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启东市扶贫开发剪影
2016-05-31 16:48:53     来源:      前往论坛讨论

*采取多种措施 落实职教扶贫

本网讯(徐守祥)南通市老促会关于“江苏省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海安双楼职中)2016年秋季招生工作”会议召开后,启东市老促会采取四条措施,积极落实职教扶贫工作:一是与教育局联合下发“关于认真做好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2016年秋季招生工作”文件,要求各镇乡老促会、教育管理办公室、各初中学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从根本上提高做好黄桥老区招生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做好黄桥老区招生工作;更加积极主动配合,过细做好各项跟踪服务工作。二是召开各镇乡老促会理事长会议,传达南通市招生工作会议精神,专题部署黄桥老区招生工作任务,要求各镇乡老促会今年至少完成一至两个招生任务,超额完成任务给予奖励。三是在《启东日报》上刊登答记者问,介绍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的辉煌历史和办学二十多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设置的专业、上学的条件和优惠政策等。四是与汇龙镇老促会一起,组织有关片区领导到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考察学习,实地察看学校校区,听取校领导关于办学历史介绍和办学以来取得的成绩。

启东市老促会

 

*“滩涂王”扶贫记

——启东市黄海滩涂开发公司董事长顾邦祥扶贫工作纪实

顾邦祥是启东黄海滩涂开发公司董事长,目前经营滩涂面积21000多亩,形成了三疣梭子蟹与脊尾白对虾混养产业化基地,拥有潮间带及浅海区域10万多亩,主要从事文蛤、泥螺、西施舌等贝类养殖,公司万亩养殖基地列入国家“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场”、江苏省“现代高效渔业园区”、南通市“老区建设、扶贫开发工作基地”,被人们誉为“滩涂王”。多年来,顾邦祥领导的公司不仅“富而思源、富而思进”,还把周围的老百姓时刻放在心间,特别是弱势群体中的因病因灾贫困户、贫困学生、贫困残疾人、贫困老年人,在顾邦祥带领下,公司和广大干部职工几十年如一日,敢于担当、争想慈善、精准扶贫、创新举措、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项目扶贫,使养殖户脱贫致富有了依托

为了坚持不懈地搞好扶贫帮困工作,顾邦祥在他的公司建立“爱心服务站”、“扶贫调研组”等常态化扶贫机制。通过这一机制,帮助有养殖能力的贫困户和低收入户开辟致富路,扶助他们发展特色养殖项目。根据公司下属的兴旺、兴垦两个村都是低洼地、半盐咸地,种植传统农业作物收入少等特点,扶持低收入或贫困户发展南美白对虾混养项目,从资金、品种、技术、销售等全方位扶助,公司组建的科技服务组,专门邀请专家教授,举办培训班、编发科技资料、组织技术指导和上门服务,去年对兴垦、兴旺两个村18个贫困户65.5亩虾蟹混养面积每亩给予扶助金400元。这个“造血式”扶贫项目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今年发展到530多户,混养池塘面积达到1000多亩,亩均增收1200多元,其中有37个贫困户和低收入户户均增收8000多元,大多数贫困户都摘掉贫穷的帽子,兴垦村贫困户朱卫兵,是个老党员,他原来老俩口种植3亩地,年收入不到2500元,被村干部注册列入贫困户,在公司帮扶下,转包邻居荒废养殖池塘近10亩,去年净收入30000多元,还主动帮助周边村搞好虾蟹混养的有效增收养殖项目,他深有感触地说:“对我们来说光给钱不一定管用,关键还得有条致富的路子”。

