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如东县老区开发促进会、扶贫开发协会2015年度工作总结
2016-03-01 15:30:00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适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在县、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老区组织的关心指导以及县各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县“两会”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上下一心,努力奋斗,老区开发、扶贫开发和老区宣传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一) 结合抗战纪念,宣传老区精神入心入脑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缅怀革命先烈,宣传老区人民在抗日战争中不畏强暴、勇斗顽敌的大无畏抗战精神,县“两会”和各镇分会把抗战纪念和宣传老区结合起来,从年初开始,积极部署谋划,组织各种活动。

一是编写史料。县“两会”和各镇分会组织老同志,挖掘抗日战争史料,编写抗日斗争故事,请亲身参加抗日战争的老战士撰写回忆录,搞宣讲。河口镇分会组织老同志走访慰问抗战老兵,撰写多篇抗战老兵的战斗故事,在此基础上,他们编写了13万字的《耙齿凌记忆》一书。栟茶镇在抗日战争期间有40多名烈士为民族解放洒尽最后1滴鲜血。全镇老党员、老干部、抗战老战士参加缅怀先烈活动,分会把大家撰写的70篇文章汇编成近30万字的《栟茶英烈》一书,出版印行1000册,人们将其视为“革命传统教育之宝”,争相传阅。曹埠等镇分会也都把当地的抗战史料和英烈事迹整理成册,不少史料还用大量篇幅揭露日本法西斯在如东犯下的滔天罪行。各镇分会把这些宝贵资料作为教材,深入工地、田头和中小学课堂,对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老区精神的教育,使老区人民不怕牺牲、前赴后继、英勇战斗的革命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县“两会”在《如东老区》专辟7期“抗战70周年纪念专刊”,从各镇分会发来的上百篇稿件中,选用近30篇印发全县作为教材,并从中选送20多篇稿件向《南通老区网》《江苏老区》《大江南北》发稿,大力宣传如东老区军民在抗日战争中浴血奋战、勇斗顽敌的英雄事迹,让人们重温历史,勿忘国耻,增强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少年学生的忧患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二是组织宣讲。如东老区》专辟7期“抗战70周年纪念专刊”,从各镇分会发来的上百篇稿件中,选用近30篇印发全县作为教材,并从中选送20多篇稿件向《南通老区网》《江苏老区》《大江南北》发稿,大力宣传如东老区军民在抗日战争中浴血奋战、勇斗顽敌的英雄事迹,河口镇分会在清明节组织老同志和中小学生祭扫烈士墓,参加人数1550余人。曹埠、大豫、长沙、掘港等镇分会还组织宣讲小分队,以抗日老战士为主,深入到中小学,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青少年学生讲述抗日战争中同日本侵略者进行殊死较量的场面,讲述他们的战友在战争中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崇高品德。通过宣讲,同学们入心入脑,深受感动,真正体会到我们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烈士遗志、弘扬老区光荣传统、立志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力谱写中国梦的如东篇章。

三是学用红刊。按照年初“两会”工作要点关于“坚守阵地,发扬传统”的要求。县镇老区组织充分利用《大江南北》和《中国老区建设》这两种红色刊物宣传抗战历史,宣传老区精神。各镇分会将这两个刊物的征订和学刊用刊工作列为自身重要工作。全县2016年度《中国老区建设》订刊突破1380份,比上年的1324份增加56份;《大江南北》订数2140份,比上年的1881份增加259份。在全国老区宣传工作会议上,我县老区宣传工作获评特等奖,岔河、双甸、栟茶、洋口、丰利5个镇获评三等奖,掘港、曹埠、新店、袁庄、河口、长沙、大豫、马塘8个镇获评优秀奖。在征订老区刊物工作中,各镇分会老同志起早摸黑,四处奔波,不辞劳苦,任劳任怨,精神十分感人。

(二)目标精准扶贫,老区扶贫开发持续升温

扶贫帮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是改革发展的迫切需要,也是扶贫协会的职责所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时,明确要求各地“更加重视农民增收,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指示我们“加大整体帮扶力度,逐步实现共同富裕。”县扶贫协会立足于增强造血功能,认真配合县扶贫办在“精准扶贫”上做文章,创新思路,改进措施,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和摸底工作,建立扶贫对象档案,将年人均纯收入5000元以下的低收入户、贫困户列入帮扶对象,把有限的扶贫资金用到扶持有开发能力的贫困户身上。

