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红色沃土盛开光荣花
2016-05-18 16:04:41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探访江苏“南通市文化特色团队”汇龙镇“光荣花”农民文艺队

一支由村里爷爷、奶奶15人自发组成的农民文艺演出队,10年来不要分文报酬,利用劳动之余、每年义务为当地演出10多场文艺节目,赢得众多百姓点赞。这在市场经济的今天,听起来似乎是「天方夜谭」,然而在江苏省启东市汇龙镇光荣村,的确活动着这样一支文艺队。她,就是“南通市文化特色团队”——汇龙镇光荣村“光荣花”文艺队。

为寻找“光荣人”的奋斗足迹,学习他们爱国敬业、酷爱文艺、乐于奉献的精神,清明节后一上班,笔者就匆匆骑车来到该镇西北角——光荣村采访。

该村原是启东圩角地区的正诗乡。在战争年代,该村先后有40多名仁人志士投身革命,先后有21多位农家子弟为革命献出了生命,同时也涌现出一批像陆俊义将军、“全国民兵战斗英雄”陈爱国等著名人物。1943年,该村命名为“光荣村”,一直延用到至今。2001年,邻近的共和村并入。

富有革命传统的光荣村,也哺育了新一代的“光荣人”。早在六七十年代,这个村就有一批文艺演唱爱好者在县区文艺会演中多次获奖。2001年,为适应人们对文化的需求,该村50多名离退休老同志义务捐赠资金1500元,购买方台、板凳、饮水机等,在全镇率先办起村级农民活动室,这为该村文艺队的诞生创造了条件。当时,该镇退休干部、文艺爱好者黄镇凡刚退休回到村里,一次在活动室偶然听到年逾六旬的张培珍表演《四季游春调》、《夸夸村里好干部》,唱得字正腔圆 ,赢得满堂喝彩。于是,老黄萌发了成立村级文艺队意念。后来,他将这一想法与几位文艺爱好者一说,当即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就这样,一支由五六位爷爷、奶奶自发组织的“光荣花”文艺演出队在该村应运而生。自此,他们配合村里的中心工作,不要任何报酬,表演小快板、三句半、表演唱、健身舞,在村头、宅头、田头经常看见他们演出的身影。

2012年3 月,誉为“快板大王”的该镇文化站长黄建荣退休回到这个村里,更使这支演出队如虎添翼。他和黄镇凡同志创作、排演配合默契,队伍不断壮大,引得有些夫妇一起登台表演,而且节目质量与时俱进,他们经常被市、镇、街道与邻近村邀请演出,“光荣花”演出队很快名扬东疆。

由于前几年村级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开始演出缺少资金,因此,这些种田为生的队员们参加排演、演出,不但在经济上没有收入,而且常常自陶腰包购置演出服装等、经常干着贴钱的活,但他们努力克服困难,从不埋怨。2008年与2014年,黄镇凡先后两次拿出8000多元钱给演出队买演出服装。2001年10月,张培珍正在上海静安区儿子家,接到队里演出通知,她准备连夜赶回。可当她来到港口售票处却买不着返回启东的船票。为了不误演出,她毅然以三倍的价格从从一位陌生人手中买了一张高价船票,及时赶回参加了演出。2003年夏天,她参加村里排演时,一辆刚买的凤凰自行车被人偷走,着实使她心痛了好一阵,但没有因此而影响她排演。

为了演出,队员们坚持不懈、不怕苦、不畏难。2014年3月1日,高瑞芹丈夫在浙江慈溪工地跌成重伤,造成头颅、腰椎、胸胁多处骨折。在慈溪入院治疗2个月回到启东后1年多时间生活不能自理,高瑞芹就合理安排时间,既做好丈夫的护理,又使排演不受影响。2010年春天,年逾六旬的王亚平到汇龙镇参加演出,当她骑着电瓶自行车来到和平路时不慎与人相撞,以致右臂骨折。为了不影响演出,她到医院包扎后用绷带吊着右臂继续参加演出。当她与老黄演好锡剧对唱《新农村建设展新貌》时,全场掌声雷动,大家被她这种执著的敬业精神深深感染。