助学扶贫,帮贫困户孩子圆上学梦

顾邦祥说:助学扶贫内涵就是教育扶贫,扶贫应当先扶“志”与“智”,有了志气“输血”才有作用,“造血”才有可能,这种扶贫,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顾邦祥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10多年来,公司每年捐资3000多元,为全镇青少年,特别是贫困学生订阅青少年阅读刊物,这是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的有效举措。近几年,该公司捐资30多万元,对在校学习的40多位贫困小学、中学、大学生定向帮助。2008年,连续两年对全镇22位中小学贫困生给予每人1000元的助学金。2009年,兴垦村陆金雷被上海交大录取,他想到家里父亲患癌症欠债10多万元,只好含泪弃学,顾邦祥听说后,就和另一位副总经理立即上门走访,了解到陆金雷的家境后,当场慷慨表态,给予每年7000元的助学金,园了该贫困生的大学梦!不到两年,陆金雷母亲又患癌症手术,顾邦祥又发动公司干部职工捐款9500元,再次送到陆金雷家中,陆金雷从大学里写信给顾邦祥:“您是我家的恩人,实为党的化身!从你们身上我感受到一种特别的力量,那就是刻苦学习,像你一样尽早报答乡亲”。成字村孪生姐妹顾林乾、顾林坤母亲患癌症而死亡,父亲因病而丧失劳动能力,成为一个典型的低保户,姐妹俩正临初中毕业,再升学无望而想外出当童工而挣钱,该公司了解实情后,由公司两位副总经理施兵、顾敬东结对帮助,捐出3万多元,让姐妹俩去海安黄桥老区人才培训中心中专学习深造,结业后,姐妹俩全部在上海就业工作,月工资8000多元,彻底改变了贫穷的家境。

济困扶贫,让老弱病残者感受到党的温暖

黄海滩涂公司周边的兴垦、兴旺村,原是兴垦农场、开垦农场的时候,居民从本县各乡镇迁来,大部分是北部来的渔民。当时渔民大多数家境贫穷,经过40多年的变化和发展,现在兴垦地区面貌改变了,居民的生活改善了。但是在大多数富裕的居民中,还有老、弱、残、病的困难户,据统计,兴垦、兴旺两个村拥有7000多人口中,尚有立卡注册的贫困户103个,贫困人口149人。公司为两个村的66个特困户和80岁以上困难老人建档立卡,建立滴灌靶向式结对帮扶常态化制度,每年筹集10多万元扶助基金,给上述对象实行定期走访慰问,每年给予交纳合作医疗基金,一年两次给予每人500-2000元补助金发放。兴垦村特困户张永彬,公司拿出3.5万元,职工捐款6040元,帮助他修建房屋和水泥场心,让特困户过上安居生活。兴垦村的特困老人张维仁、任立珍等9户都是年老因病等卧床不起,公司老总和副总亲自登门,挨家挨户把慰问金每户1000元送到老人手里,老人们都伸出颤抖的手,接过救助金,个个含泪连声道谢!

劳务扶贫,为吃海靠海者拓宽增收的渠道

黄海滩涂公司经营的滩涂面积21000多亩,全部是搞内塘水产养殖,养殖池塘对外出租达600多户,尽量向兴垦地区有养殖能力的低收入或贫困户倾斜。现在兴垦地区租塘的农民已有163户,从事在滩涂养殖就业,他们的养殖年收入每户均超过15万元,其中有20多个低收入或贫困户靠养殖脱贫致富。

不管外来或本地养殖户,全年聘请帮工约200多人,其中极大部分是兴垦、兴旺两个村的低收入或贫困户,这部分农民全年增收5000-8000元。

该公司还拥有岸外潮间常浅海区域10万多亩,发展潮间带和浅海区域贝类养殖,每年用工量1200多个劳动力。通过取捕水产品或养殖劳务,年人均劳务收入2500-3000元,其中有50%左右的人是兴垦地区的有跑海能力的低收入或贫困户。兴垦村许松平、杨建平等低收入户每年从滩涂公司劳务收入5000-6000元,加上种田、养羊等年均收入都超万元。(东海镇老促会供稿)

 

*专业户胡卫忠帮扶三峡移民王佳生养羊致富

启东市东海镇东余镇村养殖山羊专业户胡卫忠,2009年经市场考察看准山羊肉市场前景极佳的机遇,利用村里一所停办的幼儿院房屋和场地,作为养山羊基地,他陆续投资近百万元,创办成每年养殖千头山羊的养殖场。在创业的同时,被东余镇村民推选为村干部,现在担任村党总支部副书记。他严格要求自己摆正创业和工作的位置。创业成功了,每年有二、三十万元收入,与此同时,他带动全村老百姓共同养羊致富,经几年拼搏,全村养羊户发展到1400多户,养山羊5000多只,为了做大做强全村养羊产业,前年成立了“启东市茂源山羊养殖合作社”,胡卫忠任合作社社长,担当起共同富裕的历史使命。