抓好省级扶贫项目落实。项目扶贫是老区扶贫开发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本年度省扶贫协会和老促会下达我县的三个无息和低息贷款扶贫项目项目:一是双甸南通富国农业生态有限公司生态葡萄种植项目,二是如东金海岸山羊生态养殖场优质杂交山羊繁养项目,三是省老促会下达的如东县馨筠生猪养殖场三元杂交良种生猪繁养项目。通过县“两会”和相关镇分会通力合作,确保扶贫资金使用效益,落实挂钩助学任务。

抓好市级示范项目实施。从去年开始,县“两会”改变过去局限于单纯扶持企业或直接送钱送物的“输血型”扶贫模式, 实施以项目为载体的开发式扶贫,集中资金优先用于购买预期效益好、有地方特色并适合市场需求的畜禽新品种给贫困户养殖,不断增强他们自身的“造血”功能。市“两会一处”下达我县年度扶贫示范项目5个,扶贫资金总投入60万元。县和各镇认真实施,效果良好。

一是扶持马塘镇利民草制品专业生产合作社搞好秸秆加工,变废为宝,减少秸秆焚烧,保护生态环境。该社对本地区出售草绳的贫困户通过加价的办法,对80户贫困户实施具体帮扶,对其中未脱贫的20户贫困户,每户赠送一台草绳机,开展草制品生产增加收入。许多残疾人和闲散劳动力全年打草绳收入人均超过4000元。二是扶持南通中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从事粮食作物良种繁育。公司通过实施良种繁育、优价收购的办法,带动5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三是扶持如东县美冉针织厂,组织40多名残疾人和闲散劳动力做针织玩具,人均年增加收入1.5万元。四是扶持南通天赐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通过向本地及周边69户贫困户提供良种苗猪154只,创经济效益15万元。五是扶持如东县金海岸山羊养殖场,共向全县14个镇309户贫困户提供优质杂交苗种山羊684只,各镇分会加强跟踪监管,协调各镇兽医站为贫困户提供饲养技术咨询、疫病防治等服务,用全新的思路和办法帮助贫困户增强造血功能,帮助受到资助的贫困户通过畜禽养殖实实在在地增加收入,为落实精准扶贫探索了新路,作出了奉献。今年虽然遭遇连续阴雨,少数户子出现损失,但带动贫困户增加收入仍估达1000多万元。

(三)助推高效农业,服务老区三农渐成常态

老区开发促进会的工作重点在农村,为“三农”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今年来,各镇老区分会按照“两会”工作要点,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任务,把发展壮大龙头企业作为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关键举措,积极支持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与龙头企业的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我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水平。

一是走村串户,调查研究,倾听社情民意,了解群众心声,积极向领导建言献策。栟茶镇党委政府专门召开副科级以上离退休干部进言献策会议倾听意见,镇分会10多位老同志发表了许多贴近民情、反映民意的意见和建议,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采纳,对推进当地“三农”工作的顺利开展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岔河镇分会围绕新农村建设工作开展调查研究,请村干、老党员、村民代表座谈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大家对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土地流转、如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及村域道路建设、规划建设、农田基本建设等问题,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得到党委政府的好评。

二是发挥老同志中多数是农业行家的优势,服务“三农”。丰利镇分会成员利用各自专长,配合农业服务组织搞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作物栽培等事项。栟茶镇分会结合农时,同农技站的技术人员一起,宣传防病治虫、科学种养方面的技术和知识,为农民群众增产增收排忧解难。不少镇分会主动与会员单位农技、农机、水务、交管等镇属部门相配合,开展技术培训和科技咨询,搞好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掘港、河口、新店、大豫等镇分会配合农技部门,深入高效农业项目区和高效农业示范基地开展视察和咨询活动,有效提高种植指数,增进栽培水平。

三是围绕经济建设中心抓典型、树榜样,为助推农业高效规模化奉献余热。曹埠镇甜水村、洋口镇耿庄村、栟茶镇江安村等地大搞土地流转,实现规模经营,农民得实惠、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老区分会同志的身影经常出现这些单位田间地头,通过扶贫示范项目进行产业延伸,帮助他们做大做强,发挥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为促进老区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四是就维护老年人权益等方面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栟茶镇分会30多名身体较好的老同志,今夏冒着高温酷暑分三个片对全镇16个村(居)开展调查研究,代表老人群体,就开展老龄保健、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等问题,形成《农村“三失”和空巢老人养老之困亟待破解》的文章,报请党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掘港镇分会对农村养老问题进行典型调查和分析,写出质量较高的调研报告,为领导和相关部门做好这方面的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四)阻断代际贫困,助学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助学扶贫是一种着眼未来、解决代际贫困的扶贫举措,解决一个贫困家庭子女的上学就业问题,就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家庭的脱贫。从老区劳动力资源开发的角度看,这种文化扶贫,实际上是着眼百年树人的可持续扶贫。

