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精准扶贫 脱贫摘帽南莫镇扎实推进老区扶贫攻坚工程
2016-06-08 16:32:03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地处“国宝级”文物保护单位青墩新石器遗址的苏中革命老区南莫镇,是南通地区扶贫脱困先进集体,市县在该镇召开了两次脱贫攻坚工程推进现场会。

去年以来,南莫镇按照南通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根据县帮扶办《关于印发海安县实施脱贫攻坚工程考核的通知》要求,以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全力提升农村社会小康新水平为目标,扎实开展老区脱贫攻坚工程,迈开了全面小康新步伐。

一、夯牢基点:领导重视,专人负责

南莫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县帮扶办下发通知后,该镇紧急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对原扶贫工作班子重新调整,并且随即召开扶贫帮困活动动员大会,对扶贫工作进行了专项布置,任务分解到人,明确帮扶责任,落实了相关措施。制定了扶贫考核细则,要求扶贫工作与年终考核挂钩。强调全镇各村、各单位“一把手”必须亲自抓、亲自扶。镇帮扶领导班子定期召开帮扶工作会议,分析研究帮扶情况,督查帮扶工作进度。

二、打牢支点:摸清情况,落实措施

南莫镇在具体帮扶工作中,注重总结,吸取以往帮扶工作的经验教训,及时组织镇、村干部对被帮扶户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分析情况,困村制宜、因户制宜,针对困难群众的不同情况给予相应帮扶,商定脱贫方案,落实帮扶措施。该镇下辖16个行政村、389个村民小组。全镇人均纯收入低于4500元的贫困户占全镇总户数的8.68%。除五保、低保户外,有劳动能力农户数为300户,涉及人口数574人。2015年5月中旬至6月下旬,由镇扶贫办牵头、负责,统计办具体实施,通过认真组织,细致调查,顺利地完成了全镇农村贫困人口的建档立卡和数据库资料的建立等工作,摸清了该镇贫困人口的总量、分布与结构等情况,对扶贫工作面临的实际情况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根据最困难的贫困户先帮的原则,分别结对了县人大、政协、邮政局、农办、农机局、劳动局、发改委和镇机关、农村定职干部及部分企业单位的384个帮扶责任人帮扶384户低收入农户。2015年共计脱贫农户达689户,占贫困总户数的84%;实现脱贫人数745人,占比85%。

三、筑牢固点:常抓不懈,务求实效

帮扶工作是一项民心工程,但也是一件难事。导致贫困的因素很多,需要具体分析加以解决,做好帮扶工作需要常抓不懈,务求实效。2015年以来,南莫镇在扶贫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建立《脱贫攻坚农户台帐》及数据库。根据要求,南莫镇对年人均纯收入在2500元以下的贫困户进行建档立卡,数据库的数据建立等。时间短、任务重。南莫镇根据县统一部署,及时召开村干部会议,安排落实《脱贫攻坚农户台帐》的填写以及数据库资料建立等工作,加班加点,摸清全镇贫困户的基本情况,掌握了最真实准确的数据。在半个月时间内圆满完成此项工作,为全镇的扶贫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基础。

(二)开展开发式扶贫工作。一是积极鼓励贫困农户大力发展农业、高效农业、特色农业。根据各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扶持发展葡萄、果树、甘蔗、猕猴桃为重点的特色种植200亩,发展大棚设施种植面积100多亩;二是大力发展养殖业。养殖业是一种投资少、见效快的项目,发展养殖业以增加贫困户收入是一条很好的有效途径,鼓励贫困户搞一些养殖业确确实实是帮助贫困户增收的有效手段,镇政府对部分缺乏资金的贫困户设法给予落实解决,帮助他们走上致富之路;三是积极组织劳动力转移。帮助贫困户向非农业转移。2014、2015年共介绍进企业打工的有800多人、外出务工的有400多人。

