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南通新闻 - 视频 - 乐活南通 - 娱乐 - 政法 - 互动 - 图片 - 小记 - 楼市 - 汽车 - 生活 - 专题 - 南通论坛 - 通网家园 - 数字报纸 - 手机报纸 - 设为首页
网站首页 老区新闻 扶贫开发 党的关怀 光荣历史 今日风采 组织机构 基金公示 调查研究 网站投稿
  您的当前位置: 光荣历史 >> 正文  
“烈士”生还记
2016-07-28 10:30:33     来源: 南通网      前往论坛讨论

东社镇 曹国清口述卫正云整理

1947年2月14日,我军分区部队攻打滥港桥取得了胜利,2月16日夜打扫战场后,我怀着喜悦的心情,带着通讯员,请假顺便回家看望一下(因我家就住在滥港桥附近)。

记得是一个明星亮月的夜晚,因部队打了胜仗,心里十分高兴,再加上已有两年多没有回家了,这次能回去看望母亲,和家人团聚,全忘了白天战斗的疲劳,兴冲冲地大步流星往家奔。

到了家门口,我叫通讯员瞟瞟房子四周是否有敌情,因为当时仍处于战争紧张时刻。我举手敲门,喊母亲开门。笃、笃、笃,连敲了三下,又低声喊了两声:“娘,开门,我回来了。”房内没有一点声响,也没人答应,我心里诧异不定,以往家里只要听到我敲门,马上就开门,这次怎么连敲3次门,仍没有人答应。我又用手摸了摸门环,看是不是上锁,家里人不在家。一摸,没有锁,证明家里有人。我又喊了一声:“娘,开门。”只听见屋内娘咳嗽了两声。娘问:“你是谁?深更半夜的,别吓我。”我高声说:“娘,是我,曹国清。”娘说:“儿呀,我胆小,你别吓死我呀,你在那边没钱用,我明天烧点纸钱给你,你夜里千万别回来吓我。”我一听更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我说:“娘,我刚从部队回来看你,怎么吓您呢?你别误会,我是人,不是鬼,你快点上灯,开门。”我娘听清声音全象,抖抖擞擞去点灯,火柴擦了好几根都没有擦亮,好不容易才点亮了灯。蹑手蹑脚来开门,门开了一条小缝,从门缝里看了一会儿才把门打开,让我进屋。

我一进屋,我娘吓得倒退到后壁,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站着的是一个活人。我用灯一照,后壁柜上供着个座子,座子的牌位上清清楚楚地写着曹国清的名字。我问:“这是怎么回事?”我娘说:“你不是在部队被敌人打死了吗?怎么又活着回来了?”我说:“我没有死,我不是活得好好的吗?”娘说:“你到底是活人还是死人?你的尸首我已收殓了,怎么能活呢?”我走过去,伸手让我母亲摸了摸,手是暖的。母亲又用灯上下照了照,这下相信了,真的,是活人,不是死鬼。母子两抱头痛哭。

我走到柜前,用驳壳枪把座子一挑,用力甩到地上,用脚一踏,擦了根火柴,把座子烧掉。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事情原来是这样的。

1946年底,是解放战争最艰苦的时候,解放区的大部队全部北撤,乡村干部、党员坚持原地斗争,敌人大兵压境,还乡团十分猖狂,天天围剿搜索地方干部,地主、富农扒田收租,一时敌人气焰十分嚣张,我当时在十总区队工作,一天,我们区队住在白龙庙西边,被敌人发觉,敌人四面合围,企图消灭我十总区队,谁知我十总区队得到情报,迅速转移向东,跳出了敌人的包围,而余西区队住在原来十总区队住过的碧西庙,陷入敌人的包围。十总区队在外围接应,战斗中余西区队5名队员不幸光荣牺牲,敌人误以为是十总区队的人被他们打死了,还乡团为了讨好革命军人家属,通知十总区队军人家属去收尸,由于情况紧张,5位烈士的尸体放在碧西庙连续6天,才陆续被烈士家属掩埋,第6天还剩一位烈士的尸体,无人收殓,因烈士头脑被子弹打飞,血流满面,面目全非。我母亲跑去看了几回也不敢认领。后来有人说像曹国清,手、脚、身子都像。到了第6天,我母亲又去看了,见手背上有一颗痣有点像曹国清小时候手上的小黑痣,才叫人抬回来放在马门口。我母亲说:“不像曹国清,我儿子比这个高。”而邻居们说:“人血流空了,死了个子就熬矮了。”我母亲又说:“我儿子比这个胖。”而邻居们又说:“人打死了,没有血了,怎么不瘦点呢。”万般无奈,我母亲就把人收殓了,请道士念了经,亲戚、邻居、朋友都来吃了米饭,立了座子、牌位,想不到儿子真的没有死。

隔了好几年,全国已经解放,原来东社公社8大队4小队的陆希成当兵从部队复员回来,找到我,进门就叫我:“哥哥,谢谢你,是你家收殓了我兄长。”原来我家46年收殓的烈士是余西区队的战士陈希良。

曹国清,新四军老战士,1941年入伍,解放后历任区人武部长,公社党委副书记等职,2000年去世。

[编辑:高锋]
南通日报社 2009-2010 版权所有 (C) 苏ICP备08106468号 苏新网备2010048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登、转载的各种图片、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本网不承担此类稿件侵权行为的连带责任。
电话:0513-85118816 传真:0513-85118816 邮箱:zgnt@ntrb.com.cn
联系地址:中国江苏省南通市西寺路10号