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县‘两会一处’2014年工作很有成绩 值得肯定”——海安县“两会一处”2014年工作盘点
2015-01-13 16:23:12     来源: 南通老区      前往论坛讨论

海安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顾国标1月4日在《海安县“两会一处”2014年工作总结及2015年工作要点》上批示:“县‘两会一处’2014年的工作很有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其所提建议意见应吸收到政府及相关部、区镇的工作中去。”

回顾2014年,海安县“两会一处”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顾国标关于县“两会一处”“2014年的工作考虑得很实在、很周到,希望抓好落实”重要批示和海委办〔2014〕3号文件《县委办公室关于转发〈海安县“两会一处”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老区宣传抓扬名海安。认真落实海委宣〔2013〕43号文件《关于加强新形势下海安革命老区宣传工作的意见》精神,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宣传县委副书记、县长顾国标去年1月2日在《关于海安县“两会一处”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要点的汇报》上的重要批示和《县委办公室关于转发〈海安县“两会一处”2013年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精神,并在落实狠下功夫。组织宣传海安老区和海安成就,全年在老区系统县外刊物用稿达到43篇,其中《中国老区建设》5篇、《江苏老区》8篇、《大江南北》7篇、《南通老区网》(含《南通老区》)23篇,创下海安老区外宣工作新高。全年编发《海安老区》12期,发至国家、省市老促会,与苏中地区兄弟市(县)老促会交流。全面完成《中国老区建设》、《大江南北》、《铁军》等老区刊物征订建议任务,全县有六个单位被评全国老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受到中国老促会表彰,县《大江南北》联络站也荣获该杂志社一等奖。

二、走访调研抓重点主题。围绕省市县扶贫项目,在申报过程中的调研论证、在实施过程中的跟踪服务、在项目实施验收前指导完善,确保省市扶贫基金会一次性验收、兑现。围绕农业现代化走访了县农委、大公镇,了解全县现代农业发展现状、发展现代农业的做法和成效,并建议全县现代农业发展中,要进一步强化以规划为引领,立足提质增效、增产增收,以农民群众得实惠、主打产业特色、提升科技设施水平为重点,巩固优质粮食面积,提升农业园区科技水平,强化农产品品牌建设,开辟优质农产品输出主渠道,发展大中城市农产品市场作用,促进我县农村换新貌、农业高效益、农民高收入。围绕农业综合开发工作走访了县农业资源开发局,了解我县10多年来对高沙土革命老区扶贫开发的措施、业绩、问题,建议县委县政府要整合各部门扶贫资金、项目,使其发挥更大作用;要加强对企业的引导,发动企业偿试工业反哺农业的做法;要正确处理基础设施建设与帮村帮户关系,坚持“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围绕“帮村帮户”大行动先后走访了解了县农业资源开发局和角斜镇老庄村,开展“双帮”工作的做法和被帮扶后的变化,并将其好的做法在《海安老区》上进行了宣传。各区镇分会能联系实际选择专题调研并提出积极建议,如城东镇分会建议要重视我县银杏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墩头镇分会希望进一步加强村民组长队伍建设,其调研报告先后被《南通老区网》、《江苏老区》刊载。

三、扶贫济困抓争取项目。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老区扶贫开发,县财政一次性向市老区扶贫基金会增资300万元。 “县“两会”向省老区扶贫基金会争得无息借款项目2个,借款额为20万元,其实施企业扶持贫困学生6人,扶助金额1.2万元。向市老区扶贫基金会、县慈善会“造血扶贫工程”争得贴息项目12个,贴息额为48万元, 12个贴息项目新增贷款555万元,形成净利润38.3万元,新增职工132人,人均年收入2.13万元,带动了低收入1094户3001人增收。其中,人均纯收入5000元以下的贫困户164户231人,年人均增加收入5000元左右。争取市台资企业协会等有关机构资助18.19 万元,资助了140名贫困大、中学生和慰问海安麻疯残养院。元旦春节期间,从有限的办公经费挤出2万多元慰问李堡、城东、曲塘、雅周、墩头等老区敬老院、老区困难群众和为老区做过奉献的离退休老同志。向全国第一所纯慈善、全免费、全寄宿民办的广东国华纪念中学输送一名贫困学子。在全市率先出台了《海安县关于扶贫开发项目管理实施细则(草案)》,进一步规范扶贫范项目管理。接受了市审计局对我县2011~2013年度市项目扶贫资金管理延伸性审计,并得到审计组好评。

四、自身建设抓学习实践。组织老促会系统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老区扶贫开发的系列讲话精神,以及县委十二届五、六次全会和县“两会”精神,主动参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向县委提出加强粮食面积保障、增强扶贫开发投入、注重拆迁工作有序推进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支持一名同志到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负责《简报》编写工作。加强区镇分会负责人思想沟通,充实新生力量,稳定基层老区扶贫开发工作队伍。加强与区镇、机关部门的联系,全年走访了全县10个区镇,以及县委农办、县农委、财政局、教育局、农业资源局等部门;走访了14个省市县扶贫项目实施单位;走访慰问了李堡、城东、曲塘、雅周、墩头等五个镇敬老院和县麻疯残养院,加强了工作联系,促进了“两会一处”的工作的开展。

2015年,海安县“两会一处”将以习近平关于加强老区扶贫开发工作的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十二届七次全体会议关于切实做好老区扶贫开发工作要求,加强政治学习,为做好新时期老区扶贫开发工作增强责任感;动员社会力量, 为我县老区扶贫开发工作做好“拾遗补缺”的实事;强化老区宣传,为宣传海安红色历史和展示今日海安成就作出贡献;深入调查研究,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开发项目实施进言献策;抓好自身建设,为充分发挥“两会一处”扶贫开发作用增添能量,努力开创全县老区扶贫开发工作新局面。(顾兴余)

[编辑:李天时]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