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今日风采 >> 正文  
永不卸职的“严奉献”
2016-05-18 16:08:23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江苏海安县南莫老区办 严德本 印玉文 18912408086)

由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取行为,已干满两届、72岁高龄的苏中江海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严志俊退出了“研究会”。他愉快服从组织安排,没有片言只语埋怨。今年3月初,在办好交接后的当天,严志俊回到故乡“江海文明源头”第一村——青墩村。他是烈士后辈,19岁担任村主任、支书,之后选拔为“国家干部”,从公社副书记到副处级。如今,他回到故乡,很快与家乡父老融为一体。

青墩村地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000年青墩新石器遗址福地,享有“江苏的河姆渡”美誉。由于近年来“国文宝”遗址的“开发与保护”方略未能“拍板”,致使这个“江海文明源头”第一村的“发展规划难描绘,发展步子难跨越”。关键时候,严志俊回到村里,群众奔走相告:老支书回村啦!有严书记扶持,青墩村定能迈进致富快车道!村民们一致推举他为乡贤联谊会“荣誉会长”。

经过一番认真的调查研究,严志俊归纳破解村庄发展瓶颈的“三句话”即:“交通先行官,修路天地宽;流通靠市场,村民不出村;基础多投入,老村换新貌”,并提出了村里的发展规划、项目安排。

4月下旬,严志俊带着村两委主要干部来到县相关对口部门,争取将青墩村列为“挂钩对子”。历经3个多月,村集贸市场、文化广场、连接遗址纪念碑的2座钢架大桥、4公里水泥路等六项工程均已开工建设,青墩遗址公园建设已列入市县发展规划项目。

时下,严老正牵头抓好回村的第一个“个人回报项目”:筹建村史馆。经他作工作,侄儿同意把自家临近遗址纪念碑的两间平房作为村史馆馆址。他拿出万元积蓄,组织退休教师和大学生村官采编村史。

当年,“苏中刘胡兰”高凤英烈士曾生活、战斗在青墩区域,闻名大江南北的新四军领导的联合抗日部队“联抗”曾驻扎青墩地带,需要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严老接受村两委会委托,撰写相关报告呈报上级有关部门,均得到立项与经费支持。

为了弘扬核心价值观与传承五千年青墩文化相结合,他聚智聚力协助镇党委、政府不断丰富“青墩精神”的内涵,总结提炼出“为民族浴血奋战的联抗精神”、“头顶蓝天,脚踏大地的创业精神”、“新农村建设的创新精神”,努力使爱国主义精神、艰苦奋斗精神深入人心。

虽然辞去城里的“研究会”兼职,但是严志俊老人回到故乡黑土地比以前更忙了。父老乡亲热情称呼他是不在社团兼职,仍为家乡奉献不止的“严奉献”!严老说,党员干部任职有期,但为家乡新农村建设奉献无限期。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