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老区新闻 >> 正文  
“扶”出来的幸福生活
2016-05-18 16:09:25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如皋市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纪实

初夏时节,田野上小麦抽穗扬花,呈现出一片丰收在望的景象。精准扶贫共奔小康步履匆匆,如皋市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脚步铿锵、奋力前行。一项项攻坚克难的有力举措,一幅幅扶贫开发的壮丽画卷,极大地提振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

从“漫灌”到“滴灌”

如何做到精准扶贫,改变以往大水“漫灌”到细水“滴灌”?采访中,如皋市委农工办副主任夏茂宏给出了答案。他说:“精准识别贫困户,是精准扶贫的第一步。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对农村低收入人口进行建档立卡,做到‘户有卡、村有册、市镇有电子台账’,并逐村逐户制订扶贫计划,实现‘一户一策’。”

把贫困人口找出来,把扶贫政策送进家,这是实施精准扶贫的有效举措。日前,如皋市委统战部一行人来到磨头镇丁冒村开展扶贫工作,为该村5户由于各种原因无法出门打工的贫困家庭送去20只小羊。在如皋市类似这样精准扶贫的事例很多,对无就业门路、但有外出愿望的贫困劳力,或是委托培训机构提供培训并推荐就业,或由结对共建的企业提供岗位、或通过其他途径介绍外出,仅市级机关单位2015年就帮助培训转移建档立卡贫困劳力1265人;对有劳力但要照顾家庭等原因不能离乡的,因其生产、技术等条件,有的帮助发展高效种养业,有的帮助发展短、平、快的家庭加工业,有的帮助介绍就地打零工。

从“输血”到“造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皋市将产业扶贫作为增强“造血”功能的根本来抓,发展特色经济、合作经济、产业经济等,从根本解决贫困农户发展增收的难题。

 如皋市供销合作总社协助搬经镇鲍庄社区成立草绳编织专业合作社,免费为社区96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提供秸秆打绳机,帮助农民增收;市农发局协助高新区(城南街道)新华社区建设新华蚕桑园,集胡桑树种植、采摘、养蚕、产丝于一体,自建成以来辐射周边肖陆、马塘、明池等村,吸纳低收入农户、待业妇女等百余人;市物价局聘请农业技术专家,开展农业技术指导、咨询服务,使群众熟练掌握种植养殖技术,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蔬菜大棚、花木种植等高效农业,以此带动江安镇六团村群众发家致富。2015年,如皋84家市级机关帮助联助村新建或扩建现代农业园区88个,吸纳建档立卡劳力500多人。

从“脱贫”到“致富”

日前,华夏花卉产业基地里,工人们挥动铁锹忙着栽树、锄草,一派繁忙景象。“家里事情多,出不了远门,每天在这里工作8小时,栽栽树、做做零活儿,一天能挣100元呢。”正在栽树的磨头镇新港村村民宋汝明说。磨头镇党委书记张书强表示:“华夏花卉经营规模较大,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这里都会优先招收周围的低收入农户,好让这些家庭有收入来源,让他们走上致富路;同时该项目还会带动周边村民加入种植花卉的行列,逐步改变村民们的生产观念,促进磨头镇农业产业结构不断调整,拓宽村民致富路。”

在如皋市,像华夏花卉这样的扶贫开发推动富民强村的典型还有很多。为帮助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如皋市多措并举,积极发展现代畜牧业、高效设施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带动一大批农村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目前全市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890家,党员创业带富示范点53个。2012年以来,南通市、如皋市两级财政先后投入近8000万元,用于扶持我市44个经济薄弱村建设标准厂房、购置商业用房,村级集体收入明显提升。

(吴青青 倪建珍 沈寿友供稿)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