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调查研究 >> 正文  
用真心服务群众
2015-09-29 10:44:0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小徐”!“唉,婶婶,你好,有什么事情能帮到你的。”“我来上报我家的黄豆受灾面积。”“好嘞,我来帮你登记一下。”7月里,暴雨过后的一天,我片上有一位老百姓来到我办公室里,天气很炎热,朱黄秀婶婶带着孙女还要去买菜,“婶婶,就让小燕子在我这里玩一会,可以看书画画,外面这么热,你买好菜再来接她。”“奶奶,我要和阿姨玩儿。”说话的时间,朱黄秀婶婶的孙女拉着我的手不放。“婶婶,我今天事情也不多,小燕子也认识我的,你就放心吧。”“行,小徐你做事认真,我有什么不放心的,那我过会儿来接。”

在朱黄秀婶婶走后,我的同事和我打趣道:“小徐,不容易啊,还把孙女放你这里,这么相信你,这工作做的不错。”

我微笑着点点头,其实回望近4年的工作,能够和我片上的群众从不认识到如此熟悉的程度,这就是我一路农村工作的收获。就如同《大江南北》2015年第9期的卷首语“牢记历史的昭示”中所说的:历史验证了一条真理,得民心者胜,失民心者败。只有与人民群众处朋友,用真诚的态度与群众相处,用一颗真心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这样才能够成为群众信任的好干部。

与人民群众处朋友,跟着老前辈,向前辈学习,向同事学习。还记得近3年的时间里,我分别负责不同组别的新农保代收代缴工作,刚开始的时候有点担心,后来在前辈的带领下,我走进了农户的家里,先侃家常,唠子女,最后再提及新农保的政策,慢慢的,老百姓认识了我,了解了我,愿意相信我。还记得朱黄秀婶婶开始的时候对政府补贴的政策不太理解,我便邀请她到我的办公室,打开了新农保的系统给她看,同时打印了已经享受了补贴政策的农户的单子给她看,就这样彻底地让朱黄秀婶婶相信了我。她说,“小徐,你做事真认真,以后不用你说,我自己缴,不耽误你工作。”

用真诚的态度与群众相处,用真心服务群众,在真诚交往中相处相识。我一直负责村里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经常接待老百姓处理相关的问题。记得,有一位农户身份证信息不正确,而不能及时报销,在我给她写了相关证明后,她没有及时到卫生院更改基础信息,于是第二次还是不能够报销。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也很烦恼,对方脾气也着急,所以我们的沟通并不愉快。后来,我的师傅和我说:“农村工作就是这样,一开始大家都情绪激动是不能处理好问题的。一年365天,这样的事情经常碰得到,下一次冷静一点好好解释。”以后,再次遇到这样的问题时,我总要记起师傅的话,耐心的解答。于是,我坐在办公室里静静地思考,关于合作医疗我到底可以做些什么来避免这样的情形。后来,我及时把系统里没有身份证号码的孩子们的信息进行变更,亲自帮农户跑西亭卫生院进行报销。正是这样一次次与老百姓当面接触,大家亲切的喊我一声好闺女。

为群众办实事,作为一名基层工作的村官,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必须具备质朴的心态。在参加我们乡镇团委的知心姐姐回信的活动时,我收到留守儿童给我们阳光信箱写的信,其中有一些这样的内容:“希望爸爸妈妈可以和我一起过儿童节”“我想要一本笑猫日记”“知心姐姐,你可以给我们上一堂课吗”还有和好朋友闹矛盾等等,每一次回信都需要深思熟虑,我会教小朋友们要主动和好朋友说明情况、先伸出友善的手,要学会关心爷爷奶奶,体谅爸爸妈妈的工作。其实,一次回信给予的关心有限,所以每年我们都会定期组织主题班会或者集体活动,和一部分留守儿童共同度过六一儿童节。曾经走在亭西小学,有学生对着我喊“老师好”,那一刻我感动了,这就是最美的收获。我想,不仅仅是志愿服务需要我们质朴的心态,基层工作需要我们要能够换位思考,考虑前来办事群众的诉求,找到一个平衡点。从群众的角度考虑诉求,从同事的角度思考自己的决策,从团队的角度总结工作。

得民心者胜,其实就是说我们要能够和群众处朋友,能够从群众角度思考问题,能够在本职工作中有群众胸怀。每一份工作都需要付出,当我们把自己的工作当做事业来做的时候,就有了守望的意义,就如同《大江南北》《铁军》这些杂志存在的意义,我们需要以史为鉴,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不断思考,不断总结,做一名优秀的村官,做一名先进文化的传播者,做一名美丽家乡的建设者,做一名守望者。

(西亭镇华芦村党总支副书记 大学生村官 徐玉婷)

[编辑:系统管理员]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