合作社成立后,胡卫忠重点带好养羊大户,让这些养羊大户起示范引领作用。胡卫忠在联系发展养羊户的工作中,发现本村有个三峡移民户王佳生曾养过山羊,现在为什么不养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利用晚上时间,到王佳生家去了解实情。三峡移民王佳生深情地告诉胡卫忠:前几年曾养过几十只山羊,想增加家庭经济收入,但由于不懂科学管理,饲料种植、流转人家土地遇上困难,病羊死羊时有发生,造成连年亏本,前年开始干脆不养了,只好外出打打工,以维持家计。

胡卫忠了解清王佳生养殖山羊失败的实情后,心里很不平静,甚至很不安,三峡移民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顾全国家建设大局,不远万里迁移到我们这里来,他们虽然来了十多年,但人地仍然比较生疏,自己有责任帮助他们克服困难,重新养羊,勤劳致富。

胡卫忠回家和妻子一商量,决定把王佳生的养羊事业重新扶起来。从此以后,他经常到王佳生家里去触膝谈心,让他们进一步了解羊肉市场的前景和信息,增强他们对市场农业的意识,让他们懂得创业成败尽管是常态,只要认真总结失败的原因,吸取教训,变败为胜,事在人为,创业的道路定会越走越宽广。

王佳生一家听了胡卫忠句句入心坎的话,又乐意重新确立养羊的意愿,胡卫忠决定帮扶他们开好头,起好步。一是用自备小客车带了王佳生和妻子同其他几个养羊户外出去听养羊技术讲座。学习科学养羊技术知识,特别是掌握山羊防病治病、羊舍通风透光、羊粪清洁处理、饲料搭配、自动喂水等关键技术。二是帮助流转土地,解决饲料种植的难题。三是帮助购买良种苗羊,引导他们走自繁自养之路,逐步发展,投资省、风险小。

当王佳生和妻子开始养羊后,虚心学习,勤劳肯苦,信心倍增时,胡卫忠结对帮扶的措施进一步加强,只有引导他在养羊实践中不断摸索,细心观察羊的生活特性、生长繁殖动态,才能让他逐步积累经验,掌握科学养羊基本规律和一整套技术。平日无偿给他家的山羊防疫治病,遇上母羊产仔难产时,总是第一时间首先赶到现场帮助解决。并对王佳生说:“你们在养羊管理技术关键环节中遇到什么困难,及时打电话来找我。”一次,老王发现有一只羊泻肚子,老胡就叮嘱他先将病羊隔离,同时要查清青饲料、精饲料是否有问题,并用药对症治疗,及时控制了腹泻病的蔓延。

三峡移民王佳生一家在胡卫忠书记的悉心帮扶下,养羊的信心越来越强,养羊的技术越来越精,羊棚里的山羊在阳光下活蹦乱跳,只只身肥体壮,今年已经发展到七十多只。王佳生一家二次养羊创业成功了,卖羊年收入6-8万元,加上带种几亩地和外出做做零工的收入超10万元,过上了幸福甜蜜的农家乐生活。

龚企昌

东海镇村东余镇村党支部副书记胡卫忠结对帮扶山羊养殖户三峡移民王家双,胡书记经常在工作之余前往王家双家中,对其山羊养殖情况进行查看和指导。

 

*王鲍镇养羊扶贫项目落地生根

3月30日,启东市、王鲍镇两级老促会扶持的联户养羊项目,在王鲍镇聚星村、庙桥村落地生根。108只山羊在36个低收入家庭安家落户。

今年初,市老促会具体部署了2016年扶贫工作,确定了16只扶贫项目。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王鲍镇老促会在聚星、庙桥二村在册的人均年收入在7000元以下的低收入户中遴选了36户人家,作为扶贫对象。要求扶贫对象必须具备五项基础条件:有一定面积棚舍,有一点承包地,有一点劳动能力,有养羊的经验、有致富的意愿。项目实施单位给每户送3只母羊,并与贫困户签订了责任状。到年底,每个贫困户人均将增加3000-5000元的收入。农村里人常说“羊落羊,三年落一场”,再过3年,聚星、庙桥村这36个低收入户,经过市老促会的扶持,并通过自已养羊创造比较稳定的收入,摘掉贫困户帽子。

