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联合抗日 丰碑永存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2015-09-06 14:24:30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陆大同

特殊时期,特殊使命

  特殊的年代形成了特殊的地区,特殊的地区产生了特殊的部队,特殊的部队肩负起特殊的使命。

  1940年10月,新四军在黄桥决战中消灭了韩德勤在苏北地区的大部分主力,基本上控制了苏北的抗战局面。但在里下河地区和沿江一带仍有一部分保持中立,与新四军尚持友好态度的国民党非嫡系部队,他们是鲁苏皖地区游击总指挥李明扬、副总指挥李长江部,鲁苏战区游击指挥部总指挥陈泰运部(即税警团)等计约3-4万之众。尽管新四军一再坚持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履行团结抗敌的友好承诺,这些国民党地方实力派仍心存疑虑,希望新四军与他们防区之间建立一个缓冲地带,驻守一支彼此信得过的中立部队。对此,毛泽东、朱德为首的党中央致电刘少奇、陈毅,同意在苏中地区“成立一支八路军与新四军的外围军”,新四军苏北指挥部决定,由深受各方信赖的黄逸峰出面组织这支部队。10月10日,在海安曲塘成立,定名为“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部直属纵队、鲁苏战区游击指挥部第三纵队联合抗日司令部”,简称“联抗”,黄逸峰任司令,李俊民、周至堃为副司令,全体官兵佩带“联抗”臂章。

  黄逸峰,中共早期党员,此时以“国民政府中央军事委员会战地党政委员会中将设计委员”的身份,在苏北宣传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政策,1940年7月,他利用去重庆述职之便,与叶剑英取得联系。并由叶剑英致函陈毅,把黄逸峰介绍给陈毅作为单线联系。这样黄逸峰从重庆八路军办事处回苏北后.在陈毅领导下开展联合抗日工作。(黄逸峰逝世后江泽民、朱鎔基参加了他的追悼会)。

  “联抗”部队的成立,在苏中地区树起了一面团结抗日的旗帜。吸引着苏中地区的爱国人士,新四军、李明扬、陈泰运等各派一个连,同时收编了国民党泰县第六区(白米)、第七区(曲塘)的两个警备中队,上海、泰县、泰兴、南通、如皋、东台等地的知识青年与工农群众纷纷前来参加.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队伍发展到一千余人。主要驻守活动于曲塘、白米、兴化、东台、泰州、海安为据点的里下河水网地区,并在上述地区内建立了中共兴东泰特区委,后又改为兴东泰地委。1943年初,为了纪念爱国民主人士韩紫石先生,苏中区党委决定建立紫石县(即海安县的前身),属兴东泰地委领导。“联抗”具有自己的特殊性,允许发挥自己的专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伸张正义,服从真理,为国家与人民的利益服务,而在建军建党建政路线上则保持了党的高度的原则性。

  “联抗”历时四年,苏中原地方实力派武装在抗战中大浪淘沙,陆续分化瓦解,有的投入新四军主力,有的公开投降日本、有的溃散。此时“联抗”部队已圆满完成党赋予的历史使命。于1944年10月10日,苏中军区决定“联抗”部队撤销番号,所属一团编为苏中军区特务五团,二团改为紫石县独立团。原中国人民解放军24军72师214团即是当年“联抗”一团改编演绎而成的。

同仇敌忾讨李伪

  “联抗”部队是党中央毛主席出于党的统战工作的需要,同意陈毅同志精心制作的一支团结苏北各阶层,国民党非嫡系部队共同抗日的部队,他起到新四军主力部队一时还不能完成的特殊使命。自从成立时起,除了充分发挥中间部队,缓冲地区和团结抗日的作用外,在复杂多舛的抗日相持阶段,先后参加了数十次战斗,其中独立与日伪军作战20多次,歼日伪顽军1个团又2个营、4个连,俘敌千余名,缴获炮l门,轻重机枪20多挺,步枪200余支。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日军加紧对苏中、苏北根据地进行“扫荡”,叫嚣要“完成皖南事变未竟之功”,妄图围歼新四军军部主力,占领苏中苏北根据地。2月13日,国民党鲁苏皖边区游击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李长江率部投降日军,在泰州城上挂起太阳旗,并任汪伪第一集团军总司令。李长江率部投敌激起苏北人民的愤怒,纷纷要求新四军讨伐。

