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油牡丹花基地在合作镇绽放
2015-11-09 11:01:37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来自启东市华夏牡丹专业合作社的调查

2015年9月中旬的一天,合作镇老促会的几个老同志来到镇兴隆村的油牡丹花基地。只见一望无际的原野中,整齐地种植着一行行黑中带绿的灌木植物;一群群头戴草帽的妇女挥锄除草,技术员向喷洒农药的人们讲解管理知识;每个田头竖立着一块铁板,上面印制着田块的面积、品种和责任人的姓名。合作社基地负责人胡彬兵滔滔不绝地给我们讲解专业合作社的创始及发展过程,让我们深感这个专业合作社大胆设想、远大抱负和创始的艰难。

用途广泛 “钱景”辉煌

油用牡丹是一种新兴的木本油料作物,具备 “三高一低”特点。“三高”:高产出,亩产可达200公斤,牡丹籽亩综合效益可达6000元;高含油率,其籽含油率可达22%;高品质。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可达92%。“一低”就是低成本。油用牡丹耐旱耐贫瘠,适合荒山绿化造林,也可林下种植;一年种可数十年收,成本十分低廉。经国际权威检测机构PONV检测和国家粮油中心检测分析,牡丹籽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92%,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达70%,其中a—亚麻酸为40%,是橄榄油的140倍,大豆油的10倍。同时牡丹籽油还含有众多的药用牡丹有效成分,可以说全身是宝,附加值高。

牡丹深加工延伸的产品也比较多,除了牡丹精品油,其营养价值十分高。它可以制作以牡丹为材料的保健品、营养品及护肤品。基地与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园的研发团队联手,将联合益海嘉里等 油类龙头、同仁堂等中药企业,投入产品的高科技创新和研发,从而打造自己的知名品牌,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使线上线下联动,使牡丹的高附加值转化为更多的产品回馈社会。更重要的是油用牡丹的种植和加工是通过中央高层领导的批示,因为其高效的油用价值,已经成为中国农业新的国家战略。

鉴于油用牡丹如此广泛的用途和辉煌的“钱景”,原籍兴隆村的老板顾斌、胡彬斌、沈波华等有识之士决心以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园为技术依托,以江苏牡丹亭农业科技发展公司为销售中心,经报请上级有关部门批准成立“启东市牡丹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为1200万元。

政府支持 群众拥护

“一熟黄豆一熟麦,头发胡须种来雪雪白”,千百年来农民种植观禁锢着农民。在征地过程中,顾斌等人遇到的困难可谓颇多。老百姓怕收益少,入不敷出;怕土地荒废,以后复耕难度大。合作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认为这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的又一个大胆尝试,是解决土地靠谁种,种什么的重大问题; 又是一个解决农民生计,让农民钱袋子鼓得更大的好事。经过镇村干部多次反复工作,农户终于心悦诚服地出让土地。专业合作社拨出每亩950元人民币,其中每亩800元给农户,每亩150元拨给村集体,从而增大了集体经济。

从2014年8月起,在试种600亩的基础上,到年底已扩种到1000亩。专业合作社计划通过三年发展,扩种到5000亩的规模,并计划在3-5年内在合作地区发展到20000亩,并让广大农户直接参与种植和管理,基地直接供应种苗。

大规模的投入,使牡丹园出现勃勃生机。专业合作社开创伊始,出现8台推土机、挖泥机和深耕机同时操作,建设施工便道,架设桥梁,采购苗木原材料及肥料,每天近300人同时规模种植,相关投资每亩超过11000元。为了节省成本,合作社组建了4个车队,外出收购有机肥料,这些肥料以羊粪为主,鸡粪、猪粪为辅,按照每亩80包,每包80斤计算,累计回收3520吨以上肥料,既节省了成本,又美化了环境。

专业合作社在中科院上海辰山植物园的技术指导下,将通过“合作社+企业+农户”的模式,培训更多的农户参与种植、管理的培训。牡丹花前两年属于培育期,第三年后才有籽结出,因此前两年属于无收入期。至第5年起开始正常产籽,估计每亩产籽400多斤。每斤20多元,以后如管理得当,每年递增幅度为10%,因其为多年生植物,一般为50年不会移植。

牡丹花籽一旦产出,必须晾干,切忌曝晒。笔者看到,专业合作社正聘请匠工在建造办公室,接待用房的基础上,重点建造了3个篮球场大小的水泥场地,可架设彩钢晾棚,为后期晾晒作准备。

牡丹花盛开时节为每年4月上中旬,正是春暖花开的清明季节。到时鲜花怒放,百花争艳,为合作“三花”基地建设,打造生态合作、旅游合作,为中外游客游览、观光的好时节、好景点。

几多感想 几点建议

启东牡丹专业合作社的油牡丹种植,是对启东市千百年传统种植观的一个冲击和创新,其前途可谓壮观,为此提几点建议。

一、要广泛宣传这一产业结构的调整重大意义。油牡丹的种植从原来“一熟蚕豆一熟麦”的传统草本植物种植变为一种50年的木本作物种植,可以年年生长、年年开花结果,为此需要广大干部群众尤其农户观念上的改变,为此必须广泛宣传、发动,并让其看到实惠,从而彻底转变种植观。

二、要有资金的扶持。油牡丹种植一般三年内无产值,前两年基本无收入,而到了3年后才有一定收入。在这种情况下,建议政府不仅要大力宣传扩种和必要的经济扶助,还要在财力上给予大力的扶持,从而为今后启东农业经济发展作为产业支撑。

三、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原来油菜每亩可收700元左右,黄豆每亩可收600元左右,现在变为每亩2000-5000元左右,经济效益增加了10倍左右,这确实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该专业合作社是河南洛阳、安徽省铜陵、山东荷泽3大油料牡丹基地上发展起来的全国第4大发展基地,该专业合作社日前从河南省洛阳采购了30吨种子,并准备通过镇村流转400亩土地为育苗基地,为此必须加强这个基地建设。目前,园林的道路仍是碎石铺就,建议改用混凝土筑成,以方便耕种和行人参观。

四、要确保种粮大户的粮食种植。“民以食为天”,油用牡丹种植固然收益高,对出口外贸、专业及农户确实带来了一定的效益,但不能减少种粮面积及削弱农户种粮积极性,以保证粮油全面发展。

总之,木本油料作物产业发展前景辉煌。据基地负责人胡彬兵告诉我们,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国办发﹝2014﹞68号文件的《关于加快木本油籽产业发展意见》以及江苏省人民政府苏政发﹝2015﹞53号文件《加快木板油料产业实施意见》的文章,其说明从上到下各级政府对木板油料作物产业的重视,从而证实启东市牡丹专业合作社所种植的油料牡丹前景远大。

郁文明 王世 超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