(三)开展社会化帮扶。为了真正地改善本镇贫困家庭的生活状况,镇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财力。对确实符合相关条件的贫困人口均按照政策给予相关扶助。2015年,全镇有361人享受农村五保、低保,共计发放农村低保金60余万元。低保金的及时发放,为该镇贫困人口解了燃眉之急,让低收入农户充分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温暖,增强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同时,镇政府大力扶贫的决心也得到了体现。2015年,全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各村村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469户,为他们捐钱、捐物35万多元。镇党委书记吉祖荣与南莫18组低保户王大伯结对,助学他的子女求学生活费,多次捐赠书籍、学习用具、钱物等,关心孩子的生活,询问孩子的生活状况,针对孩子的学习问题进行详细沟通,并郑重表示:有什么困难,特别是学习、生活方面的困难可以马上提出来,将尽最大的努力来帮助孩子走好求学路。

(四)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

1、结对帮扶,脱贫攻坚。一是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进行帮扶。把帮扶对象目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作为重点,为帮扶对象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事;二是从解决思想问题入手进行帮扶。深入了解分析帮扶对象的思想状况,化消极困素为积极因素,做好帮扶户的思想工作,激励帮扶对象增强克服和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三是根据帮扶对象的实际需要,积极对贫困户进行技术、技能帮扶,让其掌握至少1门实用技术、技能,及时为他们提供致富信息;四是对帮扶对象的帮扶工作进行跟踪服务。每周到帮扶户家中一次,了解帮扶工作的进展情况,解决帮扶工作中出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被帮扶的269户农户均不同程度地获得了技术、信息和资金。截至目前,该镇的资金帮扶及实物折合资金约28万元,提供信息300多条。

2、牵手扶贫,合力攻坚。县属各有关部门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在县下达新的帮扶任务后,他们都能及时与镇帮扶办进行联系,明确帮扶责任和措施,实现驻村帮扶项目到人、资金到人、帮扶到人的针对性帮扶目标,多次深入到每一个贫困农户家中,与他们促膝长谈、谈心,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真诚地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难题,为他们脱贫出谋划策,提供致富信息。2015年,县属各相关部门共捐钱、捐物68.45万元,县农机局、邮政局先后二次利用星期六、星期天逐家踏户上门了解情况,捐钱捐物,奉献爱心,这些均在一定程度上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今年2月,县老促会朱之和老县长一行来到结对的20户贫困农户家中和沙岗敬老院,送上了米和油等生活必需品,还有2万元现金。县属各有关部门的帮扶之举,爱民之心,为民之责,受到了当地农户群众的一致好评。

(五)聚焦薄弱村,全面促小康。2015年,该镇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积极鼓励在外能人来本镇的经济薄弱村——砖桥村投资兴办项目。经过多方努力,先后有10多家实体来村落户,投资兴办实体。同时,镇党委、政府大力倡导发展家庭小作坊,引导全民创业,增强村集体经济的实力,达到农民增收的良好效果。1、利用原闲置厂房和并村后的闲置办公用房进行发包,增加集体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2015年砖桥村实现村营收入35.8万元。2、搞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一是积极鼓励农户大力发展设施农业、高效农业、特色农业。根据本村实际扶持发展草莓、甜叶菊、大棚西瓜为重点特色种植600亩,发展大棚设施种植面积200亩;二是搞好土地流转工作,逐步发展规模农业,全村合计流转面积898亩;三是帮助全村多余劳力向非农业转移,鼓励农户发展家纺、电脑绣花生产、加工销售。目前拥有加工户90多户,从业人员380人,产值3200多万元。3、把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作为扶贫工作的一项实事来做。砖桥村2015年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举办村级公益事业,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当地老百姓生产、生活问题;4、积极化解村级债务。2015年该村村级债务下降率达95%。5、做好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收缴工作。2015年,砖桥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收缴率达100%,筹资筹劳的及时收缴为村级举办公益事业奠定了基础。 (海安县南莫老促会 ?严德本 印玉文 周文忠 )

[编辑:季肖寒]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