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我见证和亲历的抗战
2015-09-30 14:41:55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张冲口述 蔡炯记录整理

现居海门市东风新村的离休老干部张冲(原四甲区委书记,享受处级待遇),在日寇的铁蹄践踏家乡,抗日烽火燃遍大地的时候,还是11岁的少年,现今在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他已是89岁高龄的老人。回忆起抗战时期那段难忘的岁月,不禁感慨万端,思绪纷飞,他目睹日寇血腥罪行依然历历在目,他见闻抗日军民浴血奋战情景依然闪耀眼前,他亲身经历抗日工作依然魂牵梦萦。

年少志壮投身抗战

1940年冬,新四军苏北指挥部三纵队开辟通如海启,通东一带成立了民主政权,张冲担任富裕区民政股长,杨康(七十年代任地委组织部长)与范步洲(曾任海门县副县长)来张冲家乡乐平乡组织农抗会,开展二五减租,发展地方武装,培养发展党员,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斗争。如火如荼的抗日斗争召唤着张冲这位少年,1942年4月张冲由范步洲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甲种组织),当时张冲才虚龄16岁。1944年七八月,苏中四分区财经处举办了财经训练班,张冲被富余区委推荐,参加了这次训练班学习,1944年10至11月间,区委指派张冲回乐平乡参加新乡制选举,张冲被选为财经委员担任乡财助。1944年冬,张冲被调至苏中四分区东南富余区财经局工作,为我党征粮收税。

日寇罪行罄竹难书

在张冲永难磨灭的记忆里,日寇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1942至1944年,日寇在下三河镇(今万年镇)、富安镇、余东镇、包场镇、凤凰桥等地都设立据点,小股日寇往往三五成群与伪军黑老鸦大摇大摆下乡搜刮民脂民膏,四处扫荡、随时烧杀抢掠,无恶不作。

1943年3月间,五六个日本鬼子与少数伪军由江家镇经义兴镇向西,路过土地堂镇向东,在东郁家宅寻找花姑娘。如狼似虎的日本兵闯进原旧政权财助郁宾家里,这群禽兽将郁宾的妻子强行奸污,并把她抓走,押至三星桥下,惨无人道地用铁条捅她的下身,将她活活捅死。

1943年腊月廿四,一小股日本鬼子在三星桥河东(今万年镇富林村)由南向北游荡,见河西几个农民在路上跑,日寇就在隔河约500米左右,把农民当活靶子连开三枪,这罪恶的三枪致两死一伤:李连标被击中腰部死亡,洪尚书被击中头部死亡,洪云生被击中肩部受重伤致终身残疾。那天,还有俞金福在自家门前也被敌人的枪弹击中死亡。张冲堂兄张金民,战友张俊、朱仪、张兰芬等均死于日寇枪下。多少乡亲、亲人、战友都在豺狼般的日本鬼子的刺刀、枪炮下丧生。

攻打三和镇敌据点

在张冲幼年的见闻中,发生在他家乡的一场抗击日伪军的战斗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1944年冬,我新四军东南警卫团与游击队、民兵等地方武装力量准备攻打下三和镇日伪军据点,当时为了做好作战的后勤保障工作,全体后勤人员集中在张冲老宅(今树勋旭东大队,后改称六圩村,现并入余东镇)开会,组织了担架队,张冲父亲也随军担当担架队员。这次战斗打得非常激烈,日伪军利用坚固的碉堡和精良的武器装备,负隅顽抗,我军缺乏重武器,凭借的仅是机枪、步枪、手榴弹,我军火力难以摧毁敌人的炮台,我军指战员奋勇冲杀,歼灭了部分日伪军,其余敌军仓皇逃至江家镇、三阳镇据点。原来做过地盘篮生意的铁杆汉奸项老板也随日军逃走。

这次战斗,我军伤亡也较大,张冲堂兄张金民也在这次战斗中英勇牺牲。阵亡的同志安葬在私盐桥边乱坟场。

不畏风险征粮收税

张冲在党的培养下,当上了乡财助后主要从事我党解放区的财经工作,工作任务主要是征收粮食和搞好税收工作,主要征收的是进口税,解放区需要大量日用品,对于日用品一般征收的税率都比较低,以争取较多的进口;其他物品则提高些税率,用以限制进口,比如香烛的税率就比较高。当时报纸、白布是日伪禁运的物资,张冲他们就对这些物品采取低税率政策,鼓励商人们把这些物资运给解放区,以满足解放区军民的需要。

征收进出口税,主要在大河、公路沿线进行,这些地方往往是敌人经常出来扫荡的动荡不安的地方,随时面临与敌人遭遇的危险,税收员在这些地方机智灵活地收税,经常变换地方,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使敌人摸不到他们的行动规律。

1944年底,张冲与护税队员李锡忠去凤凰桥北收税,当时河南边驻扎有日伪军,李锡忠不慎将腰中的小插子掉落在地上,被石桥南边的敌人发觉,敌人狂呼有新四军,并火速派人追赶了过来,张冲他们连忙混入赶集的群众中,在群众的掩护下脱离险境。

1945年春节前,张冲与范步洲及张冲的堂兄张金高去万盛桥(今树勋和平村)收税,在到达柏家坝数百公尺时,发现东边走来黑乎乎的一大群人,他们还没有分辨清来的是什么人,就飞来了一排枪弹,原来是日本鬼子打来的,张冲堂兄张金高被一颗子弹击中裤裆,张金高惊呼:“不好,敌人来了!”他们连忙分头转移,范步洲向南走,张金高向北走,张冲向西走,张冲藏进了弯路边茅家坟场草荡里,谁知敌人也向西面土地堂镇方向逼来,日本鬼子呜哩哇啦地喊叫着,离张冲越来越近,已经走到距离张冲相隔一条约20米的沟了,幸亏芦苇长得又高又密,加上又是弯路,敌人没有发现他,终于化险为夷。

1945年3至4月间的一天早晨,张冲身带税票、手榴弹、小插子,去东灶港收黄鱼税,经过十甲高桥封锁线,刚过桥,路遇一位过路群众,那群众用手向西指指,示意张冲敌人来了,张冲立即快步向北转移,藏进了一片麦子地里,幸亏麦秆高,挡住视线,才使张冲躲过一劫。

(海门市老促会韩芒雄荐)2015年9月30日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