞争最激烈的“大战”时段,“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大小报刊杂志都压向基层学校,各单位确实有难言苦衷。我们退教协会驻会的4位老同志利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人文优势,全力动员基层学校积极征订“三刊”。我们确立了一个理念:支持老区建设,不分单位大小;践行老区精神,人人都应参与。在我们负责征订“三刊”的这一大块共有30个单位,省四星级完中3所,在校师生最多的有4000余人,实验小学4700多名师生,通州小学3700多名师生,还有通州中专和完中等,都是比较大的学校,这些都是我们发行征订工作的主要阵地,他们为此做出了贡献。我们从来也没有忽视局直一些小单位,区教育科学研究室只有4个人,教育财务审计办公室是一个新设的单位,仅3个人,我们也把工作做到家。尽管象审计办这些小单位征订“三刊”时,一年只订一份,但也不能留有空白。这样才能“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确保完成年度征订任务。“三刊”征订,在通州教育系统已经实现了全覆盖,为宣传老区、支持老区,弘扬老区精神,做出了应有贡献。

4.着眼长远,学用结合

“三刊”征订是手段,不是目的,最终要落实在学用上。“三刊”是学习中国革命历史的大课堂,教育我们牢记历史永不忘;“三刊”是弘扬革命传统的加油站,教育我们艰苦奋斗,克难而进;“三刊”是开展道德教育的好帮手,教育我们互信互爱树立新风;“三刊”是宣传老区精神的好教材,教育我们奋力拼搏,加快发展。

前几年,我们培养了唐洪小学、西亭初中、正场初中等学用《大江南北》的先进典型。当时的唐洪小学校长陈乃康曾经在《大江南北》发行联络站工作会议上做过介绍,其经验材料在《大江南北》杂志上刊登。从上述单位的经验中我们体会到:追求征订数字达标的“为征订而征订”的单纯事务性操作,有可能奏效于一时,这是没有长远眼光的表现,也不可能保证持续发展。只有切实抓好刊物的学用工作,让征订单位、征订客体、广大读者认识它、熟悉它,使用它、热爱它,从而踊跃征订它。这样,就给“三刊”的征订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开辟了广阔的读者市场,就为今后征订发行工作扫除了不少思想障碍。

通州区老区开发促进会的领导同志们一直重视这项工作,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组织发动大学生村官学用《大江南北》杂志,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2012年通州有两位大学生村官在上海参加了工作站会议的大会经验交流;2013年由《大江南北》杂志社编印的《红刊伴我去奋斗——大学生村官<大红南北>读后感》文集中,有15篇文章是通州大学生村官的作品,是这本文集中入编文章最多、占比最大的单位。2014年出版的同一文集中通州区有33位大学生村官的文章入选,文章数量之多质量之高都独占鳌头,与会的各省、市、县(区)的同志都刮目相看,赞不绝口。谁去追究,其实有不少是从我们区市高中学校毕业、后成大学生村官的“老区‘三刊’的老读者”。我们通州区教育系统要继续地组织“三刊”的学用工作,培养学用“三刊”的先进典型,并请区老促会的领导们给我们予以指导帮助。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有经验也有教训,为继续做好这项工作,有以下几点建议:

1.提高“三刊”的办刊质量。现在的杂志众多,可比性极强。《中国老区建设》、《大江南北》、《铁军》这三刊,目前在我们教育系统发行,校长、教师们是主要阅读对象,他们对杂志的要求高,欣赏、品鉴能力强。“三刊”要增加校园生活的比例,增强可读性。

2.《大江南北》是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管、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主办的华东地区优秀期刊。《铁军》是中国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主管主办的一份杂志。两份杂志基本上属于同一序列。杂志的题材与内容有趋同性。因此,在报刊征订工作中有交叉、重叠的矛盾,究竟以谁为主?要理清思路,便于操作。

3.征订收费票据应力求规范,便于实施操作。《中国老区建设》去年以前是三联单的正式发票,《大江南北》也是两联单的正式发票,均比较规范。从2013年开始,《大江南北》改用电脑开票,增加了操作难度,延误了征订时机。《中国老区建设》改用了三联单的“发行专用收据”比原来又倒退了一步。《铁军》用的是定额发票。这种“打擦边球”的技巧,有损国家税收的嫌疑。

(区退(离)休教育工作者协会 王言赞)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