1.抓好国华纪念中学招生。广东国华纪念中学是一所纯慈善全免费的民办高级中学,录取国华的学生,高中三年的衣、食、住、行、学等一切费用全由学校提供。毕业后考取大学,该校向每生每年发助学金1.2—1.5万元。获得大学各种奖励的学生,再给予特别奖励。考取研究生的则继续给予资助。按照省市扶贫开发协会的要求,我县从2004年开始,到今年共向国华输送贫困生51名,其中28人已毕业考上知名大学,5人大学毕业,1人在大型企业就业,4人在读研究生,其中1 名由教育部公派国外留学。特别是今年,继前四年连续每年向国华输送6-7名贫困生之后,今年再向这所慈善学校输送10名优秀贫困学子,在全省名列前茅,在全国也绝无仅有。这是我县扶贫助学工作上的一次新突破、新跨越,创下了县级录取国华之最。此举受到省、市扶贫协会和县委、县政府领导的肯定和赞许。为此,去年省扶贫“两会”专门在我县召开国华招生工作座谈会,今年省老促会和扶贫协会召开“三会”换届会,又专门安排我县顾和章理事长在大会上作介绍经验。“两校”招生工作取得如此成绩,归功于县镇党政领导的重视与支持,归功于教育部门和相关学校的积极配合,归功于“两会”全体老同志的共同努力。

2. 落实滴水筑梦工程。按照省、市扶贫协会的安排,县扶贫协会不折不扣地落实滴水筑梦工程。对今年参加报考国华参加全省文化考试落榜的16名高一贫困生(其中县中14名、栟中2名)每人发放3000元;对去年参加报考国华参加全省文化考试落榜的14名高二贫困生每人发放2000元。同时按照省扶贫协会关于无息贷款示范项目单位每10万元扶持两名贫困生的的要求,我们帮助国富生态葡萄园和金海岸山羊生态养殖场共物色4名贫困生,每人发放2000元,总共发放助学款6.7万元。除栟中贫困生另行发放外,县扶贫协会于10月28日在县中4楼会议室专门举办滴水筑梦助学款发放仪式,理事长顾和章主持发放仪式,勉励受助同学认真读书、奋发有为,感恩国家和社会,成才后把爱心传承下去。县中副校长顾小京到会讲话,贫困生代表徐默然作表态发言。

3.搞好助学志愿者帮扶。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动员社会力量献爱心搞捐助,是扶贫助学的又一个重要途径。近年来,在各镇老区分会的倡导和组织下,我县扶贫助学志愿者队伍如雨后春笋,呈井喷态势,成为扶贫助学事业的一道亮丽风景。

一是成立志愿者组织搞捐助。马塘夕阳红助学自愿者开展“爱心奉献 让梦启航”活动。基金会成立8年多来,共收到捐款29万多元。到今年8月,该组织已举行19次捐赠仪式,有200多名贫困生计800多人次受到资助。夕阳红捐资助学志愿者中受到镇上表彰的积极分子就有86人。国务院将每年10月17日定为全国扶贫日后,双甸镇八名同年应征入伍现已退休的老战友抱团联手,开展捐资助学献爱心活动,去年向5位初一年级品学兼优贫困学子每人捐赠800元,今年再向这5名已经升初二的贫困生资助总额4000元,他们商定将在有生之年将这项助学善举一直坚持下去。

二是组织离退休干部搞捐助。洋口镇分会组织老同志坚持扶贫助学5年多,每个老同志每年捐资50-150元,共对50多名特困生进行扶持。今年分会成员又捐资2700元,扶持9名贫困生完成学业。大豫镇发动离退休干部和教师捐款2万元,资助贫困生100名,此举已坚持多年。新店镇分会发动221名离退休老同志每人捐款50元,计11050元,对在校的贫困学生进行帮扶。袁庄镇分会发动15位老同志对43名贫困生每人资助400元,共捐资1.72万元,最近又发动员大家对28名贫困生进行捐助,279名老同志踊跃解囊,总共捐资1.52万元。岔河镇分会发动“五老”及相关单位自觉捐资给贫困生上学的有数百人,捐资款累计7万多元,解决部分困难生的燃眉之急。河口镇分会动员全镇老干部捐资1.25万元,帮助贫困学生解决学习、生活方面的困难。掘港镇分会85岁的离休干部汤致中每年资助6名贫困生完成学业,从2001年至今13年从不间断,累计资助金额已超过10万元。老人捐出是不仅是金钱,更是一颗老党员滚烫的心。

