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扶贫开发 >> 正文  
读《大江南北》心得体会: 牵手“大江” 心路欢畅 ——学、用《大江南北》的恋恋心路
2016-06-08 16:32:42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2000年,率队从云南支教返回海安,县里安排我负责教育系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程,并参与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和老区工作。

压力之下,情急之中,我在苦苦寻求良方时,巧遇家乡老促会印老会长。他热情地邀约我到他家中“觅宝”。他从书房里搬出来一大摞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刊《大江南北》。

我顾不上喝茶、寒暄,仔细翻阅起一年装订成一本的《大江南北》:一套从创刊号至今的《大江南北》杂志!我情不自禁地赞叹:恕我孤陋臆想,也许全国有两套收集完整的《大江南北》杂志,一套珍藏于《大江南北》编辑部,另一套就珍藏于南莫老促会印老会长家中。

在印老会长的关怀下,我借回了他的“红色收藏之宝”——从1985年创刊至2000年的《大江南北》。

一连几个星期,我都沉浸在《大江南北》里汲取营养, “卷首语”(原栏目名为“扉页”)、“特稿”、“神州风采”、“故事会”、“青少年绿洲”、“老区风采”等重点栏目的文章,我都复印起来分类装订成册,反复揣摩好文章。等把所有选好的文章读完后,我感到有了一些底气,有了些许自信。随后,我根据杂志中的史料,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编写出一本《铁军故事会》,作为中小学校园读物,列为国旗下讲话教参,并获得新四军历史研究创新奖。如释重负之余,由衷感谢之时,我对《大江南北》也更加情有独钟,也真情回报家乡的印老会长,将所获奖金用来订阅2001年《大江南北》捐赠家乡的中小学校。由此,也带动了家乡连年翻倍征订《大江南北》等红色期刊。我也学习印老会长,尽力寻找到1998年至今的全套《大江南北》,并将学、用《大江南北》的工程持恒地进行到底!

在这以后的15年来,《大江南北》就像我工作中的润物无声的师友——摆在案头;学习中不可多得的挚友——存在包中;生活中随身陪伴的密友——放在枕边,如影随形,如期邂逅。工作中遇到问题,已习惯在《大江南北》中找答案,编写新四军历史研究宣传教育资料,总要在《大江南北》中寻找素材;准备论题提纲,也少不了《大江南北》的滋养;工作中有了一些体会和心得,也总想向《大江南北》诉说诉说。

自从我的几篇小文章得到《大江南北》的向明生老社长、张广销主任、孙素成主任等老领导的厚爱得以发表后,《大江南北》更像是我的“靠山”。她的每次改版、每次栏目些微变化,每每推出好文章,都会让我由衷感到高兴。2013年,我在《大江南北》向社长的关怀、指导下,选用纪念毛主席120周年诞辰特稿资料,为全县中小学生举办了“缅怀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校园大讲座,获评青少年思想教育创新品牌奖。2015年,我们组织中小学生、大学生村官开展学用《大江南北》,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征文、演讲,获评优秀奖。

值此南通市老促会“读三刊征文”之际,我作为苏中老区的忠实读者,不禁想对《大江南北》这位良师挚友道一声:《大江南北》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继承革命优良传统的红色火炬!

衷心祝福《大江南北》且行且远,且行且新,且行且重!

(海安县南莫镇政府办 严德本供稿 )

 

[编辑:季肖寒]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