王鲍镇老促会 高飞昌

 

*“羊老板”圆了贫困户的致富梦

“谢谢樊老板的爱心捐助,我一定不辜负您的希望,养好羊,早日走上致富路。”糖坊村的陈文才边推起两只小羊,边感激地说。

4月15日,海复镇养羊专业大户樊建平、樊锦华父子奉献爱心精准扶贫捐赠仪式在垦牧村公共服务中心举行。今年是他们连续奉献爱心志愿帮困的第三个年头了。

樊建平父子是海复镇垦牧村人,是远近闻名的“羊老板”。他们父子在短短几年里,把一个只养几十只羊的小企业发展成了具有一定规模的大羊场。在养羊的道路上,他们有艰辛,也有欢乐,是养羊使他们走上了致富路。在出名之后,他们不忘回报家乡父老、回报社会。他们说:“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共同富裕。”他们看到周围不少农户或因疾病,或因灾难,或因缺少资金和技术,还挣扎在贫困线上,就十分揪心。他们决心凭一己之力,扶穷兄弟一把。早在去年年底,他们就向镇老促会提出了自己2016年的扶贫计划。他们志愿向贫困户捐赠小羊80只,以实际行动弘扬新风尚,传递正能量。

为了达到真扶贫、扶真贫的目的,他们首先请垦牧、搬场、粮坊等几个村的村干部帮助摸排受捐对象,在本村范围内做好公示工作,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然后再根据贫困程度、羊舍等基础设施及劳动力情况,进行反复的比较筛选,最终确定22户为今年的扶助对象。名单确定以后,樊建平父子逐家逐户走访,帮助受捐户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

扶贫帮困的目的,一是解决部分农户经济收入偏低的问题,二是注入造血功能,帮助他们解决持续发展的问题。授之鱼不如授之渔,相比之下,教会人家捉鱼的本领更重要。经过调查、发现,其22户扶持对象基本属于四种类型:一是年老体弱,缺乏劳动能力;二是家中有人常年生病,连年举债;三是子女均是纯农户、经济收入情况一般,无力支持父母;四是本人虽享受低保待遇,但收入仍偏低,难以维持正常生活。对于重点对象,樊老板给予重点扶持。譬如垦牧村5组的陆亚英是个寡妇,丈夫罹患肝癌早已死亡,本人与儿子也有重症肝炎。考虑其本人脱贫愿望强烈,更兼有一定的养羊经验,这次樊老板一下子捐给她8只小羊。再如垦牧村9组的陆其冲是鳏寡孤独之人,妻子儿子在世时常年生病。为了给他们治病,花光了他所有积蓄。又如垦牧村1组的祁朝洲老夫妻俩长期身体欠佳,家中负债较多,本指望唯一的女儿能资助一点,无奈女儿自己生活也相当拮据,甭说再资助他人。这次翁婿俩人均列为樊老板捐助对象。贫困户朱江健是贫困户中唯一一个年轻的,但他身有残疾从未娶过亲,孤身一人挣扎在贫困线上。对于如何搞好精准扶贫,樊老板的体会是调查研究是关键。

为了使贫困户早日富起来,樊老板不仅送小羊、送资金,还送药品、送技术。他经常到受捐户家里去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帮助解决。当他得知祁朝洲、陈文才、李玉兰几家的小羊带回家后有感冒迹象,就冒雨上门帮助诊治。

在捐赠仪式上,樊老板动情地说:“牵手贫困户,共同奔小康,是党的号召;回报亲朋,回报乡邻,回报社会是我的夙愿。我期待汇聚更多的公益力量,让更多的贫困户早日插上腾飞的翅膀。”(海复镇老促会蔡新、陈寿臧)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