三是动员企业老板搞捐助。曹埠镇老区分会动员企业开展“情系教育,共创未来”爱心助学活动。去年两家各捐出1.5万元资助10名贫困初中生,今年又有两家企业爱心人士捐款2万元,向20名贫困生每人捐助1000元,解决他们从初一到初三的学习、生活费用。富强针织染整厂老板张国强表示,对捐助的贫困生,不但在初中阶段,将来小孩考取高中大学,他仍然根据情况继续捐助。河口镇中天公司连续多年扶贫助学,每年为贫困生捐资10万元,定向帮扶120多名贫困生。长沙镇分会在动员离退休老同志人人参与扶贫助学活动的同时,还动员社会力量捐资助学。北坎村一私营老板拿出500元资助长沙小学四年级贫困生,坚持不留姓名。

(五)强化组织建设,老区助手作用广受好评 

在县镇党委、政府的直接领导和全体老同志的共同努力下,本届理事会依靠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进一步加强“两会”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发挥了自身优势,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老区开发和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一是抓好组织建设,增进工作活力。“两会”组织是以老领导、老同志为主体的政治性很强的社会团体,有着其他社团组织无可比拟的政治优势、智力优势和工作优势,在宣传老区精神、促进老区经济发展、推进扶贫开发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县镇“两会”组织通过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奉献余热,感恩百姓,为党联系群众发挥了桥梁作用,受到群众的赞扬,得到党委的信赖和支持。各镇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对“两会”工作的领导,不仅从班子领导成员中分工专人抓好老区工作,而且注意及时对分会成员进行调整,帮助建立村级会员小组,转发年度工作计划,支持“两会”的老区宣传和扶贫招生工作。县镇分管领导亲自参加老区工作会议,发表讲话,安排活动,从多方面关心老同志的福利待遇,帮助老同志解决工作中的困难,从多个层面为分会开展工作创造宽松环境和有利条件。县“两会”同志下基层调研,不仅县委、县政府领导从各方面为我们的工作创造条件,提供帮助,各镇主要负责同志还从百忙中抽时间参与听汇报,甚至陪同我们一起调查研究。

二是加强思想建设,竞相奉献余热。各镇分会的理事长和副理事长都是从原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政治思想素质较高,工作热情不减当年,出于对老区经济建设和帮助农民的脱贫致富的真诚愿望,为老区开发、扶贫开发工作奉献余热,老有所为。岔河、丰利、河口、洋口、双甸、掘港、曹埠等镇分会理事长坚持以创先争优为自身的工作目标,工作积极主动,努力争创一流,分会各项工作成效显著。各镇分会的老同志都能坚持参加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了解党的农村方针政策,围绕党委工作中心,明确工作指导思想,一心扑在扶贫开发上。如国华招生工作主要集中在6-7月份,正逢高温季节,许多老同志不辞辛劳,起早摸黑,走村串户,动员学生报名,做家长的思想工作,亲自收集和整理书面材料。有的老同志为及时报送材料,顶着炎热酷暑,中午也不休息;有的骑自行车来回要走几十里路,为贫困学子献出了一份爱心。长沙镇分会理事长李维才在人手少、事情多的情况下,一丝不苟地认真做好扶贫招生和老区刊物征订等工作,确保完成和超额完成计划目标。栟茶镇分会理事长徐希金、河口镇分会理事长康传美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中积极出主意、想点子,把纪念活动搞得有声有色,特别在编印纪念文集中不怕吃苦,争作贡献。新店镇分会和苴镇分会理事长都是调整不久的新手,但他们克服种种困难,尽快适应环境,努力做好工作。县镇还有几位老同志,虽然有的因病动过手术,有的因骑车摔伤过腿脚,但仍然坚持工作。曹埠镇分会理事长王荣奎前不久因病开刀,但为完成工作任务,拖着带病的身体起早带晚,抓协调、勤联系,下村组、跑企业,工作做得又快又好。洋口镇分会副理事长徐正如、张高峰在该镇理事长沈一发重病和去世期间,自觉做好老区工作,搞好两刊征订;副理事长缪仁德去年因为到户头订刊摔伤过,但毫无怨言,今年仍然亲自一家一家上门做工作搞订刊,一个人就联系征订两刊100多份,表现出高度的老区工作信念和政治责任心。还有不少镇分会的副理事长,如双甸的李太、河口的彭华、栟茶的姜志铭等同志,主动配合理事长工作,不计报酬,忘我工作,充分体现了可贵的无私奉献精神。从总的方面看,县镇“两会”旗下的诸位老同志,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把老区开发和扶贫开发工作做好,为老区人民造福。大家的责任心都很强,工作成效也很显著,在大家的身上,真正体现了心系老区、奉献余热的思想境界和高尚品德。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