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砥砺人生 青春无悔
2015-09-29 10:43:15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我叫薛翔宇,是先锋街道秦家埭村的大学生村官,在2013年的8月,义无反顾投身参加了这一光荣且有意义的农村工作,时光如梭,转眼间已两年有余。初来乍练时,陌生的工作内容让我有些不适应,而现在在这方面则有了长足的进步。诚然在工作经验上我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但是很多工作,做的多了熟悉了,事事也开始得心应手起来,在基层工作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同时也明白了很多。

作为数十万走进农村的大学生中的一员,我深知自身的渺小,与我身上所肩负着的责任的重大,故只有在农村基层不断地磨练自己,激励自己,将各项工作做好做扎实,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让自身得到了进步,从而在这片土地上扎根、发芽、开花、结果,才能算是对“村官”二字给出了诠释。而农村工作这条路任重道远,要想在现在的农村环境中能有所作为,首先需要批评与自我批评,虚心听取老百姓、村干部们对自己的意见与建议,并且每日三省吾身,找出自己不足的地方,去努力学习并且改正,在农村工作中遇见陌生而棘手的事情,应该认真学习老干部得当的处理方式,然后自身可因地制宜,对处理手段进行一些合理的改善;而自己所具备的一些在工作上行之有效的理念或方式方法,一方面要继续保持下去,对自身的办事能力更深度的挖掘,另一方面也要戒骄戒躁,多想想自己不足的地方,并将此类心得体会记录下来,与其他的同事和大学生村官群体共勉。

我所在的是一个经济强村,到村以后,我虚心向身边的老村干部学习,并且对村情民情进行了解,尽快地了解我村的基本情况,为更好开展工作打下基础。

一年多以来我的工作情况如下:

1.积极参加乡镇、村委召开的各项会议,做好会议笔记,抓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协助乡村做好各项工作,时刻严格要求自己。

2.对村内的各项资料进行整理、分类,做好上级文件落实情况,完成村部各事项会议记录、协议书、合同等。从多角度了解村民需求,尽最大能力满足村民需要,积极协助村两委搞好村内的日常工作。

3.多与村民及村干部沟通,学习调解村民矛盾的办法,尽我所能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实际性问题。

4.做好我村的党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做到村部公告栏及网络上党政信息网进行实时更新。并每月进行司法纠纷录入。

5.配合完成党务、居家养老、四位一体、监委会、综治、工会、民政、安全生产等各类台帐,负责卫生村、平安村居、绿化村、防灾减灾示范村等各类申报材料。

6.配合村干部完成安全生产工作、党团工作、征兵工作、新农合等。在妇联及计生工作等主要负责登记造册和在电脑中录入数据的工作。

7.在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普查工作中,我们村大数量多任务重,任务比其他村都要多都要重,工作中有艰辛有委屈,我们各位普查员一起共同努力,加班加点,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了经济普查的各项任务。

8. 当然,有下基层的机会我也会牢牢抓住,在秸秆禁烧等工作中,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我和同事拿着煤锹在田里一呆就是一整天。在工作的前两年,我每天保证自己是来得最早的几个,同时也自觉放弃所有周六的休息时间来上班,这一些小小举动对我来说只是少了一些休息的时间而已,对一些有急事的群众却是有着帮助的,我也乐于这样来燃烧自己,照亮他人。

马云有一句话,叫做今天是残酷的,明天也一样痛苦,而后天则是光明的,可太多的人都死在了明天晚上。这句话用在农村工作上倒也讲得通。农村工作的环境较之许多大学生村官所学习所生活的城市相对鄙陋一些,尚有许多不足的地方,在此之外,农村工作也不轻松,经常周末无休,部分村干部一呆几十年却都没休过两天假,村民群体情况复杂,存在着社会各行各业的人,有鸿儒也有白丁,一副药材难治百家病,同一件事情面对不同的人,各种脾气秉性也各有不同的解释和处理方法。而我们大学生村官要做到的就是熟悉这一切,适应这一切,融入这一切,再努力实践这一切。不能让这个村集体来适应我们,只有我们自己去适应这个村集体,从而一步步脚踏实地进行新农村建设。在农村基层工作,虽会有一些艰苦琐碎的工作,虽会有一些休闲时光的缺失,虽会有一些委屈和失意,但我们最终收获的将是难得的工作经验和最最难得的百姓们的认可。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这是一个砥砺自己的过程,这更是一个发光发热的过程。

砥砺人生,青春无悔,这八个字精炼出我们大学生村官工作的特质,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我们会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托,以张广秀同志为学习的榜样,热爱基层,扎根基层,增长见识,增长才干,促农村发展,让农民受益,让青春无悔。誓将自己的青春热血都挥洒在社会主义新农村这片热土之上。

(先锋街道秦家埭村主任助理 大学生村官 薛翔宇)

[编辑:系统管理员]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