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胡卫忠精准帮扶三峡移民王佳生养羊致富
2016-03-01 15:34:33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启东市东海镇东余镇村养殖山羊专业户胡卫忠,2009年经市场考察看准山羊肉市场前景极佳的机遇,利用村里一所停办的幼儿院房屋和场地,作为养山羊基地,他陆续投资近百万元,创办成每年养殖千头山羊的养殖场。在创业的同时,被东余镇村民推选为村干部,现在担任村党总支部副书记。他严格要求自己摆正创业和工作的位置。创业成功了,每年有二、三十万元收入,与此同时,他带动全村老百姓共同养羊致富,经几年拼搏,全村养羊户发展到1400多户,养山羊5000多只,为了做大做强全村养羊产业,前年成立了“启东市茂源山羊养殖合作社”,胡卫忠任合作社社长,担当起共同富裕的历史使命。

一、摸准王佳生为啥不养羊的根子。

合作社成立后,胡卫忠重点带好养羊大户,让这些养羊大户起示范引领作用。胡卫忠在联系发展养羊户的工作中,发现本村有个三峡移民户王佳生曾养过山羊,现在为什么不养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利用一个晚上时间,到王佳生家去了解实情。三峡移民王佳生深情地告诉胡卫忠:前几年曾养过几十只山羊,想增加家庭经济收入,但由于不懂科学管理,饲料种植、流转人家土地遇上困难,病羊死羊时有发生,造成连年亏本,前年开始干脆不养了,只好外出打打工,以维持家计。

胡卫忠了解清王佳生养殖山羊失败的实情后,心里很不平静,甚至很不安,三峡移民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顾全国家建设大局,不远万里迁移到我们这里来,他们虽然来了十多年,但人地仍然比较生疏,自己有责任帮助他们克服困难,重新养羊,勤劳致富。

胡卫忠回家和妻子一商量,决定把王佳生的养羊事业重新扶起来。从此以后,他经常到王佳生家里去触膝谈心,让他们进一步了解羊肉市场的前景和信息,增强他们对市场农业的意识,让他们懂得创业成败尽管是常态,只要认真总结失败的原因,吸取教训,变败为胜,事在人为,创业的道路定会越走越宽广。

二、找准养好羊的路子。

王佳生一家听了胡卫忠句句入心坎的话,又乐意重新确立养羊的意愿,胡卫忠决定帮扶他们开好头,起好步。一是用自备小客车带了王佳生和妻子同其他几个养羊户外出去听养羊技术讲座。学习科学养羊技术知识,特别是掌握山羊防病治病、羊舍通风透光、羊粪清洁处理、饲料搭配、自动喂水等关键技术。二是帮助流转土地,解决饲料种植的难题。三是帮助购买良种苗羊,引导他们走自繁自养之路,逐步发展,投资省、风险小。

当王佳生和妻子开始养羊后,虚心学习,勤劳肯苦,信心倍增时,胡卫忠结对帮扶的措施进一步加强,只有引导他在养羊实践中不断摸索,细心观察羊的生活特性、生长繁殖动态,才能让他逐步积累经验,掌握科学养羊基本规律和一整套技术。平日无偿给他家的山羊防疫治病,遇上母羊产仔难产时,总是第一时间首先赶到现场帮助解决。并对王佳生说:“你们在养羊管理技术关键环节中遇到什么困难,及时打电话来找我。”一次,老王发现有一只羊泻肚子,老胡就叮嘱他先将病羊隔离,同时要查清青饲料、精饲料是否有问题,并用药对症治疗,及时控制了腹泻病的蔓延。

三峡移民王佳生一家在胡卫忠书记的悉心帮扶下,养羊的信心越来越强,养羊的技术越来越精,羊棚里的山羊在阳光下活蹦乱跳,只只身肥体壮,二年繁殖五六十只,三年发展到七八十只,朝着百头养羊场努力奋进!王佳生一家第二次养羊创业成功了,卖羊年收入6-8万元,加上带种几亩地和外出做做零工的收入超10万元,过上了幸福甜蜜的农家乐生活。

启东市老促会 陆凤贤

启东市东海镇老促会、老科协

龚企昌、滕岚森、殷丽华

 

 

 

东海镇村东余镇村党支部副书记胡卫忠结对帮扶山羊养殖户三峡移民王家双,胡书记经常在工作之余前往王家双家中,对其山羊养殖情况进行查看和指导。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