  18日新四军代军长陈毅,政委刘少奇发布《讨伐李长江命令》,任命粟裕为讨逆总指挥,叶飞为副总指挥。“联抗”负责攻击马沟李伪丁聚堂师王效礼团一部,而后向姜堰进军。2月19日,“联抗”部队在黄逸峰、周至堃的率领下向马沟之敌发起进攻,同时施以政治攻势,伪军不支纷纷向姜堰、泰州逃窜。马沟攻克后,“联抗”乘胜西击姜堰。次日,新四军一师攻克姜堰后继续西捣泰州,围歼李逆主力,“联抗”则进驻姜堰,搜歼残敌。

  日军为挽救李逆覆灭命运,实现其占领苏中苏北计划,于2月18日突由扬州,高邮,如皋等地同时出动侵占海安、东台,进窥盐城。其中一部急进泰州,企图从侧后袭击新四军。当日军经海安向西急进时,“联抗”又奉命东返狙击日军。于是黄逸峰、周至堃率领四大队迅速回防,20日在曲塘、胡集之间的黄自量、毛家涵一带与日军接火,激战2小时完成狙击任务:讨李战役获得全胜,共俘李部官兵3000余人,给反共投降势力以沉重打击,伸张了民族正气,迫使日军推迟了进犯盐城、扫荡苏北的阴谋。“联抗”初战,立场显明,消除了群众对“联抗”的误解,政治影响十分良好。

人天共愤伐税警

  日伪军对税警团一直采取又打又拉的政策,企图以重兵压境,武力迫降。1943年春,敌伪两次发动对税警团陈泰运部防区的“扫荡”,陈部无力抵抗,濒于危殆。“联抗”伸出援助之手,正副司令先后带领他们安全抵达我二分区后方隐蔽,并给其军需给养。但回防后陈泰运认为其部队受到我新四军的赤化,不但不予感谢,反而背信弃义,恩将仇报,反共嘴脸日益暴露。除撤换进步将领外,还启用了一批顽固的特务分子勾结敌伪,勾结韩顽,不断制造事端与“联抗”磨擦,袭击我地方政权,捕杀我地方干群,恢复苛捐杂税,甚至公开配合敌伪向“联抗”进攻,搞得鸡犬不宁,民不聊生,新四军与“联抗”忍无可忍,经中央批准,不得不予以讨伐。1944年9月21日,“联抗”参战部队遵照野纵司令部的命令.在韦桥结集后向章郭庄前进,其他各部队分别向青墩、张尤庄开进,以拊其背。

  章郭庄是税警经营多年的据点之一,防御工事十分坚固,驻有一个加强连。“联抗”一、二团担任主攻,22日下午四时开始炮击章郭庄,5时部队从两个方向发起攻击。敌派北寺、梁王寺200余顽前来增援被“联抗”出退。5时后“联抗”再次强攻章郭庄,二连冲人敌据点,俘敌40余,缴轻机枪2挺,步枪百余支。此时特四团对青墩、回香庵之敌实施对壕作战,特三团攻占张尤庄全歼守敌。

红心赤胆救战友

  1943年7月2日,驻东台日伪军水陆并进向“联抗”地区扫荡:当时“联抗”部队正以连为单位分散活动。上午8时许,日寇一个大队和伪军35师特务团突然进入曹庄村,“联抗”四大队1连遭敌包围,发生激烈战斗。“联抗”司令部闻讯后,急派2连从侧翼袭击敌人,援救一连。当时1连已杀出重围,但2连还以为1连仍在敌人包围圈内,一心想与1连汇合,一下子冲进了敌人的包围圈。当1连再返回援救2连时为时已晚。2连在包围圈中抵抗十倍与己的敌人,一直打到下午5时,等群众全部转移后,2连开始突围。突围中连长胡英牺牲。指导员徐其华率领几个战士突围时被一条河挡住去路,敌人紧紧封锁了他们的退路。徐其华果断地命令战士们赶紧突围,自己作掩护。掩护中徐其华腿部负伤,鲜血直流。徐其华在子弹用完的情况下与敌人拼刺刀,当敌人蜂涌而上妄图活捉时,他拉响仅有的一颗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

  这次战斗,“联抗”四大队2连抗击了一个团的敌人,顽强战斗8小时,给日伪军重大杀伤,最后突出重围的仅有三分之一。为纪念在曹庄战斗中壮烈牺牲的胡英、徐其华等一批抗日英雄,当地政府将曹庄乡改名为英华乡,在战斗发生地附近建立起“联抗”烈士公墓,即现在的“联抗”烈士陵园,举行追悼会时,司令员黄逸峰等长跪不起,泪流满面。

  2000年春,中国新四军研究会会长,总后勤部政委周克玉上将,亲笔为新四军联抗纪念馆题词“联合抗日,丰碑永存”。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