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喜看启东新城貌 启东市老促会组织名誉理事长参观城市工程景点
2015-05-20 16:24:19     来源: 南通老区网      前往论坛讨论

4月23日,启东市老促会组织名誉理事长参观了绿城玫瑰园、北上海花园、丁仓港南路、滨河公园、市民广场、城市排水涵闸、火车站配套道路等工程设施建设和重点工程项目。看到一条条宽敞整洁的市政道路、一幢幢花园式的居民小区、一个个花样别致、新颖亮靓的游乐景点……,听了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杨新超有条不紊的介绍,参观的老领导们个个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他们高兴地说,这次参观给我们带来了“三喜”。

一喜规划体系建设日趋完善。从杨新超局长的介绍中,老领导们了解到,近几年来,市政府和住建局在城市修编总体规划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绩。2013年,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完成,规划成果获得住建部三等奖。围绕城市总体规划,各项专项规划、片区规划、重点项目规划等一个个分规划也相继编制成功。如在专项规划中,先后编制细化为绿地系统、地下空间、综合交通、环卫设施、消防、供热、城市排水防涝综合规划、应急避难场所等30多个分规划。今年开始,根据城市发展需要又开始了城市绿线、城区亮化、城市色彩、城市邻里中心、城市人防等专项规划的编制。为了带动城市的连片发展、综合发展、互动发展,近几年来,住建局先后完成了新城区修规、近郊区控规、城北工业区控规等10多个片区规划。今年,住建局又开始对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北工业园、东城区、铁路枢纽控规等片区规划进行编制。为了把启东打造成为富有江海风韵园林特色城市,使城市的的明天更美好、更亮靓,住建局结合启东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制定出台了《启东市城市绿线管理实施办法》,办法明确了城市绿线范围,对公园绿地、道路绿地、防护绿地、沿河绿线等利用坐标定位、断面控制等进行指标控制,确保绿化空间不被任意占用。对道路设计宽度超过40米以上的主干道均规划了20米宽的绿线,在主干道路交叉口、四角规划控制长宽各为30—50米的不等的街头绿地等。

二喜基础设施建设日渐完备。在参观中,耳闻目睹近两年来城市建设的臣大变化,老领导们个个赞叹不绝,他们赞美日趋完善的城市规划体系,未来城市发展的美好蓝图,更赞美日渐完备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他们高兴地看到,近两年来,市政府和住建局不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每年安排近3亿元的资金,投入市政道路、园林绿化、城市排水、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截止2014年底,城市道路总面积达370多万平方米,人均道路17、6平方米,城市绿地面积达990多万平方米,人均绿地10、3平方米,绿地率达13、91%,绿化覆盖率达40、57%,去年创建省园林城市已经通验收;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大于等于85%,城市污水处理厂被省住建厅评为2014年度污水处理先进单位。瓶颈路、断头路、老道路、旧道路等多年没有改造的路段,不仅影响了城市面貌,还阻碍了城市居民的交通出行,是多年来城市居民呼声强烈的一个问题,市政府和住建局顺应人民群众的意愿,投入大量资金对城市的路网结构进行了优化,不仅贯通了城市的一条条外环道路,而且还开工建设了10多条连接路、延伸路及分支路。对近几年来的园林绿化、污水处理、城市排水等民生实事工程,更使老领导们刮目相看。市政府和住建局在抓好住宅小区、市政道路配套绿化建设的同时,大力推进大型公园和节点绿化建设,相继在新城区和东城区建成了市民广场和滨河公园,还建成各条路点转角接口的节点小游园,为市民提供了更多的休闲娱乐场所。为了使城市仅可能地多增加一点绿化面积,住建局采取“点上铺绿、线上延绿、面上建绿”和“拆墙透绿、拆违还绿、见缝插绿“等有效措施,着力打造园林特色城市。为了进一步提升污水处理的能力,城市污水处理厂在已建成的一、二期工程、日处理污水5万吨/日的基础上,去年开始实施了三期工程,建成后的污水处理厂总规模为9万吨/日。目前,该工程厂区主体工程已完成,正在准备安装调试,即将试运行。