台柱子、老队长黄建荣一心扑在文艺队创作与排演工作上。他每年创作100个文艺节目,还要为演出做好各项准备,整天忙忙碌碌。2003年9月1日,他老伴突然脑中风,到启东市人民医院抢救。治疗1个月老人出院,女儿去上班,连续二年,黄建荣除了做好老伴的护理,还继续忙于创作与演出。尤其是2010年夏天,他骑着摩托车去启东市文化馆制作演出磁带,在中医院门口被一辆轿车撞击而弹到另一辆轿车,以致自己摔倒、使对方前挡板受损,而这时撞他的车已经开走。后来,他不但是赔偿对方1000元,还胸部大面积受伤发紫,卧床多日,但他无怨无悔、工作热情未减。

熟悉黄建荣人都说,他退休之后更忙了,既要担任文艺队长,抓好创作排演,还要负责村关工委工作,每到学生署假,又忙忙碌碌地创作排演节目,开展学生夏令营活动,延伸“光荣花”文艺队宣传触角。去年夏天,启东市关工委还在该村召开学生夏令营活动现场观摩会,观看演出队“光荣花开”节目,总结推广光荣村关爱留守儿童的特色与经验。近几年来,他还结合创作实践,先后编发了9期农民演出作品专辑--《田园之声》,为全镇各村文艺演出提供素材;去年,出版了《光荣花开》、《沙地板话》、《沙地笑话》、《沙地戏曲》四本作品集,从而使光荣之花在江海大地更加鲜艳。

十年风雨兼程,他们没有任何报酬,而在村里连续16年,年年举办艺术节,月月有活动,这在农村实属少见。那么,他们的创作演出的热情为何如此高涨,而且经久不衰?队长黄建荣给我说了这样两件事:第一件,2011年,启东市推广新农保之初,群众有疑虑,面上工作推不开。于是,他通过调查走访,以真实的故事创作了对口快板《新农保实在好》。在村演出后,反响强烈。第二天清晨,有个姓张的老汉主动找到他家中,他说:“听了你的快板,使我明白了参加新农保的好处,现在我将这900元钱交给你,参加农保。”黄建荣告诉他,“钱不能交给我,是交给村会计的。”通过文艺演出,该村新农保迅速展开,到年底,全村参加人数达90%。

黄建荣说,从这件事说明,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事半功倍。也就是,我们文艺宣传在配合村里的党建工作、文明创建,普法教育、计生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二,近10年来,当地党和政府、村里领导和离退休老同志与人民群众为我们的创作与演出,无论从资金上还是人力上都给予大力支持, 2006年,我们“光荣花”演出队还荣获“南通市文化特色团队”称号。所以说,工作的意义再加上群众的支持、领导的关怀,是我们10年来坚持不懈的力量源泉。

盛开的光荣之花,芳香吐艳,生动活泼的文艺演出,助推了文明创建。多年来,光荣村党风正、民风淳,各项工作生机蓬蓬。该村先后荣获“启东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启东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南通市文明村”及“江苏省卫生村”、“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短短半天时间的采访,虽说是蜻蜓点水,但我还是被光荣村“光荣花” 老同志演出团队那种爱国敬业,真诚奉献精神深深感染和启发:正因为他们有了这种精神,才使他们不求名利、真诚团结;吃苦耐劳、无怨无悔;乐此不疲、热情如火;才使这朵盛开在革命老区沃土的的“光荣之花” 愈来愈芬芳扑鼻、亮丽红艳!

江苏启东市文明创建指挥部办公室 沈晖

邮编:226200江苏启东市汇龙镇民乐西路882号(万豪超市二楼) 办公电话:0513——83904002;手机:15051209791)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