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养龟销路好·创富笑声高 记如东县新店镇深河村养龟能手吴周峰
2015-05-20 16:24:40     来源: 南通老区网      前往论坛讨论

烟花三月,风和日丽,我慕名来到江苏省如东县新店镇深河村8组养龟能手吴周峰家,他中等身材, 现年77岁,勤劳淳朴,脸色红润,精神矍铄,耳聪目明,面容慈祥,和蔼可亲。采访养龟事,对答畅如流。

新店镇深河村,原是草甸水乡,到处河汊纵横、芦苇丛生,曾是抗战时期日本鬼子心惊胆颤的苏中著名的革命老区:“宁过三条江,不走杨曹乡”。当年,草甸周边建筑几座民营小土窑,有些村民,从草荡里取土转运窑上,做砖制瓦,糊口度日;有些人家耕种点零星洼地,手头经济拮据,百姓家境贫寒。在上个世纪公社化体制改革后,为发展可耕良田与经副地块,解决村民们的窘迫状况,原乡政府发动群众将这里的七沟八汊、草荡洼地,实施平整改造,统一安排上线建房、分配承包田和自留地。但因他家祖上给他的遗产尽是空白,加上赤手起家,生活极为困苦。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的富民政策,犹如春风化雨,润绿此地百姓们的心田,也掀开了吴周峰壮年时期艰辛创业养殖乌龟的新兴一页。人穷则思变,追梦奔富路。他从书籍上获悉:中华草龟俗称乌龟、金龟,属龟鳖目、龟科,水陆两栖动物。我国战国时代的《山海经》中就有吃龟的记载。《神农本草经》把龟的食用价值称之“上品”。人类食用龟的历史源远流长,确是古今传统的美食,乌龟肉、乌龟汤和乌龟蛋一向被名流圣贤当作高蛋白、低脂肪、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的美味佳肴。宋朝诗人把龟赞誉:“坐享遐龄鹤算,稳佩金鱼玉带,常近赭色黄袍”。明代医药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云:“介虫三百六十, 而龟为长龟,介虫之灵长者也”。现代医学证实:常食中华草龟即能兹阴养肾、健脾活胃、清热解毒,又能治疗食道癌,胃癌,肺癌等瘤疾的特效高级营养品。中华草龟,在国际市场上也十分畅销。日本、菲律宾以及欧美多国人民还将中华草龟象征:“永恒的春天”与“龟鹤遐龄,延年长寿”,吉祥、稳健、神圣的宝物!

于是,他选定了养龟创业之路。自1979年春初,他果断地承包了屋后35亩的水面地,披星戴月,饱经风霜,勤劳苦干,奋战拼搏,钻研科学,开挖龟池,建造池中小岛。从此,他历经夏去秋往,冬逝春归,一年又一年的艰辛岁月里,他不断与时俱进,精益求精,科学发展,养起了可供世人食用与观赏的双重瑰宝——中华草龟。

步入吴老板那布局合理,生态规模的35亩养龟繁殖池场,我边看边问边听他的讲解。当启开繁殖龟池保温塑料棚的当头小门时,龟池里一股热气扑面而来,但见那葱绿色的水花生上,爬满着琳琅可爱的小乌龟。吴老板说:“这几条龟池棚内足有幼龟10多万只,幼龟生长期怕冷爱温暖”。他说:“现有成龟足有5万多只,因气温较低,还躲在水底下。水面上的人工小岛,是专为乌龟夏、秋高温期间自由出水嬉戏的土墩。”他又说:“为草龟健壮生长,他常从本地河道资源里打捞鲜活的小鱼虾、螺蛳,辅佐一些小麦、豆粕等来喂养草龟;养龟水质要求清洁,每次换水先从大河里采样,精细检测,一定要符合水质标准方能引进龟池;为严防污水混入,特地在场内建造了一个高质型的蓄水池;为保护草龟生长安全,防止敌害,他每天夜里睡在工棚里,定时巡池检查”。他还掌握了草龟的活动规律、学会了护理技巧与防治疾病等知识……诚然,采访话长,记录精简。他的养龟宝典、经验与实践,直言坦率,娓娓动听,令人奉信。

养龟销路好,创富笑声高。屈指算来,吴老板养殖中华草龟己有36载,他已脱离了谋生的困境,阔步走上繁荣昌盛的经济市场。在家精心养草龟,对外售龟秉持厚道,新老客户,热情接待,诚实经营,友善至上。因生态养殖,肉质鲜美,龟大价廉,上海、苏州、浙江、福建、广东等地客商纷至沓来,登门收购,供不应求。那么,养龟与售龟的经营成果,除去成本开支,近几年每年纯利润已达二三十万元。如今,吴老板家中置有汽车、各种新型电器、高档用物等一应俱全,建造了高大宽敞的别墅,现代化的生活过得殷实美满,和谐幸福哩!

本文作者:吉春发

[编辑:冯宏新]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