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老区党员流动“不离家” “风筝”引线凝心又暖心
2016-01-12 09:19:05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江苏海安流动党员“风筝”工作法纪实

    策划党员活动日活动、按时分发教材、通过QQ群和微信群及时发送党的理论政策信息……苏中老区海安县流动党员南京服务站副站长严文华每天的工作都很充实。“我的工作就是联系服务好流入南京的海安党员。再过几天,我要带他们去航空抗日烈士纪念馆。”前不久,严文华给自己安排了这样一项工作。

    海安是黄桥革命老区的一部分,是苏中“七战七捷”主战场之一、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所在地,这个县常年有2697名党员流动在全国各大中小城市务工致富。如何实现对流动党员的有效管理?如何引导党员弘扬“七战七捷”精神,在流动期间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海安县委组织部受风筝高飞不断线的启示,引入对风筝的放、牵、引等原理,探索流动党员“风筝”工作法,并于2013年正式实施。3年来,依托整建制流动在外的重点建筑企业党组织,先后建立上海、南京、北京、大庆、新疆等5个流动党员服务站,并与服务站所在地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双向共管,流动党员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风筝’工作法的创新与实施,就是为了切实有效地解决流动党员去向难掌握、日常难管理、活动难组织、作用难发挥等问题。”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小军说。

    抓牢引线放风筝 教育管理聚人心

  江苏海安是建筑之乡、教育之乡,建筑项目遍布全国,返乡学子流动频繁,这给对他们中的党员管理带来难题,并且这一群体具有增长速度快、分布广、流动性强等显著特点。

  “刚成立时不到100人,如今登记在册的流动党员已有300多人。”上海服务站站长李忠泽告诉记者,“先由各个基层支部统计,基层党委审核后委派骨干党员作为联络员,联络员负责与所属党委流动党员日常联系,党员入沪后要在我们这边统一登记造册、纳入管理并参加活动。”

  上海服务站南莫分站一堂“全面从严管理党员的时代命题与课题”主题党课,32名南莫镇入沪流动党员听得津津有味。而家乡即将通上动车的情况通报,更是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虽然我们一直在上海,但是县里定期过来召集我们开展活动,送专题党课,还为我们解决在外务工中的实际困难,我们虽然人在外务工挣钱,但生活仍在组织之中,如同在家一样。”南莫镇流动党员吉顺荣告诉我们。近年来,县委组织部定期组织党课宣讲团到各地服务站为流动党员送党课,受教育超过3000人次。

    跟踪关爱牵风筝 精细服务暖人心

  去年11月27日,南莫镇党委副书记仲浩然给上海服务站南莫分站的流动党员送去了“五个一”:一部专题片,一堂大党课,一张建议单,一次交流会,一套学习资料。

  上海服务站南莫分站已经成立两年有余。站长洪宝荣介绍:“服务站的功能已经不仅仅在于管理和教育,还跟老乡会一样,促进了大家互相帮助,互相照顾,资源共享,信息共享。”

  “由于我们建筑行业工期长的特点,有时不能保证25日党员活动日那一天来,但下雨天的时候是停工的,服务站就会把活动日放在雨天,有时还安排顺风车接送,我觉得这样的服务很人性化。”在沪流动党员杭小建谈起服务站的管理服务,很是满意。

  “在日常联络和平时接触中,我们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关爱流动党员上。”南京服务站严文华接受采访时谈到,“大到企业发展,小到给老家的父母看病带药,我们希望成为他们与家乡的情感纽带。”除了每月25日的党员活动日之外,每逢国家发生大事喜事,严文华也都会为流动党员们精心策划特色活动。

  引导流动党员主动融入当地社区,接受双重服务和管理是服务站的一项重要功能。“每次社区组织活动,都会有一支特别活跃积极的队伍,那就是海安南莫队。”上海凉城新村街道区域党委书记蔡幼芬笑着说,“去年我们社区的知识竞赛,南莫服务站来了近30个流动党员,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活力。”

  章诗颖毕业于复旦大学,虽然拿到了硕士学位,但如何在上海落户口却难倒了她。“我拿到的是集体户口,但没有地方挂靠,正是依靠流动党员南莫服务分站的帮助,把户口落到了凉城派出所,不然我还真是没着落了。” 

    激励引导赛风筝 先锋旗帜辉老区

  上海服务站依托江苏国恒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党委建立,是这个县实施“风筝”工作法以来设立的第一家驻外流动党员服务站。在寸土寸金的上海,国恒公司党委专门拿出50多平米的办公用房作为服务站日常工作阵地。服务站布置得整洁清爽,一进门就是红底白字的政策墙——“为实现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而奋斗”,各项规章制度、职责分工等都一一张贴在墙。

  作为在沪流动党员,黄桥老区雅周镇的周小俊直言自己的变化很大:“思想更先进了,在党组织的鼓励下爱岗敬业,2013年年底还获得了上海优秀劳工奖。这个奖项全上海每年只有100人得到,这与服务站的激励与引导是分不开的。”

  不仅如此,周小俊还在服务站的带动下积极回馈家乡。“我去年想投资个公司,本想办在上海,后来在参加党员活动日的时候,得知家乡在建的雅周现代农业园将举全县之力,力争用3—5年的时间打造成一座省内领先、全国一流的集‘现代园艺种植、农业科技创新、休闲观光农业’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园。最后决定把公司办回我们老区雅周镇。”而自去年7月周小俊的公司成立以来,已经给雅周镇带来了400多万的税收。

  目前,各服务站都大力开展“双带双还”(即带劳力外出务工、带信息技术回乡创业,金凤还巢、百鸟还林)活动,引导流动党员带资金带技术回乡,为海安为家乡发展作贡献,形成了可持续性的循环发展模式。3年来,全县外出流动党员为家乡提供致富、就业信息2825条,带动转移劳动力29000多人次,招引投资创业项目58个,带回创业资金1.57亿元。

    “接下来,风筝工作法要往主动服务、精细服务、优化服务方向发展。”周小军说,“要让每一个流动党员都感受到家的温暖,真正受益于‘风筝’工作法,更好地身在他乡、不忘老区、服务家乡。”(顾兴余 吴兰)

【注:顾兴余系海安县老促会副理事长 通讯员证号200076 吴兰系海安县委组织部组织员办主任】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