三喜民生事业发展日新月异。多年来,老小区内道路陕窄、车辆拥挤、设施陈旧、排水不畅以及各项管理混乱等问题,成了老小区居民的一件烦心事。为了帮助解决老小区居民的这些问题,近几年来,市政府和住建局先后投入9000多万元,对50多个老旧小区的道路、绿化、仃车泊位、各类管道等基础设施先后都进行了改造,先后改造路面一万多平方米,增设仃车泊位4000多个,增加绿化面积3万多平方米,改造排水管道2000多米,路灯100多盏,还对10多个小区的楼梯踏步全部换上了不锈钢扶手,共计5000多米。更使老领导们满意的是,为了解决低收入户家庭的住房困难,近几年来,住建局不惜投入大量的资金,以年均1000套以上的速度给这类居民提供保障性住房,先后惠及3、4万多户居民,全面实现城市低收入户家庭的住房保障应保尽保。住建局还从“油盐酱醋茶”、“衣食住行闲”等细微处,为城市居民提供集商业、文化、体育、卫生、教育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包括农贸市场、超市、社区医疗门诊、理发、餐饮、银行、公共厕所等一系列与城市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设施,使民生事业建设惠及到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为了使启东的城市面貌锦上添花,为了使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许多老领导踊跃向市政府和住建局提建议、献良策。一是城市品位要有新的提升。原人大常委会主任施仲元说,要提升城市品位,首先要增强规划编制、特别是规划设计的科学性、前瞻性、全面性和可操作性,在城市总体规划的统筹下,进一步加快专项规划和各项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进一步完善我市规划体系。规划编制不仅要有广度,更要有深度。要不断提高规划编制的质量,确保规划科学地指导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二是民生实事要有新的亮点。原政协主席范承昌说,办好城市居民的民生实事,政府一方面要加大财政资金的投入力度,把增强民生福址,提升城市宜居水平,继续作为政府工作的重头戏;另一方面,要跳出启东看启东,把启东放在长三角、全省城市群“坐标系”中谋划发展民生事业的定位。要围绕“五好”民生目标,即人人都有好身体,户户都有好收入,家家都有好住房,处处都有好环境,天天都有好心情,发展建设城市。还有不少老领导建议,新小区建设要上档次、上水平,有现代化气息,老小区里设施设备也要不断完善更新,仃车泊位增加一点,绿化面大一点,休闲场所全一点,服务网点多一点。三是基础设施建设要有新的突破。许多老领导说,近年来,市政府和住建局对城市建设的思路是清晰的,取得的成绩也是有目共睹的,城市面貌唤然一新,但离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在市政道路、园林绿化、污水处理、城市排水等与城市居民息息相关的市政工程建设上,还要投更多的资金,做更多的工作,特别是在住宅小区、市政公路的配套绿化建设上,要进一步加大推进力度。

老领导们不仅积极为城市建设出谋划策,还自告奋勇为城市建设作贡献,一些老领导慷慨激昂地说,尽管我们从指挥员的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了,但我们还有一些余热,还有较广的人脉关系,仍可以以自己的微薄之力协助市政府和住建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要当好宣传员,利用老同志人脉关系多、工作经验丰富等特定优势,大张旗鼓的宣传我市城市建设的大好形势和取得的显著成绩,宣传启东城建人的辛勤劳作,宣传城市建设的有关法律法规。要当好联络员,利用老同志接触群众多,调查研究的机会多等特点,为市政府和住建局多出点子,多提建议,多献良策,把城市居民的呼声和愿望及时向市政府和住建局反映,为把启东打造成宜居、宜业、繁荣富强的现代化滨江临海城市而共同奋斗。

徐守祥

[编辑:冯宏新]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